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3月A级车全面复苏 日系两极分化存隐忧

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2020-04-21 08:16:43

3月,A级车累计销售28.36万辆,环比增长近4倍,各车型实现全面复苏。其中,前十车型环比均大幅增长,朗逸、速腾、卡罗拉、雷凌以及桑塔纳增幅甚至在5倍以上。

日系品牌呈现两极分化之势,一方面,轩逸以6.77万辆的成绩取得A级车季度冠军,卡罗拉和雷凌也重回正轨;另一方面,本田思域因产地位于疫情重灾区,产能不足对其终端销售造成较大影响。此外,卡罗拉和雷凌近期被曝陷入“机油门”事件,或将为其后续发展埋下隐忧。

经历了2月的断崖式下滑,3月车市迎来触底反弹。最新数据显示,3月,国内汽车累计销售143万辆,环比增长3.6倍。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随着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生产经营逐渐恢复,3月整体产销量高于此前预期。

3月A级车全面复苏 日系两极分化存隐忧

作为汽车市场的主力军,A级车与大势基本一致,3月累计销售28.36万辆,环比增长近4倍。其中,A级车市销量前十车型,均是环比大幅增长。朗逸、速腾、卡罗拉、雷凌以及桑塔纳的增幅甚至在5倍以上;轩逸、宝来、帝豪,以及逸动环比增长也达到2倍以上。

具体到车型方面,此前被连续压制的朗逸,3月以2.47万辆的成绩重夺冠军之位,环比增幅高达647.74%。此外,桑塔纳3月重返万辆俱乐部,共销售1.07万辆,环比增长超过10倍,位于榜单第八位。

3月A级车全面复苏 日系两极分化存隐忧

大众朗逸

尽管在A级车市场表现尚可,但难掩上汽大众整体颓势。乘联会数据显示,上汽大众3月批发量仅为6万辆,同比下滑60.9%,在所有广义乘用车厂商中降幅高居第二。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帕萨特和途观L的失速密不可分,而凌渡迟迟不改款,对销量的影响也开始显现。

在一汽-大众的产品阵营中,宝来和速腾3月分别销售2.23万辆和1.89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43.63%和569.55%,位于榜单第三位和第四位,力压卡罗拉、雷凌等热销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宝来和速腾一季度分别销售5.63万辆和4.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23%和16.59%,是主流A级车中仅有的两款降幅低于20%的车型,反映出一汽-大众在A级车市场的强势地位。

3月A级车全面复苏 日系两极分化存隐忧

日产轩逸

相比之下,日系品牌则呈现两极分化。其中,轩逸3月销售2.39万辆,环比增长267.19%,夺得亚军之位。从累计销量来看,一季度,轩逸更是以6.77万辆的成绩夺得A级车季度销冠。

此外,卡罗拉和雷凌再次携手上榜,以1.65万辆和1.37万辆的成绩位于榜单的第五位和第六位,雷凌更是环比增长2660.36%,成为主流A级车中增速最高的车型。然而,近期丰田“机油门”事件愈演愈烈,部分卡罗拉和雷凌车型也出现机油乳化及增多现象,这或将影响二者在A级车市场中的地位。

反观本田品牌,凌派3月销售4665辆,同比下降64.6%,高于市场整体降幅;思域3月销量仅为2967辆,同比下滑85.93%;2月销量甚至不再上报,成为日系品牌之中落差最大的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本田产能均位于本次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武汉,自武汉封城按下“暂停键”以来,直到3月23日其三大工厂才同步投入生产。据了解,东风本田停产的直接损失达到11万辆,产能不足无疑对思域的终端销量造成重大影响。

3月A级车全面复苏 日系两极分化存隐忧

本田思域

3月,自主品牌A级车延续强势,共有两款车型进入前十榜单。其中,吉利帝豪3月销售1.1万辆,环比增长204.53%,抢占榜单第七位;长安逸动销售8402辆,挤进榜单前十。

榜单之外,领克03、艾瑞泽GX均有不俗表现,单月销售5000辆以上,一季度累计销量甚至实现10%以上的正增长。此外,荣威i5和北汽新能源EU系列也有不错的市场反响。

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疫情期间,公共出行相对不便,消费者购车以满足刚需为首要条件,中低端车型比较受欢迎,因此自主品牌表现稍好在情理之中。而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自主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表现也有望更进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美系品牌整体式微。其中,英朗3月销售8645辆,同比下滑66.71%,仅位于榜单第九位。此外,科鲁泽仅销售2000余辆,同比下滑超过八成,表现甚至不如名不见经传的沃兰多;福特福睿斯和福克斯销量均未超过2000辆。

3月A级车全面复苏 日系两极分化存隐忧

别克英朗典范版

业内人士表示,自换载三缸机以来,英朗一直受到消费者的诟病,尽管给出了很大的优惠幅度,但销量始终不甚乐观;科鲁泽同样受到三缸机的困扰,市场表现一直平庸。

近期,英朗新增两款“典范版”,科鲁泽同样新增两款车型,二者均搭载了1.5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并将与现款三缸发动机同步销售。新车上市后能否重获消费者信赖,恐怕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21I70174195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卡罗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