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汽集团2019年财报:营收、净利润双降,今年销量力争600万辆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20-04-15 06:03:04

日前,上汽集团(600104)公布了2019年财报数据。数据显示,集团2019年度总营收为8265.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6.03亿元,同比下滑28.9%;基本每股收益为2.191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8.91个百分点。

上汽集团2019年财报:营收、净利润双降,今年销量力争600万辆

资料及数据来源:上汽集团2019年年报

从营收和净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来看,2019年度伴随行业整体走低,上汽集团在经营业绩上也结束了之前多年的增长态势,转而走起了下坡路。

上汽集团2019年财报:营收、净利润双降,今年销量力争600万辆

资料及数据来源:上汽集团2019年年报

2019年度上汽集团研发总投入为147.68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1.79%,研发投入资本化比重为9.3%。

在上汽集团营业收入的构成中,包括整车销售、零部件销售在内的汽车制造业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2019年度,上汽集团汽车制造业营收达8265.3亿元,毛利率为12.15%。其中,整车业务毛利率为9.27%,较2018年同期减少2.18个百分点;零部件业务毛利率为22.24%,比上年同期增加2.06个百分点。

2019年销量下滑11.5%,部分品牌库存较高

上汽集团在年报中指出,2019年度,国内车市超预期下行,公司压力陡增,全年实现整车销量623.8万辆,同比下降11.5%;其中,乘用车销售537.8万辆,同比下降12.7%,商用车销量85.9万辆,同比下降3.4%。

不过,在新能源和整车出口方面,公司保持了稳定增长势头。2019年,上汽集团实现新能源车销售18.5万辆,同比增长30.4%;集团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全年实现35万辆,同比增长26.5%。

从上汽集团旗下各大子公司来看,2019年,上汽大众累计销量达200万辆,上汽通用为160万辆,上汽通用五菱为166万辆,但与2018年相比,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尤以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下挫最为严重。

根据上汽集团披露的各大子公司库存量来看,截止2019年底,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库存量较高,其中,上汽通用2019年末的库存量为6.05万台,同比增加37.57%。

上汽集团2019年财报:营收、净利润双降,今年销量力争600万辆

资料及数据来源:上汽集团2019年年报

就上汽集团旗下主要车企产能利用率来看,去年全年,其产能利用率在50%以上的车企有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和上汽正大有限公司。值得肯定的是,上汽大众去年产能利用率高达104%,是上汽集团旗下产能利用率最高的整车企业。

今年,上汽大众MEB工厂和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基地二期计划投产,两座新工厂的预计产能均为24万台。

上汽集团2019年财报:营收、净利润双降,今年销量力争600万辆

资料及数据来源:上汽集团2019年年报

2020年力争完成600万台销量

上汽集团在财报中透露,当前疫情叠加车市整体下行,行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但长远来看国内汽车产业总体依旧向好。上汽集团预测,2020年国内汽车销量有望在2290-2380万辆,同比增长-11.6%至-8.1%。同时,上汽集团2020年销量力争600万辆,预计营业总收入为7800亿元。这一销量和营收预期,与2019年相比,均有下降。

上汽集团表示,2020年,公司将挖掘“存量”和开拓“增量”两个市场,抓好基盘客户升级,推进营销体系变革,拓展新能源汽车、国际经营、后市场等增量机会,抢占市场先机。

不过,就今年一季度的销量来看,受疫情影响,上汽集团整体面临沉重压力。数据显示,上汽集团今年一季度销量为67.9万台,同比下降55.71%。其中,集团旗下头部车企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一季度销量下滑幅度均在6成左右。

上汽集团2019年财报:营收、净利润双降,今年销量力争600万辆

资料及数据来源:上汽集团3月产销快报

此前,上汽大众曾对外表示,其今年一季度销量之所以出现60%的下滑,与2月份受疫情影响车市处于冰封状态,以及3月份工厂复工复产率不高有关。不过,今年随着MEB工厂的投产,以及全新豪华商务MPV Viloran的加入,上汽大众接下来的复苏潜力明显。

另外,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如今均处于产品调整期,对于上汽通用来说,无论是重启四缸的英朗,还是不断加码高端SUV产品阵容,均表明其正在努力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力求在存量市场和有限的增量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上汽通用五菱自从推出新宝骏品牌后,正在迎合国内消费需求升级的需要努力摆脱“低端”、“廉价”的标签;同时,其原有品牌五菱和宝骏旗下车型也在收割低端增量市场。3月份,上汽通用五菱单月销量达到7.5万台,超越上汽大众,位居上汽集团旗下各子公司之首。上汽通用五菱3月份销量的明显回暖,被认为是品牌和产品差异化布局带来的必然结果。

总体来看,虽然上汽集团正在从高峰时期年销量700万台的高位上逐步下移,但鉴于旗下品牌庞大的市场保有量和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再加上上汽集团本身所具备的资源和财力优势,放低姿态后,其仍有望实现预期目标。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15I70172681C9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