•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4月轿车销量榜:英朗骤增速腾大降,轩逸成功“夺权”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0-05-15 07:25:17
核心提示:轿车市场,还是德系和日系的天下。

4月份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数据已经放榜,可以看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逐渐淡化,国内车市整体表现正在逐步好转,4月国内乘用车市场虽然仍出现了3.6%的销量下滑,但较之2月份的基本停滞,3月份接近5成(盖世汽车研究院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3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下跌48%)的同比降幅,4月车市的恢复情况相当不错。

盖世汽车整理的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4月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销量为150万辆,较之去年同期下滑3.6%。其中,轿车市场4月份销量为74.23万辆,同比下滑6.6%。较之3月份(49.1%)和2月份(78%)的同比下滑,轿车市场销量降幅已经明显收窄。

国内轿车市场的规模在恢复,但整体格局还是基本维持不变,最畅销的车型排行榜中依旧是德系和日系的天下。4月份轿车畅销榜的前十个席位中,日系占了五席,德系三席,自主品牌和美系则各自“抢”到一个名额。

4月轿车销量榜:英朗骤增速腾大降,轩逸成功“夺权”

轩逸:换代后成为“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4月销量41470辆

同比增长48.6%

4月轿车销量榜:英朗骤增速腾大降,轩逸成功“夺权”

轩逸,图片来源:东风日产官网

轩逸是近几年国内轿车市场上的一棵常青树,与朗逸之间的冠军之争相当胶着,不过,在去年年中时候,轩逸曾有过比较挣扎的市场表现,原因嘛?是因为当时轩逸要换代了,第十四代轩逸在国内上市的当月(2019年7月换代),轩逸的销量排名一度跌出了轿车销量榜前五名,不少人当时都在观望,毕竟是一次大换代,值得等一等。

换代上市的新轩逸显然没有辜负大家的等待,从市场表现上看,新轩逸上市后的首个完整月份(2019年8月),轩逸的市场表现就迅速实现反弹,在2019年度首次反超朗逸拿下轿车市场月度销量冠军。当然,最终的年度销量冠军还是落在了朗逸手中,但换代后的全新轩逸凭借产品力已经征服了不少消费者的心。

进入2020年,轩逸在一月份拿到了细分市场月度销冠,随后的两个月,朗逸重回榜首,但两款车的月销量已经非常接近。以3月份为例,轩逸售出了2.4万辆,与朗逸3月份的销量差距已经不足千辆,4月轩逸再接再厉,又一次反超朗逸成为月度销量冠军。

可以预测,在轩逸和朗逸之间,2020年轿车年度销量冠军的归属之战,会相当惨烈。

朗逸:谁都不敢小瞧的“亚军”

4月销量35593辆

同比下滑2.5%

4月轿车销量榜:英朗骤增速腾大降,轩逸成功“夺权”

朗逸,图片来源:上汽大众官网

朗逸虽然在4月份丢掉了月度销量冠军的头衔,但其依旧是国内最畅销的车型之一,4月朗逸共计售出3.56万辆,紧随轩逸之后屈居“亚军”。

朗逸的热销,原因其实已经不用过多赘述,车型整体的性价比优势再加上大众品牌在国内市场上的强大号召力,这款车多年以来一直都是国内市场上的紧俏货。特别是去年朗逸启航版上市之后,朗逸系列的官方起售价直接降到了十万元以下,再加上终端市场普遍能够拿到万元左右的现金优惠,朗逸系列的市场吸引力可以说是又提升了一大截。

虽然轩逸换代后势头很猛,但如果要预测国内轿车市场全年销量冠军的话,朗逸应该仍是成色最足的“种子选手”。

卡罗拉:换代很彻底“观众缘”稍差

4月销量31285辆

同比增长2.9%

4月轿车销量榜:英朗骤增速腾大降,轩逸成功“夺权”

卡罗拉,图片来源:一汽丰田官网

2019年可以看做是日系紧凑级轿车集体换代的一年,轩逸换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换代、丰田的卡罗拉和雷凌也先后在国内完成换代。

与轩逸换代后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外部造型上不同,丰田两款轿车换代后的改变可以说是全方位的,不仅用上丰田汽车当前主打的TNGA架构,卡罗拉(雷凌)的后悬也从扭力梁换成了独立悬架,主被动安全配置上也提升了不少。

换代后的卡罗拉(雷凌)一直是国内轿车市场销量前十榜单上的常客,只不过观众缘还是比不上轩逸。毕竟,作为大众化的家轿车型,大空间和驾乘舒适度才是王道,而这两方面又恰恰是轩逸在国内消费者心中留下最深刻印记的地方。也正是基于此,轩逸才能一直领跑国内日系家轿市场。

