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蔚来2019亏损114亿 李斌:年底实现两位数毛利率

盖世汽车 张小莎 2020-03-20 18:00:24

对于造车新势力企业而言,动辄亏损上百亿的现象是“家常便饭”。从“教父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特斯拉来看,从2003成立至今,仍然游走在“持续盈利”的边缘;而被业界认为最有希望比肩特斯拉的新势力车企蔚来汽车,也已走过6年, 但是根据其最新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业绩报告来看,2019年仍然亏损了114亿元。

不得不承认,亏损是有惯性的,不过这个惯性的作用力会随着时间越来越小。毕竟,相比2018年亏损233.28亿元而言,蔚来2019年亏损还是减少了100多亿。

蔚来2019亏损114亿  李斌:年底实现两位数毛利率

蔚来2019业绩报告:全年交付2万辆,亏损114亿

北京时间3月18日晚8点,蔚来于美股开盘前正式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蔚来四季度营收为28.48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55.1%,同比增长17.1%;净亏损为28.64亿元,同比收窄了18.2%。全年营收为78.2亿元,同比增长58%。2019年净亏损114.13亿元,上年亏损233.28亿元。

在蔚来的营收中,超过九成的收入来自汽车销售。而在销量方面,2019年第四季度,蔚来累计交付新车8224辆,环比增长71.4%,同比增长3%;2019年全年交付20565辆,同比上涨81.2%。

蔚来2019亏损114亿  李斌:年底实现两位数毛利率

财报发布后,蔚来在盘前交易中股价大跌,盘中一度下跌达19.3%,报2.34美元。截至3月19日收盘,蔚来股价报收2.38美元,跌幅2.06%,总市值25.05亿美元。考虑到美股第五次熔断,该股价的参考意义或将打折。据悉,在过去的2019年,其股价最低曾触底1.19美元,最高也只达到6.03美元。

此外,还有一则消息可能对股票跌幅影响较大。蔚来创始人李斌直言,蔚来的现金余额不足以提供未来12个月持续经营所需的营运资金流动资金。据悉,截至2019年12月31日,蔚来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和短期投资为人民币10.6亿元。而在2019年第三季度结束时,蔚来账户上还有约20亿。资金短缺,也就就意味着蔚来的融资步伐还将加速。

对于融资,李斌表示,蔚来第一季度两次宣布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多家无关联关系的亚洲投资基金发行共计4.35亿美元的可转债,可支持公司日常运营和发展。

蔚来预计,今年一季度新车交付数会在3400-3600辆,环比降低约57%(56.2%-58.7%),同比下降约12%(9.8%-14.8%)。预计一季度营收在12.09-12.73亿元,同比减少约23%(21.9%-25.9%),环比降低约56%(55.3%-57.6%)。

而此前,预估的一季度营收为24.8亿元。可以认为,受疫情影响,蔚来一季度营收或将缩水一半。

2020年核心目标:年底实现“两位数的毛利率”

财报发布后,李斌、蔚来CFO奉玮以及财务副总裁曲玉出席了财报电话会议。

“供应链的优化,电池包成本的持续降低,生产规模上升和管理优化带来的车均制造费用下降,让我们有信心实现第二季度毛利率转正,年底毛利率达到两位数的目标。”李斌透露在财报电话会议中透露。

显而易见,提高毛利率将成为蔚来2020年的核心目标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蔚来的毛利为-8.9%,环比上涨3.2%;全年毛利-15.3%。

那么,如何实现毛利率转正?蔚来财务副总裁曲玉这样分析,考虑到毛利率与销量、售价、成本三个参数相关,所以会主要从这三方着手。

首先,关于蔚来汽车2020年销售目标,虽然尚未对外公布,但李斌表示有信心实现销量目标。据悉,过去一个月时间,蔚来新增订单2183辆,日均新增订单已恢复到了去年12月份的七成,目前总计有5000辆订单等待交付。李斌预计,日均新增订单将在4月份恢复到去年高峰时期的水平。据悉,1- 2月蔚来交付新车共2305辆。

蔚来2019亏损114亿  李斌:年底实现两位数毛利率

其次,在售价方面。曲玉认为通过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等更具吸引力的选装包,会提升平均整车销售价格。在此需提出的是,去年第四季度主销车型是ES6基准版的售价比ES8低,故第四季度毛利增加有限。此外,虽然蔚来的第三款量产车型EC6的售价(预计7月发布)还在等Model Y,但据透露不管EC6的定价策略如何,由于考虑到EC6和ES6共用件非常多,再加之EC6上市时电池包成本应该有所下降,所以EC6的毛利率比较可观。

最后,在成本方面主要是考虑到电池包的价格降低。据透露,到第四季度,100度电的电池包每瓦时成本可做到同比下降20%。此外,在其他物料成本上,如零部件成本可以减少10%。另外,随着产量的增加,2020年可实现制造成本降低30%左右。

据了解,2020年,蔚来在产品规划如下:4月份全新ES8将开始交付。9月份,蔚来将交付智能电动轿跑SUV EC6。四季度,100度电池包将上市。在销售网络方面,预计NIO Space(蔚来空间)年底将达到200家,而NIO House(蔚来中心)今年基本不会再增加。

蔚来2019亏损114亿  李斌:年底实现两位数毛利率

写在最后:毛利率转正的同时,蔚来的亏损也会相应地有所收窄。电话会上,李斌透露,尽管第一季度面临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但是第一季度的亏损仍有望比2019年第四季度下降35%。此外,当被问及蔚来销量达到多少时毛利率可为两位数时,李斌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点,即“每个月4000辆是比较经济的点,在今年往后有机会达到这个数量。”这是否意味着,待蔚来实现年销4.8万辆之后,毛利率就可实现两位数。而待毛利率为两位数之后,也就意味着看到了盈利的曙光?

这一切只能交给时间。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20I70166039C501.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