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调研报告|车市恢复亟需政策刺激,下调车辆购置税或最有效

盖世汽车 2020-04-01 07:00:00
核心提示:近日,盖世汽车就“什么样的政策最能激活疫情后的汽车消费市场?”主题展开了业界调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来正在经历寒冬的汽车行业更是雪上加霜。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25.2万台,同比下滑78.5%,多家车企跌幅在80%左右。

在此情况之下,车企开始展开自救,转战线上卖车。不过由于汽车是大宗消费品,线上也只能起到些许集客作用。即便一些车企的经销商已经开门迎客,进店人数却也寥寥无几。在极大的市场压力之下,车企对于扶持政策的渴求愈加强烈。

近日,盖世汽车就“什么样的政策最能激活疫情后的汽车消费市场?”主题展开了业界调研,从移动端和PC端等多渠道收集的1220例有效样本数据来看,超八成参与者认为,政府应及时出台相关政策以刺激汽车消费;近四成消费者认为,下调车辆购置税最能刺激汽车消费。

调研报告|车市恢复亟需政策刺激,下调车辆购置税或最有效

车市亟需刺激政策

汽车业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

据统计局数据,2019年,汽车类(汽车及其零部件)零售额占社零消费比重9.6%,在主要几个消费品类中,占比最大。其他主要消费品类例如地产消费链条、石油制品消费、食品饮料、服装服饰分别占比3.2%、4.9%、5.0%以及3.3%。同时,从统计局数据上看,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变动基本决定了社零消费同比走势。

另根据国金证券数据,目前汽车产业占GDP比重约为6.7%,(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占1.6%,汽车类零售占5.1%)。汽车产业是多数行业的终端需求,涉及产业链较多,上游包括金属、橡胶、玻璃等材料,中游生产制造,下游消费市场,再加上汽车行业正在向“新四化”转型,对电子以及科技的需求大增,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仅次于基建和房地产。

从汽车销量来看,每一轮汽车销量下滑均伴随着经济下行。例如,由于购置税上调,汽车销量从2016年12月至2019年12月跌近26个点,2018年4季度开始进入负增长。与此同时,实际GDP同比由6.9%降至6.2%。汽车需求的下降对经济造成了一定拖累。

此外,根据商务部数据,汽车产业就业人数已经达到了全国总就业人数的1/6。也就是说,汽车产业的发展也直接影响居民的收入以及生活水平。

无论从宏观上还是微观上来看,汽车产业对经济的影响都是直接的。而当下,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作为稳增长、扩消费关键领域的汽车行业也深受打击。在此情况下,通过刺激政策提振汽车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尤为必要。

何种政策最有效?

3月13日,包括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在内的23个部委联合发文,其中提出“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

目前,全国已有广东省(佛山、广州、珠海)、湖南省(湘潭、长沙)、浙江省(杭州、宁波)、江西省(南昌)等多个省市公布了相应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从城市数量角度,已至少有8个城市加入鼓励汽车消费的行列当中。

综合各地出台的政策,主要包括鼓励放宽传统汽车限购号牌、鼓励“国六”标准车型消费、鼓励以旧换新、推动汽车下乡、给予相关车型尤其是新能源车型补贴等措施。

那么,哪种政策最能刺激汽车消费呢?

在各地政策中,佛山对购买“国六”标准车型的消费者给予补助,给予每辆车2000-5000元不等的补贴;珠海对购买“国六”标准车型的消费者补助;广州对置换或报废二手车的消费者,以及购买“国六”标准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不过对于以上措施所能取得的效果,很多人持怀疑态度。在此次调查中,就有53%的人认为,延缓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对疫情后车市恢复影响有限。

调研报告|车市恢复亟需政策刺激,下调车辆购置税或最有效

另据调查显示,有37%的人认为,补贴类刺激政策对疫情后车市恢复影响很大,有30%的人认为,影响与补贴幅度成正比。据盖世汽车统计,各地的补贴政策也最多,表现最为直接的是对当地品牌的补贴。例如长沙对购买本地产的上汽大众、比亚迪、广汽三菱、广汽菲克、猎豹汽车等车企生产的车辆的消费者,发放裸车价款3%的一次性补贴,每台车最高补贴不超过3000元;宁波对购买宁波本地生产、销售的乘用车并在本地上牌的,给予每辆车一次性让利5000元,每家企业限让利销售6000辆。

调研报告|车市恢复亟需政策刺激,下调车辆购置税或最有效

纵观各地政策,虽对购车都有不同程度的补贴,但是并没有涉及到下调车辆购置税。但是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有24%的人认为,下调车辆购置税最能刺激汽车消费,这一比例比放宽限行、限购、限牌的人数高出了4个百分点。

调研报告|车市恢复亟需政策刺激,下调车辆购置税或最有效

对于购车指标“松绑”,有一半以上的人认为,相关政策对车市的恢复影响很大。而广州、杭州作为执行汽车限购政策的城市,率先做起了表率。广州计划在去年增加10万个拍牌和摇号指标的基础上,研究进一步新增购车指标。而杭州在2020年一次性增加2万个指标。

调研报告|车市恢复亟需政策刺激,下调车辆购置税或最有效

此外,在3月31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新能源车放出了利好措施。将新能源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由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

能否解决根本问题?

目前,国家层面的政策指明了大方向,落实到地方层面,更需结合实际情况。从各地发布的刺激政策来看,政策从过去撒胡椒面式扶持,转向了因地制宜。基于不同地区的实际发展状况、市场环境,进行精细化操作,精准救市。

但是,短时间的补贴政策虽然能给刺激市场,但并没有创造出新的需求,只是提前透支了部分未来的产销。上一轮汽车下乡和购置税优惠推出后,2009年汽车销量比常年高出300万辆。以官方说法来看,前者贡献了200万辆,后者贡献了100万辆。但在政策退出后,市场增速便应声而落,2011年、2012年增长仅为2.5%及4.3%。

因此,要促进汽车产业发展,从根本上来说要创造出新的需求。目前汽车产业向“新四化”转型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是创造新需求、引导新消费的必然趋势。在此前,十一部委联合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提出的相关建议或许能作为参考。借关键技术产业化、产业生态融合化、车路协同落地化的东风,大力开拓智能汽车消费市场,拓展相关产业链,或许才是我们走出增长停滞,寻找新处女地的关键。

盖世小结

汽车产业的发展直接影响到经济能否稳步前进,对居民的生活水平也有直接影响。在当前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各地需出台相关政策以刺激消费。不过从长远来看,要想使汽车行业获得发展,还需要从内改变,加速“新四化”转型,融合先进科技,创造新需求,拓展汽车消费市场,从根本上解决汽车产业发展受阻问题。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1I70168929C103.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