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为什么日系车总能“逆行”?

每日汽车 郑文 2020-05-12 10:53:37

日系车的胜利其实没有秘密,无非是经济性、稳定性两大产品法宝,但这是最简单的,也是最难的。

4月份汽车行业迎来了回暖,从陆续公布的销量来看,部分企业已经差不多恢复到同期水平,而广汽丰田的表现可以称得上“逆天”了。

上周五,广汽丰田公布了2020年4月份销量数据。4月份,广汽丰田终端销量为63,607辆,并且实现了同比、环比大幅双增长,分别是46.9%和28.55%;1~4月份累计交付新车186,207辆,同比下跌9.22%。这样的销量表现,完全是在疫情席卷之后的一枝独秀。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由于疫情影响,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40.74%。反馈到车企整体的业绩,更是遭遇一次大跳水,国元证券研报显示,一季度汽车行业整体营收下降28.11%,具体为4327.4亿元;归母净利润更是直接下降80.04%至44.99亿元。

而广汽丰田凭借TNGA全面焕新,全线车型可谓都实现了高质量增长。TNGA家族4月合计销量44,153辆,占总体销量七成,同比环比均增长38%。

为什么日系车总能“逆行”?

而广丰的看家新能源技术车型,双擎混动则是加速扩容,4月份同比增长135%,环比增长26%。随着新成员威兰达的加入,广汽丰田双擎混动家族已经形成凯美瑞双擎、雷凌双擎、威兰达双擎的车型矩阵。

具体表现为凯美瑞双擎、雷凌双擎、威兰达双擎分别在4月份售出1,653辆、4,474辆、1,251辆。深耕国内混动市场十年的广汽丰田,不知不觉双擎车型已经累计卖出26万辆。

从具体车型来看,雷凌换代之后的市场表现更加强势,基于新平台打造的产物越来越受欢迎。雷凌依旧是广汽丰田最为畅销的车型。由全新换代雷凌、雷凌双擎、雷凌双擎E+组成的雷凌家族,4月份共售出20,252辆,同比增长34%,环比增长45%,贡献了整个广汽丰田三分之一的销量。

为什么日系车总能“逆行”?

全新换代雷凌豪华版及以上中高配车型累计销量占比达到89%,双擎混动则是占比22%。可见,实现的是高质量市场表现。雷凌强有力的表现,给轩逸、英朗、卡罗拉带来了一定压力。

同为过万月销的第八代凯美瑞4月份售出15,459辆新车,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4%。众所周知,作为TNGA旗舰车型,第八代凯美瑞一直是中高级轿车的价值标杆,上市以来20万以上的高端车型累计销量占比达到58%,2.5L和混动车型累计销量占比达到56%。

除此之外,YARIS L家族致炫、致炫X、致享三兄弟4月销量表现也很强劲,直接暴涨324%、环比增14%达到11,045辆。其中,致炫系列车型销量为7,488辆,连续5个月在细分市场排名第一,致炫X在致炫系列中的销量占比达到61%。

为什么日系车总能“逆行”?

别忘了,这是在小型车市场已经连年萎缩得不成样子的背景下,所以YARIS L家族的表现很是强悍。广汽丰田自2008年引进第二代YARIS,到2013年推出全新一代YARIS L致炫,再到2017年三厢车型致享上市,前后累计的58万辆销量足以说明问题。

而在SUV方面,汉兰达、威兰达和C-HR销量共计16,212辆,同比增长40%、环比增长51%。汉兰达已接近产品周期末端,但是市场热度依旧不减,4月份环比增长2%,销售7,333辆。作为TNGA首款SUV,C-HR的表现也不赖,同比、环比分别增长14%、29%,至4,590辆。

此外,还值得一说的是威兰达,4月25开始全面到店的威兰达4月售出4,289辆,对于刚刚开始爬坡的车型来说,销量表现很不错。值得注意的是,从订单车型构成来看,威兰达豪华版及以上中高配车型订单比高达96%,四驱车型订单占比达到40%,双擎混动占比28%,依然是高配车型畅销。未来,相信随着威兰达销量的不断释放,很可能成为销量支撑车型之一。

为什么日系车总能“逆行”?

虽然,广汽丰田的销量依旧低于一汽丰田的7.2万辆,不过现在从后者9%的增长幅度来看,广汽丰田的发展势头猛于一汽丰田。目前广汽丰田的走量车型是雷凌、凯美瑞,而一汽丰田旗下的走量车型则是卡罗拉和RAV4荣放。

RAV4荣放没有换代之前,一汽丰田旗下的走量车型更多还是倚仗卡罗拉。而如今RAV4荣放是一个明显的增长点,亚洲龙现在销量基本已经稳定在0.5万辆左右了,很难有新的增长点。不过广汽丰田雷凌换代之后,应该还有不小的释放空间,发展潜力比较大,同时不要忘了广汽丰田还有威兰达没有发力,所以看起来明显广汽丰田的增长点更多一些。

为什么日系车总能“逆行”?

不过有意思的是,即便是广汽丰田给了一汽丰田压力,但是一汽丰田9%的增幅在行业里依然非常亮眼。丰田品牌这样的亮眼表现已经不是一两天了,去年在整体车市下滑8.2%的同时,丰田依然实现了9%的增幅,实现162万辆销量。

那么,很多人心中就有疑惑了,为什么日系车经常呈现出“反常”态势。有意思的是,统计显示的国内2008年、2011年、2012年、2015年、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经历经济增长率的向下波动时(波动幅度超过0.4个百分点),日系车的销量及市占率均出现了反向而行(除了政治因素导致的2012年)。

比如,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承压下跌4.5个百分点,日系车企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5.23%达到174万辆,市占率史无前例地超过25%;此后日系车在经济危机警报解除后市占率开始下滑,到了2015年随着国内生产总值下滑0.4个百分点,日系车增长8.25%,市占率增长0.14个百分点至16.13%;而2017年开始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的风险因素进一步增多之后,日系车再度令人侧目,近三年的表现我们记忆都比较深刻……

为什么日系车总能“逆行”?

巧合的是,这样的现象并不仅仅只出现在中国。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风暴中心美国,首次出现日系车销量超过通用取得销量冠军,也是那年,丰田击败通用夺得全球冠军。

这事实上,也直接从非常客观的数据里体现出来,日系车在经济性、稳定性、保值率方面的表现更加突出,毕竟由经济波动导致的消费者担心可支配收入减少的风险下,对于车型的选择就变得更为务实、理性。

这给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也提供了一些新的其实,任何高端化、国际化的突围,再高大的理想也要落地于现实,都应该基于车辆的可靠性、稳定性出发,这样就不怕立于经济下行的风险之下,至于别的年轻化、智能交互等更多的是锦上添花之物。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5/12I70179090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广汽丰田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