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威马汽车:如何做好一名“后浪”?

车云网 史文杰 2020-05-13 10:43:26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2020变的充满不确定性,此刻,哪怕全球车企巨头都在经历着经营的压力。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特斯拉正式宣布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调整至30万元以内,“鲶鱼”的搅动,让产业竞争再一次变的生死难料。

这些消息对新造车公司们来讲,不是很友好。对这群产业“后浪”们来讲,形势变幻莫测,竞争在加剧,早期支持新造车的拥护者们大多已经转化完毕,挑战来临。如何做好一名“后浪”,化解局面,成为新造车企们眼中的难题。

立于新造车公司TOP 3的威马汽车选择深耕科技普惠并重新定义品牌,触及更年轻的受众和用户群体。

5月10日,威马汽车迎来品牌焕新日,与以往强调制造实力不同,威马重新定义品牌,坚持“普惠科技,引爆主流”的初衷,以年轻化和智能化为全新的品牌定位,将“智能、精致、轻松、有趣、包容”作为品牌核心DNA。

威马汽车:如何做好一名“后浪”?

在新的更年轻的品牌理念下,威马汽车定位更年轻群体的威马EX5-Z正式上市,价格区间为14.98万-19.88万。除此之外,威马汽车首款纯电动轿车概念车也正式亮相现场。

从品牌到产品,威马正式开启全新的智能时代,一个全新的威马呼之欲出。我们也有机会一窥威马汽车品牌焕新的背后逻辑。

科技普惠的愿景

“威马成立之初就树立了科技普惠的价值观,我们希望每一个中国家庭,都能拥有自己的新能源智能出行生活”。威马汽车畅想日上,创始人沈晖重申威马汽车成立的价值观和愿景。

2015年,威马汽车正式成立,“科技普惠”成为公司最重要的价值观。沈晖和其他几位联合创始人将产品价格定位在15-25万之内,希望为用户带来买得起的科技产品。 

“威马汽车还不错,有销量,性价比也高”,交付一年多,威马收获了不错的口碑,二十万左右的售价和高智能化成为大多数心中的固有印象。

而当后浪们身上的标签越发明显——蔚来擅长服务、小鹏看重技术、理想发力混动,威马重新审视自身,坚持科技普惠的初心。 

与五年前相比,当威马再喊出“科技普惠”四字时,已经底气十足。号称“智能汽车头号实力派”的威马已经攒足了力量。

威马汽车:如何做好一名“后浪”?

在业内,威马汽车是首家同时拥有SUV及轿车生产资质的新造车公司,也得益于此,让威马成为目前唯一一家拥有自建工厂的新造车公司。威马位于温州的基地已经达到了德国工业4.0的标准,其在数字化投入占总投入的10%以上,是行业的3倍,主线自动化率已达100%。

除此之外,威马的供应链伙伴包括博世、麦格纳国际、德国大陆集团、米其林、中国联通、小米集团等多家知名 500 强企业。而这些更成为威马汽车产品品质的基石。

硬件上有保障,威马更强调技术。 

自成立以来,威马一直以“科技企业”立身,在自动驾驶同级和智能网联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和布局。以高级别自动辅助驾驶为例,威马早在去年 3 月就已量产普及了功能最全的 L2(SAE J3016 标准)级别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同时,在L3、L4等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建立了深厚的技术基础。2019年在成都环城 高速完成 L3 级公路实测,适用于中国交通场景的 L3 级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以及和百度联合研发的Velet parking自主泊车方案计划最早于 2020 年量产。L4 级自动驾驶测试车在上海临港自动驾驶示范区通过动态场景测试。  

在软件上,2019年,威马公完成了7次FOTA,增加升级了300多项亮点。去年年底,威马Living Engine 升级为2.0版本,该版本引入6大智能场景模式体验,用户直呼场景名即可触发软硬件系列功能联动,属于业内首创。 

为了进一步强化“实力派”的形象,威马汽车邀请同为实力派的“雨神”萧敬腾担当品牌代言人。这也让其成为业内首家携手明星代言人的智能汽车品牌。

实际上,这与当下车企选择“流量小生”作为代言人的做法有些背道而驰。代言人能够帮助品牌形象人格化输出,让品牌在用户心中的形象由抽象转为具体,与产品联动,形成强大的品牌效应。于威马而言,代言人的营销方式并不单是为流量做加法,更重要的是需要通过一名实力的代表者,传递威马品牌实力派的品牌形象。

威马汽车:如何做好一名“后浪”?

