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升级合作、复兴金杯,雷诺在华将进入快车道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0-04-16 09:03:35
核心提示: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有清晰明确的业务侧重、更有夯实的技术支撑,雷诺在中国市场正式翻开新篇章。

谣言止于智者。

汽车行业在各大工业国中都是支柱型的产业,所以在这个行业中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出现小道消息满天飞的局面,对大型跨国汽车集团而言,因为关注度更高,所以围绕这些汽车企业的消息就更多,而误传消息出现的概率也就更大。

最近,关于百年车企——雷诺的一个谣言就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因为雷诺近期公布了一系列涉及全球市场的发展策略调整,就有消息乘机炒作:雷诺要退出中国。

当然,多数人看到这个消息后的第一反应都是怎么可能,雷诺官方作出的回应更是打消了所有人的猜疑:“雷诺集团在中国具有长远发展战略”。而就在前天(4月14日),雷诺集团正式发布了在中国市场的全新战略,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将成为雷诺未来在国内市场上的两大支柱业务。

升级合作、复兴金杯,雷诺在华将进入快车道

(图片来源:雷诺官图)

显然,雷诺在中国市场上不是暂停而是战略性重启,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雷诺有态度,中国市场是雷诺未来要重点发力的地方。

2019年,雷诺集团就已经将中国升级为独立大区,成为与欧洲、美洲等大区同等重要的雷诺集团全球五大区之一。

此外,也是在2019年,在上海时尚地标之地——北外滩白玉兰广场,雷诺上海设计中心正式成立,作为雷诺全球六大设计中心之一,今后,上海设计中心将紧跟国内潮流趋势,构思和设计雷诺未来的新车型。

其次,雷诺有业务,事实上,和其他主流合资公司一样,在中国市场过去数十年的高速发展进程中,雷诺也已经与中国市场深度捆绑。

目前,雷诺在中国有多家合资公司,包括此前主营乘用车业务的东风雷诺、主攻轻型商用车领域的华晨雷诺金杯和主打新能源市场的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按照雷诺重启的中国新战略,华晨雷诺金杯、易捷特和江铃新能源会成为未来雷诺在国内的重要业务主体。事实上,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日益成熟以及电气化、智能化趋势日趋明显,国内轻型商用车市场和电动车市场都是潜力巨大的蓝海市场。

先看轻型商用车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轻型商用车销量达到330万辆,而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对城市物流的需求在快速井喷,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国内轻型商用车细分市场仍将长期处于上升态势。而轻型商用车以及电动轻型商用车正是雷诺集团在欧洲的主营业务之一。

2019年,雷诺厢式客车销量为32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5.7%。而在电动轻型商用车领域,雷诺更是连续九年在欧洲电动轻型商用车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保有率达到42.5%,也就是说,在欧洲基本上每2辆电动轻型商用车中就有1辆是雷诺,细分市场上,大众品牌都没有这样的地位。

升级合作、复兴金杯,雷诺在华将进入快车道

(图片来源:雷诺官图)

随着在中国业务中心地位的重新明确,我们不仅可以期待更多的雷诺轻型商用车车型通过合资公司华晨雷诺金杯引入国内,同时,引入雷诺先进的平台、技术和零配件体系及经营管理理念后,金杯车型也肯定会借势合资公司实现现代化的升级改造。按照新的在华战略,到2023年,华晨雷诺金杯将打造5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轻型商用车,形成覆盖整个细分市场的全系列产品阵容,让金杯这个国内商用车市场上的老字号品牌彻底实现复兴,未来前景同样值得期待。

再来看电动车市场。2019年,中国电动车销量为86万辆,而相关预测显示,到2030年,电动车销量预计将占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的25%。而雷诺则是欧洲电动车市场的开拓者和引领者,是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在欧洲市场份额占比超过20%。综合来看,中国市场的现实需求正是雷诺汽车的核心优势,我们甚至可以开始畅想,未来雷诺将在推动中国能源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道路上发挥怎样的作用了。

最后当然也是最重要的,雷诺有技术,而这些先进技术也都迎合着国内市场上正在兴起的发展大趋势。

近一个世纪以前,雷诺就能生产航空发动机和轻型坦克,此外,雷诺还是涡轮增压技术的发明者,可以说,在欧洲制造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时间节点上,雷诺都能凭借技术优势发挥关键作用,在当前的智能化、电气化大潮中,雷诺当然也不会缺席。

雷诺在全球电动汽车领域,特别在小型电动汽车方面,拥有全面领先的技术优势,并在智能驾驶、汽车共享等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

升级合作、复兴金杯,雷诺在华将进入快车道
 

(图片来源:雷诺官图)

以雷诺-日产联盟与东风的合资新能源公司易捷特的首款车型——雷诺e诺为例,不仅延续了雷诺在车型设计上的一贯优势,而且靠着各项先进技术的加持,做到了与国内消费者日常需求的无缝对接,不仅拥有最受时下年轻人追捧的智能交互功能,在智能安全方面也是全面领先同级车,尤其是行业最看重的电池安全方面,雷诺 e诺采用独家电池保护强盾设计,独特的“双仓强盾”可以从外部抵挡物理冲击;过充保护方面,雷诺 e诺的电芯过充等级达到国际功能安全的最高标准,同时还搭载了电池智能温控系统,最大限度确保电池安全。

终端市场的受欢迎程度就很能说明问题,2019年年末,雷诺e诺正式在国内上市,两个月就售出2658辆。获得国内消费者认可的同时,雷诺e诺也制定了“返销”欧洲市场的计划,据悉,易捷特正在为欧洲市场开发雷诺e诺的欧洲版本,或将于2021年正式进入欧洲市场。

再从自动驾驶领域看,在当前国内多数车企还在为攻克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蓄能时,早在4年之前,雷诺就在武汉进行了L4级别的自动驾驶演示;而国内方兴未艾的共享汽车潮流,雷诺也早就了然于胸,在西班牙马德里和法国巴黎都有着规模庞大的相关业务,技术上也绝对是欧洲领先级别。

对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任何有追求的汽车企业都不可能、也不会轻言放弃,更何况是自身优势能够与中国车市未来发展趋势全方位契合的雷诺,未来与中国市场的关系只会更加亲密。

正如雷诺集团中国区主席福兰所言,雷诺在中国市场正式翻开了新的篇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有清晰明确的业务侧重、更有夯实的技术支撑,近下来,我们就一起期待,重新出发的雷诺在华业务如何杀出重围吧。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16I70172862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