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崔东树:北京促车消费测算拉动千亿消费

盖世汽车快讯 崔东树 2020-03-25 14:24:17

据报道:针对突发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冲击,北京市正研究制定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措施。我认为这是车市的大红包,对北京购车者是巨大的福音。拉动消费应该能有1000亿的规模,是很好的促销费事情。

北京的促销费政策估计在2020年如果实施,则能拉动上千亿的消费。其中一、今年报废更新的政策拉动效果估计25万台,500亿元;二、新能源车增量10万台-约200亿;北京如果采取郊区牌照政策,近期每年20万台,300亿以上的规模肯定有。以上三项对车市的贡献巨大,总体拉动年度1000亿消费额,熨平经济增长的波谷,同时估计拉动55万台增量,拉动全国车市增速近3个百分点。

其背景是:汽车类消费是北京市商品消费中占比最大的商品品类,2019年,占社零额比重13.8%的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8.0%(全国同期增速为-0.8%),下拉全市社零额增速1.3个百分点。

崔东树:北京促车消费测算拉动千亿消费

今天各大网站迅速报道相关新闻,但原网站已经删除相关报道。我觉的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政策思路的利好效果很突出,社会反响好。但一般政策都是很谨慎的,还会有很多的调整可能性。因此在没有正式发布政策前,不会提早宣传,避免政策思路因其他原因而发生变化。

我觉得这三项措施是地方政府的促销费的力所能及的好办法,是北京消费者的福音,是车市大红包。

一、报废更新的政策拉动效果至少500亿元

快推出高排放老旧汽车淘汰更新政策,释放一部分老旧车存量指标,通过设置补贴奖励及购车时限,在年内转化为新购汽车消费贡献。

1、北京的促销费潜力最大

北京近几年的汽车保有水平稳步上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公安部数据,2018年北京汽车保有达到568万台。其中的货车保有水平大幅提升,乘用车消费需求受到阻碍。

崔东树:北京促车消费测算拉动千亿消费

北京汽车保有量仍是全国第一,体现北京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强大社会客货流通需求,尤其是北京的汽车的启动时间早,普及快,历史保有基数高。

2019年的保有量的具体数据发布,北京的保有量仍然是连续5年在500万的水平徘徊,北京的保有水平的领先优势快速下降,相对成都,北京2015年有170万台保有量优势。现在规模差距缩小到790万台。 2015~2018年平均每年增长在15万台左右,2019年较2017年也是增长了30万台,年均15万台水平,这也体现出北京的保有量近几年实际上来说并没有明显的下降,而说明老旧车辆的淘汰力度平稳。

2、北京报废更新政策有500亿的新增消费

崔东树:北京促车消费测算拉动千亿消费

北京的报废更新速度缓慢,2018年北京报废更新和转出总量仅有43万台,低于2017年水平,也低于2015年水平较多,体现了北京的报废和二手车外迁的效果较差,这也是很好的机会。北京2018年的更新速度仅为2008年的车型更新,体现北京更新车辆保有达到10年左右,老旧车数量巨大。推出高排放老旧汽车淘汰更新政策,释放一部分老旧车存量指标,通过设置补贴奖励及购车时限,在年内转化为新购汽车消费贡献。此次更新车辆的规模在今年至少有25万的增量,按照北京消费档次偏高的特征,平均20万元一台,估计能有500亿的消费拉动效果。

二、新能源车增量10万台-200亿

政策思路:北京无车且在轮候范围的新能源车需求家庭,上半年再释放不少于10万个购车指标,促进刚需家庭购车消费,预计在今年内可迅速转化为消费增量,将新增社零额200亿元左右。这也是很好的拉动。 

1、北京新购需求规模庞大

北京截至2020年2月8日,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3350538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27877家;期将配置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6417个;相对于每年4万个传统车牌照,北京居民按此速度要排队83年以上。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467360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5633家。据了解,2020年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额度为54200个,单位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额度为3000个。按照规定,将配置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54200个,其余审核通过的有效申请编码按照规定继续轮候。 

2、北京的增量指标规模超强

崔东树:北京促车消费测算拉动千亿消费

北京的新能源车需求达到7.8万台的销量,其中限购指标5.4万,此次释放10万的促进规模应该是翻两番。能拉动200亿元消费。

三、北京郊区牌照的潜力巨大

政策思路:推出限定在郊区行驶的专用小客车号牌,不纳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调控指标,有效满足郊区家庭购车出行需求的同时,有序引导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区域协同发展。

1、北京被抑制的传统车需求数量巨大

崔东树:北京促车消费测算拉动千亿消费

北京车市可是历史辉煌,当年的规模可是超强,是中国车市风向标。当年2002年天津夏利降价拉动中国车市进入家庭普及期的20年辉煌,那时中国车市主要是针对北京。

因此10年限购的北京,仍是中国车市第一保有量城市。

此次的郊区牌照的贡献意义重大。对拉动五环外的居民购买有很好的促进意义。

北京太大,房价太贵,此次的北京郊区牌照释放,有利于推动北京居民的北京居住,稳定北京房价,拉动消费回到北京,将前期的河北居住、北京上班的很多需求拉回北京郊区,这是很好的事情。

2、改变北京购车上外地牌的特色

崔东树:北京促车消费测算拉动千亿消费

华北地区的销售特征很明显是以北京跟天津为代表,北京和天津是全国的价格洼地,这也是由于北京和天津的4S店多、竞争极其激烈,因此价格比周边的啊,河北山东内蒙都要有优势,形成部分人到北京买车逛北京,然后再开车回家的特色,

而天津的特色主要是进口车的优势,由于天港保税区的特色,导致天津成为北方的进口车的集散中心,价格洼地效应特别明显,服务也很到位。但也有另一种现象是北京的销售后,车辆到河北去上牌,但近期这事儿管得越来越严。 

3、上海郊区牌照有140万台,2000亿规模

崔东树:北京促车消费测算拉动千亿消费

上海的郊区牌照对缓解上海交通压力和满足消费需求是很好的促进,同时也拉动上海的消费额,因此总体上海因此沪C牌照分流了需求,既能拍卖获得每年百亿元左右的城市建设收入,同时肥水不流外人田,实现消费额上海本地分层释放。上海这样的政策是很好的。估计上海郊区牌照有140万台,2000亿规模,每年的消费额至少拉动200亿,10年能有2000亿。

北京要是也采取这样的郊区政策,拉动消费应该不止每年200亿元,尤其是是开始的前几年,近期每年20万台,300亿以上的规模肯定有。 总体看,北京的政策估计在2020年如果实施,则能拉动上千亿的消费。对车市的贡献巨大,熨平经济增长的波谷,同时估计拉动55万台增量,拉动全国车市近3个百分点。

(文章作者为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25I70167165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