而从出道多年的萧敬腾的经历来看,他的确是代表威马品牌形象的不二人选。

今年33岁的萧敬腾已经成为知名华语乐坛男歌手。出道12年,回首其成长之路,天赋和对音乐的执着铸就了后来的萧敬腾。

21岁时,萧敬腾通过首张专辑正式出道,发片首周即登上双榜冠军 。22岁,萧敬腾成为在小巨蛋开唱的最年轻、出道年资最短的歌手 。萧敬腾既是天生实力派,又是在每一个专业领域追求极致的完美主义者:曾为了电影角色研磨,推迟音乐专辑发行;为了“狮子合唱团”能稳稳出道,不惜暂停个人音乐活动。 

相比之下,威马品牌骨子里执着于产品的个性和实力与萧敬腾的性格特点极为相似。从成立至今的短短五年间,威马在《2020 中国独角兽榜 TOP100》中以 410 亿元人民币的估值实力位列第 17 名。在产品打造上,执着于对一款产品的精雕细琢,旗下首款量产车型威马 EX5 更成为造车新势力单车年度交付量第一的车型。 

威马的实力,诠释于产品科技的硬核实力和切合消费者需求的智慧出行生活方式。与萧敬腾 一样,威马战略的每一步都是稳扎稳打。敢于定义未来、定义年轻,是萧敬腾对音乐力量的赋能,也是威马对科技普惠的坚信。  

以年轻化破局

成立五年,不难看出,无论从企业实力还是产品线的打造,威马已经攒够了进化的力量。此时,正是威马重塑品牌形象的好时机。

威马希望在科技普惠的价值观下,用更科技的产品点爆主流市场。于是,其带来了更年轻的品牌形象。威马甚至放弃传统的发布形式,让“后浪”脱口秀演员王建国和卡姆演绎了一场”脱口秀“式产品发布,而威马创始人沈晖则首次“跨圈出道”罕见的用一段“Rap”彰显了“科技普惠”初心并结束了整场发布。

全新的品牌形象下,更年轻的产品是内核。 

在发布会现场,威马一口气带来EX5-Z和概念车两款产品,以表达其追随更年轻、更智能的决心。 

对于威马EX5-Z,按照威马的官方说法,该款车型是为“泛Z世代”的“智慧能手”打造专属座驾。

为了更加贴近这届年轻人的用车需求,威马EX5-Z不仅在命名上表现出代表年轻人的专属特征,在车辆本身也更加强调智能化,主打“零接触”和“智能化”。

威马汽车:如何做好一名“后浪”?

例如,EX5-Z配备车头动态LOGO,人在走近时自动闪烁,这项智能交互动态LOGO技术属业界首创;车内搭载的智能语音实现控制约120项功能,覆盖电话、通讯、地图导航、音乐娱乐等9大模块。哪怕人在车外,也能跟车内的“小威”对话,而该项技术也属于业界首创。 

威马EX5-Z还搭载威马全球首创的“CleanPro健康头等舱”,包括Clean Space整车空气净化系统、CN95微米空气过滤系统、独创车规级UVC感应式净舱功能(紫外线杀菌)等五重安全防护。

在科技普惠的价值观驱动下,威马依然将EX5-Z的定价选在了20万元之内,再一次展现威马希望“全民智能化”的决心。

2020年时威马重要的一年,品牌的重塑代表着威马全面智能化的正式开始,单凭EX5-Z自然不够。

在轿车产品也成为威马放出的另一个“大招”。在此之前,蔚来、小鹏、天际都公布了轿车的量产计划。在本次发布会上,威马汽车也首次披露了关于7系轿车概念的一系列信息。

威马将7系命名为“Maven ”,中文意为“内行”。

作为威马首台纯电轿车的量产概念版,其承载了威马汽车在产品设计美学、智能交互及自动驾驶的发展方向。按照规划,该车最快将于2021年量产。

作为威马首款纯电动车型,Maven概念车承托着威马汽车对全新品牌形象的表达,同样是威马传达科技普惠、以人为本的重要载体。 

Maven NEDC续航里程达800km,意味着从北京开往上海只需要充一次电;彻底解决里程焦虑;Maven上5G网络的接入彻底告别4G,几秒钟就能下载一步电影。全速域的L3级自动驾驶彻底解放解放双脚……这些更解放用户的人文设计彻底改变着用户的出行方式。

威马汽车:如何做好一名“后浪”?

“实力派”是威马汽车在新造车势力中不断强化的品牌代名词。今年1-4月,威马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较2018年交付初期提升超过10倍,连续三个月实现逆势增长。而对现在的威马来讲,科技普惠的价值观下,“年轻化”、“智能化”的全新品牌定位将赋予威马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广泛的用户基础。

为当好一名“后浪”,重新定义品牌,表达个性,是威马向更强进化的必然选择,也是对时下全新竞争格局的最好回应。远远望去,一个更年轻、更科技、更有趣的威马正在朝向我们走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5/13I70179411C601.shtml

文章标签: 威马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