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奇瑞集团抓住“出口”的救命稻草

每日汽车 杨晶 2020-04-04 08:56:08

出口、捷途,能否成为奇瑞的第二、第三“条腿”?

进入3月份以来,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发生了重要变化。奇瑞集团也在加紧复工复产,按下全面恢复生产经营的“快进键”,促进国内外市场消费,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尽管国内消费市场仍然处于复苏阶段,但得益于在海外的布局,奇瑞集团在出口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最新数据显示,奇瑞集团3月份出口汽车9,127辆,环比增长8.4%。其中,以瑞虎7、瑞虎5x、瑞虎8、艾瑞泽GX为代表的奇瑞汽车品牌产品,3月份出口8,860辆,环比增长11.2%。

奇瑞集团抓住“出口”的救命稻草

在国内市场受到新冠疫情冲击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奇瑞集团2月共出口汽车8,419辆,同比增长39.9%,并带动奇瑞汽车跻身国内乘用车销量前三名。1-3月份,奇瑞集团累计出口汽车26,503辆。

“东边不亮西边亮”

奇瑞集团自2月10日起逐步复工,其中海外CKD散件是最早复工的生产单元之一。目前在全球拥有12个KD工厂、1500家海外经销服务网点的奇瑞,在继续慎终如始做好国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全力为海外出口和经营提供各项保障。

作为中国最早成功“走出去”的自主汽车品牌,奇瑞汽车从2005年就开始积极布局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对当地工厂和经销渠道实施主动规划和管理,扎根当地“走进去”。目前,奇瑞汽车在俄罗斯已经拥有超过20万用户。

在巴西,奇瑞在当地建立了研发中心和生产工厂,不断提升本地化生产水平。2017年,奇瑞与巴西最大的汽车制造和销售商CAOA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在研发、制造、采购、销售、服务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度合作,共同强化奇瑞品牌在拉美市场的影响力。

奇瑞集团抓住“出口”的救命稻草

截至目前,奇瑞汽车瑞虎8、艾瑞泽GX等主力产品均已登陆巴西市场,销量在中国品牌中名列前茅。

除了俄罗斯和巴西,2019年,奇瑞汽车以瑞虎5X、瑞虎8、艾瑞泽GX为代表的奇瑞全新产品陆续登陆更多海外市场。去年11月,奇瑞正式与菲律宾UAAGI携手进军菲律宾市场,并带去奇瑞旗下Tiggo8(瑞虎8)、Tiggo7(瑞虎7)、Tiggo5x(瑞虎5x)、Tiggo2(瑞虎3x)四款瑞虎系列产品,引发当地消费者关注。

另外,奇瑞去年在卡塔尔也举办了品牌上市发布会,携Tiggo8(瑞虎8)、Tiggo7(瑞虎7)、Arrizo6(艾瑞泽GX)等多款重磅产品亮相。

今年,奇瑞汽车已于美国市场的机动车销售商HAAH达成了分销协议。奇瑞将在美国组装一款高端SUV,最早将于2021年底使用Vantas品牌在北美进行销售,并由HAAH提供对外销售服务。届时,奇瑞汽车有望成为国产品牌第一家在美国市场销售的车企。

奇瑞集团抓住“出口”的救命稻草

分销协议显示,奇瑞最先将向美国出口车辆的半散装件,并在美国当地工厂完成组装后,在美国地区上市销售。不过,等到分销合作进入到后期,奇瑞将在美国建设新工厂,进行车型的投产工作。

奇瑞汽车也已在法兰克福郊区选址建立了研发中心并于去年年底开业,旨在为奇瑞产品落地欧洲作准备。奇瑞的欧洲计划现在被寄托在即将推出的Exeed星途 TX上,可能会基于此打造一款新能源汽车

2020年是奇瑞“走出去”开启海外出口的第20年,海外用户已累计突破160万,连续17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如今,奇瑞产品已出口至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17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并且在全球建立了10个生产工厂,近1500家销售服务网络。

奇瑞的“第二条腿”

当然,国内市场仍然是奇瑞集团的主战场,受到疫情影响,奇瑞汽车等车企尝试推出线上展厅、直播购车,一些车企甚至推出了“无接触式”购车体验,提供送车上门、远程办理车险等服务,力图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奇瑞集团抓住“出口”的救命稻草

销售业务有条不紊地在进行,新车的发布节奏也没有被打乱。3月9日,奇瑞汽车旗下全新一代瑞虎7/瑞虎7 PRO以全平台矩阵云发布的形式正式上市。随后,奇瑞汽车推出了“5亿红包雨”的购车优惠政策,寄望于对销量提升有所帮助。

对于奇瑞集团来说,瑞虎和艾瑞泽系列一直是销量的主力车型,但是2018年成立的产品序列捷途这个“子品牌”,也成为了奇瑞品牌的重要拼图。在2月28日,奇瑞控股捷途迎来了第20万辆车的正式下线。18个月零10天,20万辆,不仅是奇瑞“新品”的成功,也是奇瑞控股捷途发展的又一块里程碑。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了近三十年来首次下滑;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8.2%;2020年初,新冠疫情影响了全年车市开局。可以说,奇瑞控股捷途诞生于中国汽车市场的“至暗时刻”,但是根据其销量来看,却在市场逆境中得到发展与突破。

自首款车型上市以来,奇瑞控股捷途连续推出了全新一代捷途X70、X70S、X70S EV、X90、X95,基本涵盖了“旅行+”细分市场中不同用户群体的各项需求,而在2月28日当天下线的捷途X70 Coupe,也是奇瑞控股捷途打造的一款满足年轻用户追求个性、潮流的定制化车型。

奇瑞集团抓住“出口”的救命稻草

但是,最近捷途推出的最新车型捷途X70M却令业界大跌眼镜。实际上,去年12月10日捷途X70M才正式上市,共3款车型,官方指导售价为6.49~7.99万元,到今年3月份才三个月就改款。而且改款后,在越来越重视安全的今天,X70M却存在两大硬伤。

第一,手动挡低配两款车型没有配备ESP车身稳定系统。第二个更离谱,目前总共五款车型(去年上市的也有两款在内)副驾驶座的安全气囊居然都没有。简而言之,整辆车只有一个安全气囊。

成本压力可以理解,但是大家都知道,竞争越激烈,越需要保持定力和初心,要斩断“魔鬼的冲动”,无论是想要销量还是扩大产品阵列。特别是不能出“昏招”,昏招一出,满盘皆输。换句话说,就是要越发重视产品的品质,越不能有安全“减配”的做法,这才是真正为消费者考虑。

当然,这只是捷途一款车型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捷途的问题还在于20万辆过后应该怎么办?是不是继续用全系SUV车型继续征战?轿车市场需不需要考虑?如何与奇瑞品牌做出区隔?等等......这些问题都将等着捷途或者说奇瑞去解决。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4I70170071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奇瑞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