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芬兰创企融资约5千万元 研发适用于苛刻天气条件自动驾驶软件

盖世汽车 余秋云 2020-03-02 11:00:22
核心提示:芬兰自动驾驶初创公司Sensible 4宣布,其在A轮融资中筹集了700万美元,由日本伊藤忠商事和NordicNinja VC领投。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芬兰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Sensible 4在A轮融资中筹集了700万美元(约合4904.06万人民币)。此轮融资由NordicNinja VC(其资金由日本科技公司 提供)和日本伊藤忠商事(Itochu)领投。

芬兰创企融资约5千万元 研发适用于苛刻天气条件自动驾驶软件

Sensible 4成立于2017年,已经研发了适用于苛刻天气条件的自动驾驶软件。而苛刻天气条件正是自动驾驶汽车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该软件结合基于激光雷达的软件和传感器,能够让车辆安全地在雪、雾和大雨中自动驾驶。

Sensible 4的技术

Sensible 4的自动驾驶软件模块既可独立使用,也可与其他自动驾驶和ADAS系统集成在一起,或者嵌入至传感器。此类模块包括定位&导航解决方案、基于传感器融合的障碍物检测以及完全自主研发的激光雷达软件。全堆栈解决方案包括4个模块:定位堆栈、障碍物检测、控制堆栈以及车队操作。

芬兰创企融资约5千万元 研发适用于苛刻天气条件自动驾驶软件

定位堆栈模块

为了在所有条件下都可实现精确定位,Sensible 4采用专有3D制图和基于地图的定位算法,利用3D激光雷达数据生成周围环境的3D地图。但是,Sensible 4不采用原始的激光雷达数据或从此类数据中识别物理特征,而将周围环境以“体积概率分布”的方式呈现,可以实现非常像人类的定位。利用3D激光雷达观察周围环境,通过匹配激光雷达的对体积概率分布的测量(3D地图),从而得出所处位置。概率制图与地图匹配会产生几个竞争要素,空气中的雪和雨等异常值不需要进行预过滤就会自动过滤掉。环境中的微小变化,如雪堆、树叶、停放的车辆等都没有关系,因此夏季创建的地图也可以在冬季使用。

Sensible 4的定位堆栈可以在城市、郊区、农村和高速公路使用,用于绘制周围环境的地图并进行定位。实现定位是将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雷达和其他提供全球定位精度的方法等融合,以提供全球高定位精度。即使3D激光雷达是最重要的定位传感器,Sensible 4的算法也只适用于雷达数据。

障碍物检测模块

障碍物检测模块基于多模态传感器数据及定位系统而打造,提供了车辆的精确位置和周围环境的3D模型。激光雷达、雷达和摄像头等传感器能够提升探测概率,定位3D地图可以帮助排除雪和雨等异常值,以及从背景中提前障碍物,同时跟踪移动障碍物的速度。利用深度学习将探测到的障碍物按照类别、位置。大小和速度进行分类,同时预测障碍物未来的运动。最后,将所获得观测内容被集成至多物体交通跟踪器,为控制系统提供最佳的态势感知预测。

控制堆栈模块

自动驾驶汽车需要控制牵引力,Sensible 4通过测量所有车轮来实现对牵引力的控制。采用基于MPC(模型预测控制)轨迹控制的车辆,优化车辆在轨迹点序列的控制动作,意味着可以提前几秒钟预测车辆的运动,从而可以调整转向、加速和减速,达到最高的安全性和舒适性。S4定位堆栈提供了一个自动遍历索引地图,让车辆在需要时可以偏离路线,能够实时检测路况,让车辆能够探测到坑洞和其他道路损坏情况等障碍物,还能够不断地估计道路的摩擦力。

车队操作模块

就目前而言,SAE L4自动驾驶系统仍需要人,不过人类只是后备机制,因此,Sensible 4的解决方案包括一个自动驾驶车队控制和监控系统,能够实时为远程操作人员提供有关车辆状态和位置的信息。安全无线连接可以让操作人员平稳地与车辆通信,所有可视化的相关数据都在本地进行处理,仅传送情景感知视图供管理员检查。远程操作站可24/7接收车队视图,还配备了一个警报系统,能够在安全模式下直接远程控制车队,并有可能重新规划车辆路,还能够实时优化车队路线。

与MUJI合作推自动驾驶接驳车GACHA

芬兰创企融资约5千万元 研发适用于苛刻天气条件自动驾驶软件

去年,Sensible 4与日本零售公司MUJI合作,推出了一款自动驾驶接驳车GACHA。该车在日本广受赞誉,获得了“优秀设计金奖”以及伦敦设计博物馆交通类的年度Beazley设计奖。

芬兰创企融资约5千万元 研发适用于苛刻天气条件自动驾驶软件

该款车型长达4.5米,设计还不分车前和车后,其内部的座椅可容量10名乘客,其他空间尚可供6位乘客站立。该款车型整体呈方形,但采用了圆角设计,可为乘客提供更大的空间,而LED灯条可用作车头灯及外部通信屏幕。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上的网约车应用按需呼叫GACHA,当车靠近时,直接上车即可。此外,该车还可与现有的交通服务连接在一起,从而可根据情况选择最佳的路线和交通方式,方便其在不同的交通服务之间切换。Muji为该款车提供了设计,而Sensible 4提供了无人驾驶技术,其中包括数字地图以及传感器技术,可让车辆探测并避开所有障碍物。

该轮融资预计将于今年夏天结束,届时融资总额可能会增加一倍。此次融资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开发Sensible 4的软件,其中一部分用于打造更多GACHA巴士,而且该款巴士将于今年年底进入日本和中国市场。该公司还希望在欧洲扩大规模。(文中图片均来自Sensible 4)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2I70160240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