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国内量产L3自动驾驶?它真的来了

盖世汽车 陈婧涵 2020-03-13 12:00:00
核心提示:3月10日,长安汽车以直播的方式展示了中国首个L3级自动驾驶实际道路路测,总裁朱华荣在此次公开体验活动中亲自上阵,坐在副驾驶位完成23公里开放道路实验,实现‘脱脚’、‘脱手’、‘脱眼’。

3月9日,工信部刚在其官网上公示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稿,拟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仅隔一天,作为推进报批稿成型的车企之一,长安汽车暗戳戳的搞了一件大事,以直播的方式展示了中国首个L3级自动驾驶实际道路路测,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更是亲自上阵,坐在副驾驶上体验了23公里的开放道路实验,这在中国自动驾驶汽车营销史上还是第一次。

国内量产L3自动驾驶?它真的来了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官网

这些年与自动驾驶有关的公开体验活动层出不穷,仅在国内,就有百度李彦宏无人驾驶上“五环”、比亚迪春晚无人驾驶车队表演、SAE自动驾驶公众体验日活动等等,能吸引眼球的活动的确不少。难道长安汽车这次举动能够引发业内普遍关注仅是因为展现形式不同吗?

其实真正引人侧目的,是“量产”二字。

向量产进发

在长安之前,迄今为止包括奥迪在内的传统跨国车企,以及众多造车新势力都无一例外的展示过自身的自动驾驶技术,但以一款量产L3自动驾驶国产车的身份,行驶在复杂的中国道路上,并且没有遇到之前Waymo以及国内AI互联网巨头展示过程中的尴尬,实为难得。

据悉,此次长安路测车辆采用了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作为主要传感器,可有效识别车辆驾驶环境中的车辆、行人、骑行者等多种目标和障碍物,同时可感知驾驶员的视野、疲劳等状态,为自动驾驶系统智能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在此基础上更是搭载了自主开发的芯片算法,这成为推动UNI-T实现L3量产的重要条件。

国内量产L3自动驾驶?它真的来了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官网

不仅如此,根据长安官方资料,其在UNI-T上完成了“感知范围覆盖3个360度车外环境感知,整合3种不同物理特性的传感系统,其中前方实现5重感知冗余,最大探测距离大于200米,测量精度可达10厘米。”,如情况着实如此,则某种程度说明长安在核心算法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据朱华荣现场展示,配备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UNI-T在重庆公开实测道路中,先后实现了双手解放、双脚解放,驾驶员更是在驾驶的过程中与其“对视”,解放双眼,完成了关注的三个重要指标。在各种社会车辆的车流中,即使是面对颠簸路段、隧道、弯道、车辆频频“加塞”等,也应对自如,UNI-T一个小时的运行规避了各种路况挑战,测试车辆搭载的主持人更是在自动驾驶车况下与朱总聊起了家常。

国内量产L3自动驾驶?它真的来了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官网

一场23公里的直播看下来,长安L3级自动驾驶顺利完成了多种道路工况下的行驶,车速低于40km/h时,一旦路上出现拥堵,车辆便自动减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驾驶员此时甚至可以操作手机、看车机等,完全实现了自动驾驶。行车途中,遭遇侧前方车辆突然“加塞”,车辆会自动调节车速,与切入车辆保持安全距离。车速高于50km/h时,驾驶员打转向灯后,系统会自动监测换道可行性,控制车辆自动换道,监测驾驶员的状态并提醒,在非设定条件路段时提示驾驶员介入操作等等。

很直观的感受就是:L3级作为“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的分水岭,整体体验与L2级有着直观的区别。

谋划良久

在自动驾驶领域,长安已布局十年。

早在2009年,长安就意识到了自动驾驶技术的重要性,设立了智能网联汽车项目,探索从ADAS到自动驾驶的技术演进。之后几乎每隔不久,就会推出一项新的智能化技术。

2011年基于志翔平台开发了前碰撞预警、车道偏离报警等功能原型;2013年基于逸动平台开发了自适应巡航控制、自动紧急制动等功能原型;2015年基于CS35平台开发出具备自动泊车、高速自动驾驶、自动换道等功能的自动驾驶样车;2016年,长安汽车成为首个实现2000km无人驾驶长距离测试的车企。

   

国内量产L3自动驾驶?它真的来了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官网

继2000km超长“无人驾驶”测试之后,长安又于2018年推出了“北斗天枢”战略。

经过10多年的发展,长安汽车已经储备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同时对于自动驾驶功能开发也制定了完善的流程。UNI-T搭载的L3级自动驾驶功能通过软件模拟和实车测试累计达到5000万公里,其中实车测试里程也有200万公里,实验人员对超过200种道路情况进行了专项测试。

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200余项智能化核心技术,7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搭载,其中21项以上为国内首发。

这次直播中展示的UNI-T的量产车,也将在今年年中上市,对于车企而言,真正配备L3自驾技术的车辆实际上已经完成了量产准备,更值得期待的是,按照长安的规划,到2025年,L4级自动驾驶技术也将量产上市。接下来无非是相关软硬件的继续调试和跟踪适配,朱华荣也表示,目前唯一需要的,是等待国家相关部委出具L3自驾标准车辆的上路法规,而定于明年元旦起实施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也会加速自动驾驶法规的出台。

国内量产L3自动驾驶?它真的来了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官网

局势明朗

科技的进步一直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自动驾驶更是未来城市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许多汽车厂商跳出传统的汽车制造开始迈向智能科技时代,造车新势力等初创公司以及科技公司也在纷纷布局,谁都想拿下自动驾驶这块“蛋糕”。

早在2017年,奥迪A8率先在行业内商用了L3级自动驾驶,摘得了“全球首款”的桂冠,目前汽车市场上量产的智能汽车,包括特斯拉在内,也只是达到了L2的自动驾驶水平,可以说在L3级自动驾驶领域,奥迪无人能及。仅仅时隔两年,奥迪Q8又成为全球首款L3级SUV,风头更盛。

为了不被甩在后面,国内车企也纷纷发力,上汽大通发布配备L2.5级自动驾驶的D60e,小鹏汽车发布2019款G3,一汽红旗发布实现L2,5级自动驾驶的H9……去年被无数车企“实现L2.5级自动驾驶”这一消息刷屏,这一“严谨”的说法背后恰恰透露着车企对L3级自动驾驶的无限追求。

在向自动驾驶目标不断迈进的过程中,诸如长安之类的车企选择了单打独斗独自研发,当然也不乏和科创公司联合研发的汽车厂商,红旗就是其中之一。去年由百度联合中国一汽红旗生产的国内首批量产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红旗E·界,亮相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将在长沙开展大规模开放道路载人测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又斩获5张北京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极大了鼓舞了国内车企的士气。

国内量产L3自动驾驶?它真的来了

图片来源:一汽红旗官网

此后诸如哈弗、广汽等厂家相继开始了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测试,国内自动驾驶形式一片大好,国内车企也向着他们所渴望的目标不断迈进,好消息不断。

此次国内首辆L3量产车上市,更是国内自动驾驶行业向前迈进的一大步,自动驾驶中国企业不光入局,还要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自动驾驶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13I70163679C601.shtml

文章标签: 长安汽车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