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比亚迪“刀片电池”,以安全之名纠偏行业发展路线

盖世汽车 张小莎 2020-04-02 06:00:53

“刀片电池将改变行业对三元电池的依赖,将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回归正道,并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标准。”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于3月29日在深圳卫视举办的比亚迪刀片电池-出鞘•安天下 超级发布会上说。

比亚迪所推出的“刀片电池”,采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拥有超强的安全性及超长的循环寿命。刀片电池的结构设计,克服了传统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低的限制缺陷,同时兼具长寿命、长续航里程优势。

按照比亚迪车型规划,刀片电池将搭载于6月份投产的汉EV车型。该车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达到605公里。目前,刀片电池已经在重庆弗迪电池工厂量产,这也是弗迪发布的第一款重磅产品。

比亚迪“刀片电池”,以安全之名纠偏行业发展路线

比亚迪汉EV

比亚迪缘何推出刀片电池?

在乘用车电池领域,曾有过技术路线之争。最终,市场选择了能量密度较高的三元锂电池,而磷酸铁锂电池暂时偃旗息鼓,告一段落。

不曾想,3月29日,王传福的一句“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磷酸铁锂电池的研发”让行业惊醒:原来,三元锂与磷酸铁锂的技术路线之争并未停止。

比亚迪“刀片电池”,以安全之名纠偏行业发展路线

刀片电池电池包

经过短短几年的卧薪尝胆,比亚迪为何携“刀”(刀片电池)卷土重来?

王传福认为,当下许多企业陷入对续驶里程的攀比之中,这种攀比的压力会转嫁到动力电池上,让行业对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产生非理性的追求。“坦白讲,这是对电池能量密度不切实际的追求,彻底带偏了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路线,并且让新能源乘用车的安全口碑付出了代价。”

基于这样的市场现状,比亚迪不断的探索,寻求变革、创新的突破口。终于,推出了刀片电池。

什么是“刀片电池”?

根据介绍,刀片电池是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采用刀片电池技术,完全无模组化,集成效率大幅提高。刀片电池把电芯做成了“刀片”形状,“刀片”的长度可以根据电池包的尺寸进行定制,最长可以做到2米多。

刀片电池通过提高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达成了在同样的空间内装入更多电芯的设计目标。据了解,为了减少电池包内模组和梁所占据的空间,比亚迪设计的刀片电池可以既是能量体又是结构件,这一方案使得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达到60%以上,与传统电池包对比提升了50%。

比亚迪“刀片电池”,以安全之名纠偏行业发展路线

“空间利用率越高,体积比能量密度就越大。相当于原来跑400公里的车,现在可以跑600公里。”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兼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表示。

刀片电池的电极材料采用的是磷酸铁锂,磷酸铁锂本身结构稳定,且使用过程中体积变化小,安全性较高。

刀片电池的电芯内短几率极低,接近于0,这主要得益于特殊的极耳结构设计。据悉,刀片电池采用全方位高温“陶瓷电池”技术,在高风险安全位点全面使用耐高温和具有优异绝缘性能的高温陶瓷涂层,行业唯一全方位的安全涂层技术(极耳陶瓷、陶瓷极柱),将安全性能极大地提升。

刀片电池采用叠片结构+“陶瓷电池”技术,在电芯发生内短时,一般不会发生剧烈反应,极端情况下仅有冒烟现象。

刀片电池的电池pack拥有高强度,电芯与电池包一体化设计,侧碰强度大幅度提升;高热稳定性,直列式排布结构+高温绝缘陶瓷防护+隔烟通道,打造出了“难以着火的电池”;结构件减少,线束排布简单,降低外短概率;蜂窝结构,刚度好,模态高。

刀片电池的循环寿命长,能够实现循环充放电3000次以上,超过120万公里的行驶里程。

刀片电池还拥有长续航优点。据悉,刀片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与811三元锂电池接近,高体积密度可以在较小的空间布置大容量的电池,单次充电可满足600公里续航需求。

刀片电池的充电速率:正常充电0.5C;快充1.5C。

刀片电池要终结用户的“安全痛点”

对于刀片电池的安全性,在近期网上所流传的一段对比三种电池针刺实验的视频里,其表现出的高安全性让人叹为观止。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对此分析指出,刀片电池的设计使得它在短路时产热少、散热快,评价刀片电池的表现“非常优异”。

在同样的测试条件下,三元锂电池在针刺瞬间出现剧烈的温度变化,表面温度迅速超过500℃,并发生极端热失控,开始剧烈燃烧,电池表面的鸡蛋被炸飞;传统磷酸铁锂电池在被穿透后无明火,有烟雾从电池卸压阀喷出,表面温度达到了200℃~400℃,电池表面的鸡蛋被高温烤焦;比亚迪”刀片电池”在穿透后无明火,甚至无烟雾,电池表面的温度仅有30℃左右,电池表面的鸡蛋无变化。

比亚迪“刀片电池”,以安全之名纠偏行业发展路线

可见刀片电池在三者中的安全性是最高的。用王传福的话讲,刀片电池能够彻底终结新能源汽车安全痛点。

刀片电池为何这么厉害?

刀片电池是弗迪发布的第1款重磅产品,刀片电池体现了比亚迪在动力电池领域近20年的研发和应用经验,集成了比亚迪从电池的原材料的制取到动力电池包制造的全产业链优势。

比亚迪以电池起家,在电池领域,比亚迪具备100%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目前,比亚迪产品已经覆盖消费力3C电池、动力电池以及储能电池的领域,并形成了从原材料研发设计制造到回收的完整电池产业链。在电池技术、品质、智能制造、生产效率方面,成为了业界的标杆。

同时,比亚迪是全球产能最大的磷酸铁锂电池厂家。

有如此强大的科研技术支撑,刀片电池必将锋利无比。

 

比亚迪“刀片电池”,以安全之名纠偏行业发展路线

刀片电池电池包

据何龙透露:“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比亚迪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相信大家很快就能看到、听到刀片电池更多精彩的消息。”

难道接下来会有更多的车企转战磷酸铁锂吗?一场关于电池技术路线之争即将或正在发生。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如火如荼,动力电池行业异军突起,各种动力电池群雄逐鹿,钴酸锂、锰酸锂等动力电池已经渐渐淡出动力电池市场。如今,动力电池市场则主要以三元锂和磷酸铁锂两强争霸。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处于了棋逢对手的局面。

可以认为,针对三元锂的软肋,刀片电池以“针刺试验”向其宣战、开炮。不管怎样,刀片电池引领全球动力电池安全新高度,已是事实。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2I70169280C501.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