不过,卡罗拉换代后的市场表现也同样可圈可点,刚刚过去的四月份,卡罗拉凭借3.13万辆的成绩,拿下了轿车市场月度销量榜的第三名。

英朗:重回当年的感觉真好

4月销量30643辆

同比增长143.2%

4月轿车销量榜:英朗骤增速腾大降,轩逸成功“夺权”

英朗,图片来源:上汽通用官网

如果要总结出一个上汽通用这些年最后悔的决定,应该很多人会选给英朗全系换上三缸发动机吧。在2017年下半年,国内车市还处于谈三缸机色变的阶段,上汽通用推出了2018款别克英朗,最大的特色就是全系换上了三缸发动机。市场对此的反应来的很快,英朗的销量迅速下滑,从曾经轿车市场上的销量前三甲一路下滑到20名开外,这段时间英朗也采取了以价换量的策略,收获了一定的效果,但仍很难达到曾经的市场高度。

坚持了两年多后,上汽通用终于做出了让英朗重新搭载四缸机的决定,2020年3月底,上汽通用宣布给英朗车型扩容,新增了两款英朗典范车型,售价分别为11.99万元和12.59万元,新车最大的特点就是换上了1.5L的四缸发动机。

虽然目前我们并不知道英朗典范车型的实际销量占比有多大,还不能直接将英朗车型4月销量大增的原因和英朗典范车型的上市直接划等号(这其中肯定有疫情影响淡化后恢复性消费的影响),但新车款刚上市销量就实现翻番增长,说二者之间没有因果关系,估计也没人会信。

宝来:国内市场上还是大众“套路深”

4月销量25095辆

同比增长26.3%

4月轿车销量榜:英朗骤增速腾大降,轩逸成功“夺权”

宝来,图片来源:一汽-大众官网

一汽-大众的轿车体系中,宝来车型此前并不属于绝对意义上的畅销款,紧凑级市场上捷达和速腾才是主力车型。

进入2019年之后,形势出现了比较大的转变,首先是捷达宣布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品牌,旗下车型不再悬挂大众VW车标;再有就是宝来推出了传奇车款,和朗逸的启航版情况类似,宝来传奇版的目的也很明确,降价保量。取消老捷达车型损失的市场份额,宝来传奇版又抢回来不少。

2019年4月宝来传奇版上市后,宝来车型在细分市场上的销量排名就再没有掉出过前十位。2020年4月宝来以2.51万辆的成绩排在轿车市场月度销量榜的第五位。

不得不说,在中国市场上还是大众汽车的“套路深”。2018年宝来完成车型换代的时候,终于甩掉了老旧的PQ34平台,用上了MQB平台,当时给人的感觉就是宝来要走品质路线了。不过几个月之后,宝来传奇车型出现了,重新拾起了此前用了16年的PQ34平台,老平台加老技术换来的是低于10万元的售价,宝来传奇车型的售价区间为9.88万-11.68万元,而且终端市场上给出的优惠也相当可观(据说最高能拿到3万元左右的优惠),综合下来和老款捷达的售价已经旗鼓相当。

所以,面对捷达独立后大不如前的市场表现,一汽-大众一点都不紧张,老捷达丢掉的销量,宝来传奇版都给补回来了。

思域:运动家轿做到极致也有市场

4月销量24556辆

同比增长86.3%

4月轿车销量榜:英朗骤增速腾大降,轩逸成功“夺权”

思域,图片来源:东风本田官网

十代思域一直以来的“市场战绩”都相当不俗,2016年刚在国内换代上市的时候,凭借领先同级家轿一大截的动力性能和操控体验,让思域成为新晋“神车”,加价和等车成为思域迷的家常便饭,市场表现更是一路高歌。进入2018年之后,本田在国内先后遭遇到“机油门”和“刹车门”双重重大质量危机,思域的市场表现也受到影响,不过思域的低迷期时间很短,几个月时间的市场波动之后,思域再次成为国内最畅销的紧凑级家轿之一。

和其他畅销款家轿主打大空间和性价比有所区别,思域的最大特色是激进的造型和动力性能,在十代思域到来之前,国内运动型家轿市场一直萎靡不振,这一细分市场历来很少能出爆款车型。

十代思域不仅有运动的外观,更关键的是其搭载的1.5T发动机让消费者真正在紧凑级轿车上体验到了运动性能,再加上十代思域上市后正赶上国内汽车消费年轻化趋势的兴起,综合因素影响下,十代思域在国内带起了一股运动家轿的消费热潮。

2020年4月,思域凭借2.46万辆的销量拿到了国内轿车市场销量第六名的成绩,无论排名还是实际销量(历史第二高的月度销量)都是近期新高。

帝豪:自主轿车“全村的希望”

4月销量20945辆

同比增长30.3%

4月轿车销量榜:英朗骤增速腾大降,轩逸成功“夺权”

