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获特斯拉大单的均胜电子,其背后一巨头隐现

车云网 白鸽 2020-03-26 13:48:04

3月24日,有消息称,在特斯拉确定Model Y国产后,特斯拉中国日前向均胜电子中国子公司新增总额约2.2亿元人民币的中控电子类产品订单,主要由均胜电子宁波工厂直接向特斯拉上海工厂供货。

均胜电子是谁?为什么能够获得特斯拉如此大的订单?

也就是在当天,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均胜电子联手微软在线上召开了一场发布会,详细的阐述了均胜电子近年来的战略布局和全球数字化转型发展,以及与微软相互合作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果。

获特斯拉大单的均胜电子,其背后一巨头隐现

左:均胜电子人力资源总监何奕;中:均胜电子智能车联事业部中国区总裁屠科;右:均胜电子信息技术总监宗嘉

一方面,均胜电子在自身业务和全球化转型上,都可以用一组数字表达。自身业务上,是围绕5大领域进行业务布局,4大事业部共同作战。全球业务则有三个数字,30、40和80,即均胜电子在全球30个国家拥有40个研发中心以及近80个生产基地。

在均胜电子全球化战略布局过程中,并购成为其发展的利器。而在此过程中,微软对于均胜电子全球战略布局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最主要的就在于微软在全球办公软件的影响力和普适性能够帮助均胜电子提高跨国团队的沟通和效率,从而降低成本。

当然,除了办公软件之外,在车联网、自动驾驶等领域双方也展开了非常密切的合作,其中,微软智能云则在车联网领域为均胜电子提供非常大的助力。

均胜电子全球化转型升级

均胜电子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中国宁波,是一家高速成长型的汽车电子供应商之一。

前文也有所言,在组织架构上,均胜电子主要有四大事业部,即汽车安全事业部、汽车电子事业部、汽车功能件事业部以及智能车联事业部。

业务上,均胜电子则围绕智能驾驶系统、汽车安全系统、新能源动力管理系统、车联网核心技术以及高端汽车功能件五个领域来布局产品线。

其产品系列包括驾驶员智能控制系统、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工业自动化生产线、空调控制系统、传感器系统、电子控制单元、汽车发动机涡轮增压进排气系统、后视镜总成等。

获特斯拉大单的均胜电子,其背后一巨头隐现

纵观均胜电子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外延并购一直是其发展利器。

据了解,早在2009年,均胜电子开始实施并购战略。同年,均胜电子就并购了中德合资零部件公司上海华德塑料制品厂,一跃成为当时业内主要的汽车零部件公司之一。

2011年,均胜电子开始布局海外业务。同年,均胜电子收购老牌汽车零部件公司德国普瑞。2013年8月,均胜电子子公司德国普瑞收购德国软件开发公司德国Innoventis,之所以收购这家公司,原因在于均胜电子试图通过此次并购实现机动车辆电子往来系统领域中测试系统、软件零部件及工程服务的技术补充。

2014年8月,普瑞完成对德国机器人公司IMA的收购。同年12月,均胜电子收购了高端方向盘和内饰系统总成供应商德国Quin。

2016年2月,均胜电子收购了德国汽车导航技术公司TS。(现在胃德国PCC公司)同年5月,均胜电子全资子公司PIA收购美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公司EVANA,意图实现与14年对IMA的并购实现协同效应。6月,均胜电子完成收购美国主被动安全技术供应商KSS。

2017年6月份,均胜电子控股子公司KSS宣布收购日本高田除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之外的主要资产,并在11月份正式签订收购协议。11月,均胜电子子公司德国普瑞并购了挪威康斯博格集团旗下的电力电子系统公司ePower,则意在其电池管理系统的布局。

对于在海外的并购,均胜电子人力资源总监何奕表示,均胜电子通过短短十多年的发展,就能取得今天的规模,就在于其非常积极地拓展海外业务,特别是通过对对德国普瑞、美国百利得、日本高田公司资产等一系列对外并购途径,均胜电子将海外优质资产与公司现有业务资源有效融合,将各项先进技术与中国市场充分结合,从一家汽车功能件企业逐步壮大成为一家跨国企业。

当然,并购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最重要的在于整合和升级。

对于海外收购的企业,均胜电子在保持其独立运营的同时,也不断加大对其的投资和相关扶持。举例来说,在车联网领域,均胜电子于2016年收购了一家德国企业,其在并购之后,在人力和资本方面,持续投入这家公司。与德国车联网公司相对的,均胜电子业在中国成立了一家车联网公司,从而在业务上与德国公司相配合。

