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Q1销量下滑43.8%,吉利如何迈过最难关头?

亿欧汽车 钱漪 2020-04-09 08:00:58

Q1销量下滑43.8%,吉利如何迈过最难关头?
 

 图片来自“亿欧网”

“难上加难”是主色调,动荡的环境也是试金石和照妖镜。

4月7日,吉利汽车(HK.0175)公布2020年3月及第一季度销量数据。数据显示,3月销量较2月增长245%至7.3万辆,第一季度的新车总销量20.6万辆,同比下滑43.8%。从全年141万辆的销量目标来看,完成度为15%。

领克方面,3月共销售7369辆新车,第一季度累计销量为1.8万辆,至此,领克产品投放市场两年来总销量已超过30万辆。

在第一季度,吉利第二款基于BMA模块架构打造的吉利ICON正式上市,自2月24日上市以来意向客户累计突破7万人,首月销量订单2.8万辆,有望成为吉利SUV车型中的新增长点。

在品牌矩阵上,定位中低端的吉利品牌、中高端的领克、豪华品牌沃尔沃的品牌布局叠加协同,分食市场“蛋糕”。据乘联会对全国狭义乘用车市场的分析,今年1-2月吉利汽车市场份额为7.3%,仅次于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

疫情施压下的2020车市更与往年迥然不同,给处在增速调整放缓时期的汽车产业再添变数。影响放大到具体到每家车企,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生存还是毁灭就要看其各显神通了。

在3月30日的吉利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当被问及是否下调销量目标时,吉利控股总裁、吉利汽车CEO、总裁安聪慧回应称,2020全年141万辆销量目标不下调,长远规划不动摇。

在2020年已经过去的四分之一时间里,目前吉利的销量目标达成率为58.4%。

Q1销量下滑43.8%,吉利如何迈过最难关头?

乘联会此前预计整体车市在一季度零售量或同比下滑四成左右,实际1-2月累计同比下降幅度已达42%,2月乘用车整体销量更是同比大降81.7%,为近20年来的最大降幅。

从行业横向对比来看,吉利交出的答卷基本与大盘持平。已公布一季度销量的比亚迪1-3月累计销量6.1万辆,同比下降47.9%。1-2月销量上,比亚迪同比下降57%,上汽集团同比下降54%,北汽新能源同比下降59%,吉利同比下降52%,长城同比下降50%,降幅大都在五成左右。

业内大都认为,疫情下的2020年才是大浪淘沙的生死年。是在乱局中紧抓机遇弯道“过人”,还是被市场优化,就看车企硬实力能否承受环境不利因素带来的“暴风雪”,能否从夹缝中顺应局势以拓宽局面。

中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不足200辆,相较于欧美发达国家500辆以上的水平仍有较大上升空间,疫情突袭或将激发无车家庭的潜在购车需求。

另外,消费者关注汽车驾驶舱的健康性能和空气质量的意识被同步激活,对于座舱主动抑菌、抗病毒的期待和要求更高了。吉利借此时机重申其对健康环保座舱的追求,以获取市场认同和业内影响力。

疫情爆发初期,吉利投入3.7亿元开启行业首个“全方位健康汽车”和IAPS(Intelligent air purification system)智能空气净化系统的研发,再次呼应吉利本身倡导健康座舱理念。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胡峥楠解释道:“这是通过主动给车内所有高环保性材料添加抗菌物质的方式,提升表面杀菌的能力,突破车内病毒防范功能和技术。”

用时18天实现车规级CN95复合空调滤芯的研制,吉利成为首批获车规空调滤清器CN95认证的9家车企之一,同时为新老车主免费更换CN95空调滤芯也收割了一波市场好感。

最难的Q1已经度过,接下来的深度转型竞争将更为激烈。

亿欧汽车认为,吉利要在市场层面实现量价齐升的逆转,实现年同比3.6%的正增长,一方面需要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全面提升体系水准和研发能力;另一方面,吉利需要将目光放远,整体考虑产能和经销大局,合理利用产能,实现效益最优化以降低开支和折旧费用;最后,预备应急预案,增强应对不确定风险的能力。

在春暖花开中,车企该重振信心大步前行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9I70170938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