帝豪,图片来源:吉利汽车官网

和SUV市场上自主品牌的“全面开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轿车市场上,自主车型弱势地位明显,轿车销量前十榜单中经常是有且仅有帝豪一个(偶尔也会“全军尽墨”)。

同级车中有竞争力的定价、有竞争力的车型设计、有竞争力的配置等,是帝豪车型之所以受欢迎的关键原因,但仔细想想,这些方面其他还有不少自主品牌轿车表现也不差,但销量可能却只是帝豪零头。从这个角度看,帝豪车型受欢迎的真正原因,可能要从品牌上找了。

这几年,吉利汽车的品牌向上战略效果显著,品牌认可度有了质的提升,再加上吉利汽车在市场营销方面颇得要领,旗下车型的口碑是其他自主同级车型很难达到的。终端市场上,品质相差不大,性价比也接近的前提下,自主车型的市场竞争中,这些年吉利汽车确实更有优势。

雷凌:和卡罗拉比差的只是知名度

4月销量20252辆

同比增长34.3%

4月轿车销量榜:英朗骤增速腾大降,轩逸成功“夺权”

雷凌,图片来源:广汽丰田官网

雷凌的情况和卡罗拉类似,本来嘛,这就是丰田在华一车两用(一个车型在两家合资公司中分别生产和销售)的一个典型。雷凌也是在2019年完成换代,比卡罗拉换代的时间还早了几个月,度过了换代前后新老车型交替期间的市场波动之后,雷凌的销量也在持续走高(疫情影响下的特殊时期除外)。可无论是换代前还是换代后,和“兄弟”车型卡罗拉相比,雷凌都是那个“追赶者”。当然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谁让卡罗拉知名度高呢。

上文已经提到过,换代后的雷凌同样用上了TNGA架构,后悬也从扭力梁换成了成本更高的独立悬架,安全配置有所提升,内外饰也做了重新设计。可以这么说,国内家轿市场上,雷凌是一款值得推荐的车型,但要达到卡罗拉甚至是轩逸、朗逸的市场高度,雷凌应该是没有这个“命”的。

速腾:恢复速度虽慢前景依旧可期

4月销量20231辆

同比下滑25.7%

4月轿车销量榜:英朗骤增速腾大降,轩逸成功“夺权”

速腾,图片来源:一汽-大众官网

速腾虽然仍能稳定输出超过2万辆的单月销量,但25.7%的同比降幅还是说明了这款车的市场表现并没有真正恢复过来,速腾是4月轿车销量前十榜单中降幅最大的一个。

2019年3月上市的新速腾用上了大众的MQB平台,但12.89万元的起售价格在紧凑级细分市场上就显得不太亲民了,新速腾上市后不久,销量就出现了比较大的滑坡。

一汽-大众对市场波动的反应非常快,速腾在终端市场上迅速给出了两万元左右的优惠。现金优惠对销量的拉动是立竿见影的,2019年9月,速腾的单月销量曾一度接近4万辆(3.84万辆),随后有所回落,但在今年年初疫情爆发之前,速腾的月销量一直稳定在2.5万辆以上。

雅阁:“大号”思域撑起了B级轿车的春天

4月销量18912辆

同比下滑11.1%

4月轿车销量榜:英朗骤增速腾大降,轩逸成功“夺权”

雅阁,图片来源:广汽本田官网

4月份国内轿车销量前十的榜单中难得能挤进来一款B级轿车,虽然出现了超过10%的同比降幅,但雅阁还是凭借接近1.9万辆的销量成绩,刚刚好拿下了第十名。

换代后的雅阁,在车型年轻化方面做了不少尝试,收获了不错的市场效果,十代雅阁上市两年多以来,一直是B级轿车市场上的畅销款。

不过,对新款雅阁而言,流行过一种声音,因为思域换代的时间更早,新思域和新雅阁采用的都是本田新一代的家族式设计,两款新车主售的车型又都搭载了1.5T的发动机,所以雅阁也就有了加长款思域的名号。对雅阁而言,这显然不是一种友好的声音,好在调侃归调侃,对雅阁的市场表现影响并不大。

总体来看,2020年4月国内轿车市场恢复情况不错,销量前十车型中,有七款实现了同比正增长,英朗甚至完成了翻倍增长,按照当前的发展势头看,国内轿车市场后续表现依旧可期。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特斯拉的Model 3车型。2月份凭借接近4千辆的单月销量,Model 3首次进入国内轿车销量前十榜单。3月份虽然没能再次入榜,但还是凭借1.02万辆(Model 3是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上3月份唯一一款销量破万车型)的历史新高跻身前十五名。到了4月份,Model 3销量回落比较大,国产Model 3的销量只剩下3635辆,在市场整体逐步回暖的大前提下,Model 3的销量却环比骤降,可以看出,四月份出台的新能源车补贴新政以及新政影响下Model 3的价格波动,对这款车的终端表现还是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5/15I70179407C1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