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锂离子电池共同发明者申请玻璃电池专利

盖世汽车 Elisha 2020-05-12 10:26:15
核心提示: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之一约翰·古德伊纳夫(John Goodenough)领导的团队,提交一项以玻璃为关键组件的新型电池专利申请。新型玻璃电池的存储容量明显增加,有望进一步取代内燃机,加速汽车电动化进程。

锂离子电池共同发明者申请玻璃电池专利

(图源:UT COCKRELL学院)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之一约翰·古德伊纳夫(John Goodenough)领导的团队,提交一项以玻璃为关键组件的新型电池专利申请。新型玻璃电池的存储容量明显增加,有望进一步取代内燃机,加速汽车电动化进程。

研究人员表示,通过向玻璃中注入钠或锂,使其在电池内形成电极,新电池技术的储能能力,可达到同类锂离子电池的3倍。全新玻璃电池既不挥发也不易燃,也未出现一直困扰锂离子电池的锂枝晶生长问题。枝晶失控生长容易导致短路,并带来安全隐患。研究人员称,如果新电极能够实现商业化,可使玻璃电池突破价格障碍,促进电动汽车推广,重振交通运输业。

Goodenough是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科克雷尔工程学院(Cockrell School of Engineering at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ustin)的名誉教授,因与其他学者共同发明锂离子电池,而获得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他表示,新技术使电动汽车在成本和便利性方面,可与内燃机相竞争,并且可以用来在电网上存储间歇性太阳能和风能。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员玛丽亚·海伦娜·布拉加(Maria Helena Braga)说,早期测试表明,新型电池的充放电周期可能达到“数千次”,超过典型镍锰钴或磷酸铁锂电池的平均水平(1000-2000个循环)。

此外,玻璃电极可以承受的温度范围更广,通常在零下20℃到60℃之间。专利中描述:“含有水溶剂化玻璃/非晶态固体电解质的可充电电池,是一种安全、低成本的固定电池,能够储存大量电能,供电网使用,或为电动汽车的电池或电容器充电,因为固定电池的运行温度范围可以一直保持在很小的范围内,而且成本很低。因为电解质中碱性离子传输的活化能很小,所以,由便携式可充电电池提供动力的电动汽车,可以在广泛的环境温度下运行。”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5/12I70178553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