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自动驾驶中国标准出炉/奔驰摁下暂停键|小智一周要闻

盖世汽车 熊薇 2020-03-14 18:07:28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国内在自动驾驶分级方面,一直借鉴的是美国SAE分级标准。现在,这一情况有望得到改善。近日,工信部官网公示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稿,拟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这意味着在自动驾驶领域中国即将拥有自己的标准。除此之外,本周还有哪些大事发生?下面一起来看看!

长安发布L3级自动驾驶系统

自动驾驶中国标准出炉/奔驰摁下暂停键|小智一周要闻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3月10日,长安汽车正式发布量产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据悉,该系统是长安“北斗天枢计划”战略下的又一技术成果,已经达到量产标准,在国内法规开放后,会首先搭载于UNI-T车型中。

在硬件方面,长安L3级自动驾驶系统配备了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可识别车辆驾驶环境中的车辆、行人、骑行车等目标和障碍物,并可感知驾驶员视野、疲劳等状态,为驾驶系统提供依据。同时该系统可识别车道线、护栏、交通标识牌等信息,并结合高精度地图和ADAS地图的道路信息,最高可实时获得8公里范围内的道路信息,实现车道级高精定位和精准路径规划,保障准确性。

在特定的电子围栏内(包括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在交通拥堵场景下,可实现长时间脱脚、脱手、脱眼,直至系统提醒接管,最高可支持的车速为40km/h,若用户在系统提醒接管后不接管,那么会执行减速停车操作。当车速高于40km/h时,也可实现长时间脱脚、脱手,但需要用户监控前方情况,使用中可实现驾驶员触发换道操作,即驾驶员拨动转向灯后,车辆可自行换道。若用户在系统发出接管指令后,仍不接管,系统将执行缓慢减速至停车。

广汽新能源Aion LX升级L3级自动驾驶

日前,广汽新能源官方宣布Aion LX将正式搭载首个可交付应用的中国版高精地图,实现L3级自动驾驶功能,搭载该项功能的Aion LX将在2020年7月初正式交付。

据悉,广汽新能源Aion LX将搭载定位精度达到10cm的中国版高精地图,拥有准确获知道路的坡度、曲率、航向、侧倾、边界等信息的能力,同时可提前预判前方1km的行车路况。在高精地图的支持下,ADiGO自动驾驶系统3.0将达到L3级的自动驾驶能力。

明年1月正式实施 自动驾驶“中国标准”来了

自动驾驶中国标准出炉/奔驰摁下暂停键|小智一周要闻

图片来源:工信部网站

3月9日,工信部在官网公示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稿,拟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该标准基于驾驶自动化系统在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角色分配,以及有无设计运行条件限制,以5个要素为主要依据,将自动驾驶汽车划分为0-5共6个不同的等级,与美国SAE分级标准基本一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关于AEB 等安全辅助功能和非驾驶自动化功能,美国SAE将其归纳为“无驾驶自动化”,而“中国标准”将其称为“应急辅助”。此外,中国版标准针对0-2级自动驾驶,规定的是“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由驾驶员及系统协作完成,而在SAE标准下,L0级至L2级自动驾驶汽车的OEDR(目标和事件检测,以及决策任务)全部由人类驾驶员完成。在3级自动驾驶中,中国版标准明确增加了对驾驶员接管能力监测和风险减缓策略的要求,明确最低安全要求,减少实际应用的安全风险。

奔驰延后研发自动驾驶乘用车

近日,外媒报道称梅赛德斯-奔驰决定推迟自动驾驶乘用车的研发工作,转而将重心放在发展电动车和自动驾驶卡车上。

在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上,有三大问题亟待解决:技术层面是否具有可行性?监管部门是否允许这类车辆上路行驶?消费者是否会为这类技术的溢价而买单?奔驰认为,在自动驾驶领域,运输用车商业化的可行性要更高,而奔驰的卡车数量足以组建庞大的运输车队,因此奔驰决定将自动驾驶重心先放在卡车上。

不过奔驰同时强调,这并不意味着公司将放弃在乘用车上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奔驰还将继续进行这方面的投资,只是企业资源投资会先偏向于尽早产生收益的自动驾驶卡车上来。此前,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已经与博世合作,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开展Robotaxi测试,测试车型为经过改装的奔驰S级轿车,奔驰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大众今年将推新软件

3月12日,大众汽车表示,该公司将在今年推出一款新的软件操作系统,并希望该软件能够在2050年时帮助旗下汽车避免交通事故。大众首席战略官Michael Jost称,该公司下一代汽车将配备软件、传感器和处理器,让车辆拥有预测和避免事故的能力,并不断学习新的反应能力。“我们正从一家设备企业向一家软件企业转变。”

自动驾驶中国标准出炉/奔驰摁下暂停键|小智一周要闻

图片来源:大众

据悉,新的基于软件的车辆操作系统将与大众ID.3电动汽车一起面世,随着软件算法的提升,该系统也将会不断升级。大众品牌负责电动出行的董事会成员Thomas Ulbrich表示,第一代大众ID.3预计将于今年夏天在欧洲开售,目前仍在调整中。在谈到ID.3的软件开发现状时Ulbrich表示:“我们尚未达到100%。在上市之前依然有技术任务需要完成,这一点很正常。”

将近700亿元 英飞凌收购赛普拉斯案过审

日前,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完成了对英飞凌收购赛普拉斯半导体公司的审查工作,委员会认定该笔价值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95亿元)的交易并未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消息发布后,英飞凌股价应声上涨6.1%。

2019年6月,英飞凌公布了这起并购交易,交易将在2020年正式完成。英飞凌希望将旗下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控制技术与赛普拉斯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技术相结合,到2022年,收购交易将产生1.8亿欧元的年度成本协同效应;长远来看,年度收益协同效应将达到15亿欧元。英飞凌期望通过该笔交易跻身全球十大半导体制造商的行列。

优步在旧金山重启自动驾驶测试

自优步在亚利桑那州路测发生致命事故并缩减自动驾驶测试计划的规模之后,该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首次再度出现在旧金山的道路上。据悉是上个月,加利福尼亚州机动车管理局(DMW)恢复了优步自动驾驶测试车路测许可证。

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其测试于3月10日恢复,并且预计只会持续数周的时间。优步测试车为搭载了该公司自动驾驶硬件和软件的沃尔沃XC90 SUV,在测试期间车辆不会提供载客服务。而除了加州之外,当前优步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地点还包括匹兹堡、达拉斯、华盛顿特区和多伦多,但是旧金山是除了匹兹堡之外,唯一一个优步能在自动模式下进行测试的城市。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19I70163950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