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疫情下的“逆行英雄” 自动驾驶迎来产业发展新机遇

盖世汽车综合 童郜生 2020-03-03 13:24:30

2020年是本世纪20年代的开端,但没人能料到,会是以一场全民对抗新冠肺炎的“战役”开局。本次疫情对社会经济所带来的影响远超过当年的SARS。疫情之下,受影响的除了大众的生命安全,还有消费零售、商业、旅游等各个行业。但即便如此,仍有一些领域在被重新关注,比如自动驾驶。

疫情激发自动配送、自动驾驶产品需求

疫情以来,全国各省市启动一级响应,陆续封城、封路、封社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在严峻的疫情下,能够解放医护人员生产力,减少人员的流动与接触,并维持人们正常生活运转的“无人”科技有了巨大发挥空间。其中,自动驾驶便是最典型的应用。

疫情下的“逆行英雄” 自动驾驶迎来产业发展新机遇

为防控疫情,众多无人车“逆行者”出动,成为当下解决物流配送刚需问题的最佳方案。疫情爆发后,百度Apollo前往各个医院确诊病人隔离区部署无人驾驶消毒机器人,减少医护人员进出次数。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引入了低速自动驾驶小车与机器人,用来承担部分病员运送与物品配送工作。疫情之下,全国多地出现了无人车“上岗”工作景象。

疫情下的“逆行英雄” 自动驾驶迎来产业发展新机遇

疫情下的“逆行英雄” 自动驾驶迎来产业发展新机遇

森思泰克创始人秦屹博士表示,“无人驾驶技术就是在没有人类参与的环境下自动安全地操作机动车辆,完成指定任务。大到社会生活,小到个人需求,都是其发展的重要领域。在疫情发生前,人们更多的关注点集中在交通驾驶领域。而这次疫情使人们的关注点聚焦在公共卫生防控、城市应急等应用场景中。人们关注度的提升会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接受度,也会加快自动驾驶技术在民用领域的发展。”

ADAS量产普及、车载毫米波雷达技术发展逐渐成熟

无人驾驶汽车的原理是通过人工智能、视觉计算、雷达、监控装置和GPS协同合作,让车内电脑能够在没有任何人类主动的操作下,自动安全地操作机动车辆。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将自动驾驶技术分为了5级,其中L0属于传统驾驶,L1和L2属于驾驶辅助,L3—L5属于自动驾驶,L5的自动驾驶技术等级也称为“无人驾驶”,这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术语界定。

疫情下的“逆行英雄” 自动驾驶迎来产业发展新机遇

当前,驾驶辅助技术已在量产车上部署,通常称为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ADAS利用安装在车上的传感器,在汽车行驶中随时感应周围环境,收集数据,进行静态、动态物体的辨识、侦测与追踪,并结合导航仪地图数据,进行系统的运算与分析,从而预先让驾驶者察觉到可能发生的危险,增加汽车驾驶的安全性和驾乘的舒适性。

疫情下的“逆行英雄” 自动驾驶迎来产业发展新机遇

汽车之家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市场ADAS应用报告》显示,近几年,由于技术逐步成熟和产品成本下降,ADAS发展由高端逐渐向中低端市场渗透,一些低端车型也搭载了部分ADAS功能。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中国,包括欧洲、北美以及日本在内的国际市场皆是如此。

另外,ADAS功能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搭载率比传统燃油车更大。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ADAS市场份额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近7成,而传统燃油车仅占3成左右。从技术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是智能驾驶的理想载体。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也将有利于ADAS市场进一步扩容。

目前,ADAS常用的环境感知传感器主要包含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超声波雷达等。在这其中,毫米波雷达凭借其自身所具有分辨率高、抗干扰性能强、探测性能好等优点在自动驾驶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佐思汽研发布的《2019年ADAS与自动驾驶市场蓝皮书》显示,中国乘用车毫米波雷达市场从2017年开始明显加速,全年乘用车毫米波雷达出货量接近232万颗,同比增长104.6%。2018年乘用车毫米波雷达实际出货量达358万颗,同比增长54%。

疫情下的“逆行英雄” 自动驾驶迎来产业发展新机遇

森思泰克创始人秦屹博士深耕毫米波雷达领域十余年,在他看来,现阶段毫米波雷达市场的竞争,正在从前向延伸至角盲区。目前,森思泰克已推出基于77GHz技术的全新近程雷达产品(前角、后角雷达)。产品使用77GHz技术,意味着在探测环境方面具备更高的分辨率和精确度,因而能够更精确地探测其他道路使用者和障碍物。同时,77GHz传感器还能够探测物体运动方向以及速度,集成度也得到了提升。此外,由于产品在车辆四个角上安装,能确保几乎360度的监测车辆周围环境,同时满足监控左右车辆盲区检测,变道辅助,路口转向监控,以及开门预警、后向横穿预警、正后向防撞预警等功能于一体,对汽车安全驾驶起到有效辅助作用。

疫情下的“逆行英雄” 自动驾驶迎来产业发展新机遇

疫情下的“逆行英雄” 自动驾驶迎来产业发展新机遇

无人驾驶商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秦屹表示,无人车离最终实现完全不需要人工干预的无人驾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自动驾驶相比于驾驶辅助,对技术和车辆性能要求更严格。首先,需要更好的目标识别算法和多传感器的融合。其次,在自动驾驶中,系统不能仅仅是警告,还需要加入规划和控制。再次,视觉和雷达的融合要进一步提升。

在当前技术水平下,要实现无人驾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主要包括:高精度的地图定位、强大的认知算法以及软件架构的安全性保障,其中任何一个问题都是相当棘手的。但是,业界认为,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除无人配送车以外,无人驾驶出租车、无人驾驶环卫车等其它无人化车辆的需求同样巨大,这些需求叠加在一起,将使无人车市场迎来井喷,为未来更高阶无人驾驶技术的实际应用作好了铺垫。疫情对于国家经济的打击是空前的,但我们仍可以在危机中寻找新的机遇,而自动驾驶技术,无疑已展现出更多可能性。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3I70161013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