之所以如此,则在于中国对车联网的需求与欧洲不同,比如,在欧洲只需要一个简单的Linux系统,而在中国,因为不同服务应用和生态,均胜电子又自主研发了一个基于安卓系统的操作系统。这样,就可以同时满足车企在国外和国内不同的研发需求。

据介绍,目前在全球化企业整合中所取得的成果,第一辆装载中国车联网产品的大众平台、大众车型-迈腾已经在去年12月份发布。

微软助力均胜电子发展

随着汽车智能网联化的发展,跨界成为巨头科技公司的代名词。不管是国外的谷歌、苹果,还是国内的BATH,都已经在汽车领域进行了布局。而车企和零部件供应商与科技公司进行合作,也成为一种潮流,毕竟科技公司在前沿科技的研发和投入上更多,成果也更为显著。

均胜电子作为一家面向全球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其也与科技公司达成了合作。然而,他选择的科技公司并不是在汽车领域非常知名,且布局并不是很明确的微软。但在均胜电子看来,与微软的合作,却是天作之合。

据均胜电子信息技术总监宗嘉介绍,均胜电子与微软的合作筹划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的,当时均胜电子主要看中微软三方面的能力:

获特斯拉大单的均胜电子,其背后一巨头隐现

第一,微软是在To B企业端经营了很多年的企业,善于跨国经营。不仅在传统office、桌面办公工具方面有很强的品牌号召力,而且在云计算、Dynamics 365和CRM领域有很好的技术能力。

第二,微软在全球的影响力以及普适性。均胜电子是一家全球经营性的公司,很多资源都在国外。微软则可以利用其在全球的影响力和普适性帮助均胜电子进行业务整合,减少中间的波折。

第三,微软的安全性。微软是一家非常注重安全的公司,很多安全产品和能力能够帮助均胜电子在全球方面提供安全治理和护理。

前文有所言,均胜电子的全球化布局跨域了30个国家,40个研发中心以及80个生产基地,想要将其IT架构整合在一起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因此,在微软助力均胜电子全球转型升级中,最重要的一个作用,就在于通过微软的技术手段,将均胜电子全球的IT架构以及商务合同统一在同一个框架下,从而实现成本节约、架构统一、能力提升。

当然,除了上述在线业务办公方面的合作之外,在汽车领域,双方也达成了深度合作。

据介绍,目前均胜电子在车联网板块主要有三大块,智能座舱、车联万物以及自动驾驶辅助。去年,基于与微软合作打造的office in car已经在法兰克福车展进行了展示。

该功能主要是把办公室办公工作、电话会议,以及在电话会议当中辅助驾驶员安全的帮助,例如自动提醒油量,自动提醒附近点餐、天气预报等服务。能够结合着每一位商务人士手机、电脑里面繁忙的日程自动进行安排。

此外,均胜车联事业部还借助微软云计算能力,即Azure计算平台,第一次把其主要系统SAP托管到云端数据中心。这不仅仅大大缩短周期流程,提升交付速度,还使数据的安全性得到大力提升。

对于未来双方的合作,均胜电子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基于微软云、微软软件整体架构,以及现有的工具,包括语音等,都会进行合作。

从IT的角度来讲,微软作为一个平台性的公司,可以给均胜电子的车联网公司提供技术平台,提供注入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还有物联网相关的技术能力,从而支持其车联网公司的持续发展。

此外,微软本身也有一个全球汽车行业的垂直团队,其在中国也有很多的资源。均胜电子通过与微软的合作,能够推动自身在车联网以及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

车云小结:

作为全球科技巨头之一,相较于谷歌、苹果等公司,微软在汽车领域的布局一直不甚明朗。均胜电子选择微软做合作伙伴,就像中国那句古话:“王八看绿豆,对眼儿了。”

在整场发布会下来,车云菌最大的感受,就是相较于车联网等汽车方面的合作,均胜电子更看重的是微软在全球办公软件的影响力和普适性,这无疑也是对均胜电子最大的帮助,尤其是现在疫情期间。

不过,就像前文所说,微软自身有一个全球汽车事业部,其在汽车势必是要有自己的布局和发展规划的。而对于微软未来在汽车领域的布局,也值得期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26I70167484C103.shtml

文章标签: 前瞻技术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