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菲亚特意大利市场份额降至历史最低点

盖世汽车 星云 2020-04-20 09:44:42
核心提示:今年3月份在意大利的市场占有率却下降到9.9%,跌至自有统计以来的最低点。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曾占据意大利逾50%市场份额的菲亚特品牌,今年3月份在意大利的市场占有率却下降到9.9%,跌至自有统计以来的最低点。3月,意大利汽车市场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冲击,3月第二周开始,汽车展厅陆续关闭,意大利当月新车销量下跌了85%,其中菲亚特销量暴跌91%。

菲亚特意大利市场份额降至历史最低点

(图片来源:菲亚特官网)

专家认为,菲亚特市场份额下跌是由以下几个原因造成的:

  1. 该品牌未对其产品线进行投资

  2. 停产多个销量不佳的车型

  3. 今年菲亚特停止了短租和长租渠道的销售推广

意大利汽车进口商协会UNRAE的数据显示,1990年,菲亚特在意大利的市场份额不到40%,1998年下降到了30%以下。2004年,马尔乔内·塞尔吉奥(Sergio Marchionne)担任CEO时,该品牌在意大利的市场占有率为21%。2009年,由于意大利政府在2007年至2009年期间推出的财政刺激政策,再加上菲亚特2005年推出了Grande Punto小型掀背车,该品牌的市场份额回升至26%。

2017年时,菲亚特的市场份额仍为20%,意大利当年新车销量为40万辆以上,全球销量为197万辆。2019年,菲亚特在意大利的市场份额下跌到了15%。

市场研究机构Dataforce的数据显示,在私人消费者群体中,菲亚特的市场份额2017年时为15%,2018年时为14%,而到了2019年,这一数字进一步下降到了12%。2020年第一季度,菲亚特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发展。今年1月和2月,其市场占有率回升到了17%,而3月则降到了历史最低点。

来自Dataforce的Salvatore Saladino表示,今年3月,FCA不再着重宣传其利润率较低的租赁渠道销售,此举导致3月份菲亚特品牌的长租市场份额下降到了10%,而今年1月和2月时,该服务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2%和19%。3月,菲亚特短期租赁市场份额只有5.6%,1月和2月时分别为36%和31%。

凭借菲亚特500小型车,菲亚特在意大利以外的其他欧洲市场上的表现相对稳健。2009年,在经济大衰退之后政府推出了有利于小型车的激励措施,菲亚特500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4%的历史最高点。2011年,该车型的市场份额下降到了2.4%,在此之后该车型的市场份额一直维持在该水平,2009年其市场份额为2.5%。

来自JATO Dynamics 和UNRAE的数据显示,2019年,在除意大利之外的欧洲市场上,菲亚特500的销量为140,530辆,占该品牌欧洲(不包含意大利)总销量的43%。JATO全球汽车行业分析师Felipe Munoz表示,在中高级微型车领域,菲亚特500并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它在许多欧洲国家依然非常受欢迎。而与此同时,菲亚特其他车型与竞争对手的竞品相比都显得有些老旧过时。

产品线缩水 

在过去3年中,菲亚特停产了多款销量较低的车型,却并未推出用于替代的新车型。2018年7月,曾是意大利最畅销车型的Grande Punto也宣布停产。

2019年底,在土耳其生产的Qubo和Doblo小型货车的乘用车版本停产。2018年和2019年,这两款货车的总销量分别为1.1万辆和9100辆。去年底,由马自达在日本代工的菲亚特124跑车也宣布停产。

当前,菲亚特的乘用车产品系列已缩减至5个:500和Panda小型车、500X小型跨界车、500L小型货车和Tipo紧凑型系列(包括一款轿车、一款掀背车和一款旅行车)。

Munoz表示,SUV产品线不够丰富也让菲亚特销量遭遇瓶颈,SUV是欧洲唯一增长的细分市场。菲亚特唯一一款SUV 500X需要与大量其他竞品争夺市场份额。

今年菲亚特唯一一款新车型为500电动版,该车型今年的销量预计将达到1.4万辆。然而从现在来看,该预期也显得有些过于乐观。菲亚特都灵附近的米拉菲奥里工厂原本定于在第一季度末开始生产此车型,然而由于疫情的影响,该工厂已经关闭了5周,目前尚不知何时复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20I70173902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