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车市5月恢复正常尚未可知,下半年增长已成共识?

第一电动网 王玉琴 2020-04-09 13:41:52

4月7日,自主品牌的翘楚吉利汽车和蔚来汽车公布了其第一季度销量数据。数据显示,吉利第一季度的表现甚是亮眼。总销量为20.6万辆,其中3月单月销量为7.3万辆,环比增长245%。前两个月的市占率达到了7.3%,成为历史上的最好水平。

车市5月恢复正常尚未可知,下半年增长已成共识?

蔚来第一季度的销量也超出其2019年Q4财报预期的3400~3600辆的目标,总计3838辆车。其中,3月的交付量达1533辆,环比增长116.8%。受这一消息影响,截至4月8日美股收盘,蔚来股票大涨9.31%。对蔚来来说,这不仅是股市上涨的数据,更是市场对其信心的体现。

疫情之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但或是中国车市逐渐回暖的例证。

吉利方面称其中国国内供应商已全部完成复工批复,国内供应链风险已基本得到全面有效的管控,产能正在稳步爬升,经销商和终端销售系统也已基本完成复工。蔚来方面也表示,公司的生产已经在3月份逐步恢复,线下门店的客流量也在逐步回升中。

一位知名品牌的销售人员告诉第一电动网,3月以来,“进店看车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了,我们也越来越忙了。”“店里更热闹了。”

车市回暖已初见成效。

流通协会:车市5月恢复正常?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截至2020年3月31日,中国经销商门店复工率达95.5%,客流恢复率达64%,销售效率达到61.7%。消费者需求分指数为83.7,入店分指数为86.6,购买指数为88.6,与上月相比皆有所增长。

车市5月恢复正常尚未可知,下半年增长已成共识?

同时,基于流通协会收集到的经销商与车市关键数据,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预测,3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大概在105万辆左右。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下降48%,但与前两月相比,已经开始回暖了。

郎学红认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和刺激汽车消费政策逐步落地,中国汽车市场有望在5月恢复正常。汽车行业分析师云松令也告诉第一电动网,“从静态看,5月份或许能恢复。”

2月份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以刺激车市。

在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上,分别从延长新能源补贴、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调整二手车交易增值税政策三方面刺激汽车消费。

广东省、浙江省以及江西省内已经有9个城市先后出台了刺激政策。比如以旧换新,规定时间内买车可以从地方政府和车企获得1000~5000元不等的奖励。从以旧换新到老旧车淘汰补贴,“真金白银”积极救市。

全球疫情下,回暖最短或至7月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3月底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汽车行业仍面临着很大困难,即使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率较高,但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企业库存增加,未来一段时间,部分企业的达产率也许会进一步降低”。

车市5月恢复正常尚未可知,下半年增长已成共识?

事实也是如此,市场需求是车市向上路上一块巨大的绊脚石。疫情造成的停产歇业、倒闭、降薪,居民收入减少,购车意愿也受到影响。即使已经有政策出台了,但大多数首次购车群体属于中低收入者,而汽车又属于大件消费品,几千元的补贴只是杯水车薪,在收入减少的情况下依旧没钱买车。而这些救市措施即使要发挥有效作用,也还需时间。

郎学红指出,短时间内市场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其实,这已成为行业共识。

疫情初期,大家认为只要中国控制住了,第二季度中国市场很可能出现报复性消费,从而带动市场迅速向上。彼时,大家对车市“小阳春”还抱有希望。但是,后来,随着疫情全球大流行,欧洲、北美形势日渐严峻,疫情让全球车市震荡,“小阳春”彻底成为幻想。

以欧洲市场为例,3月欧洲市场新车销量彻底雪崩,轻则下滑近半数,重则暴跌七八成。外媒报道称,德国下滑38%,英国下降44%,西班牙下滑69%,法国大跌72%,而意大利更是暴跌85%。

全球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中国如何短期迎来爆发式增长?

不仅短时间无法实现爆发式增长,而且,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车市下半年才能恢复正常。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就如此认为。

他对第一电动网表示,“很多政策虽然指导性原则已经出台了,但是具体细则并没有出来。”就算有些政策细则已经出台了,但若要生效则需要一定时间。而且,全球疫情还没有控制住,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控制住,湖北地区的供应商还没有完全复工,而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不可小觑。结合经验,张翔认为,车市“至少7月份以后才能恢复”。

而且,他还指出,就算可以恢复,也不会恢复到去年的水平,7月可能会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0%-90%。此外,乐观估计,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汽车销量至少会下滑10%。

可以佐证这一相同观点的是知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罗兰贝格也认为,车市回暖将延至第二季度末,全年销量下滑在8%-12%之间。这家公司称,“主机厂停工普遍接近1个月,库存相对紧张,且产能恢复需要时间,供给端或出现一定断档。”再加上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国内消费者购车意愿受到打击,且相关刺激政策出台需要一定时间。

由此可见,疫情无疑让寒冬中的车市雪上加霜,5月能否恢复正常尚未可知,但下半年实现增长已是行业共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9I70171067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