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初冬来临,蔚来“续命”

每日汽车 崔力文 2020-02-09 08:31:42
核心提示:令人不禁感叹,初春来临之时,蔚来汽车终究得以“续命”。

“我们被打趴了再站起来,被打趴了再站起来,但是重要的是我们现在还站着。”

“为众人抱薪者,冻毙于风雪”,谁都未曾料到2月6日凌晨,所有人会以一种极度愤慨与悲怆的情绪入睡,心寒之感无以言表,因为“吹哨之人”终归离开了我们,而他却还未好好与这个“寒冬”告别。

初冬来临,蔚来“续命”

相同的时间,几乎在所有资源与声量都在为其祈祷与默哀之时,汽车行业之中的一家新势力造车,却在悄然之间完成一笔融资。令人不禁感叹,初春来临之时,蔚来汽车终究得以“续命”。

作为一家命运极度坎坷的新造车企业,2019年的蔚来汽车可谓喜忧参半。艰难之时的困苦模样,以至于大多人都认为它熬不过那个夏天。但是后续一些列降本增效措施加之持续卖车收效甚好,帮助蔚来成功渡过这个令其足够记忆深刻的一年。

伴随Q3财报出炉、Q4销量公布,资本市场对于蔚来的信心正在由负转正,疑虑的不断打消或许成为其能够获得此笔融资的最大诱因。

融资疑云暂时落幕

回顾蔚来汽车一年时间内告吹、接近达成、最终落地的笔笔融资,足以用一部跌宕起伏的剧情电影所形容。2019年5月,蔚来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亦庄国投将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100亿元,但是半年之后未有任何进展,或许该笔融资早已“告吹”。

初冬来临,蔚来“续命”

资金不断告急,致使李斌必须亲自出手。9月5日,蔚来与腾讯、李斌签订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蔚来将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投资者发行和出售本金总额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但是不可否认,若要持续发展,消耗巨大的蔚来汽车还需拉拢外来资本。沉寂许久之后,蔚来又与浙江湖州市吴兴区传出一笔超50亿元的融资意向,未曾料到却又是一场“罗生门”。

而那之后就是近来沸沸扬扬的蔚来、广汽10亿美元融资“传闻”,只是与往常结局类似,又是一次乌龙事件。消息发布后,广汽集团立即发布公告澄清,宣称融资仍处于前期阶段,尚未形成任何具有约束力的协议,此外,在投资额度上不会超过1.5亿美元。至于吉利、上汽等其它绯闻对象,多给人“雷声大,雨点小”之感。

初冬来临,蔚来“续命”

2020年2月6日,不断遇见不断错过,历经等待近半年时间后,蔚来汽车终获融资。根据其官方宣布,已与一家与其无关联关系的亚洲投资基金签订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蔚来将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购买方发行和出售本金总额7,000万美元的可转换债券,预计该笔交易将于2月10日完成。

另外据悉,蔚来还在2020年1月以类似条款与另一家与它非关联关系的亚洲投资基金完成3,000万美元非公开发行的可转换债券,两笔融资共计1亿美元。根据此前消息显示,蔚来一直在接触来自韩国与日本的财团,所以本次投资方大概率为其中一位,关于具体对象蔚来并未透露更多信息。

初冬来临,蔚来“续命”

虽无从知晓具体资本力量究竟是谁,但是“非关联关系”等字眼意在证明二者均为单纯的财务投资人。对于蔚来而言,既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莫大的安慰。此外公告中还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开展其他几个融资项目,目前阶段的结果尚不确定。同时据了解,分别来自腾讯和李斌的2亿美元可转债融资已全部完成。

至此,持续已久的融资疑云暂且落下帷幕。多方利好消息加持下,在这提前到来的新势力“淘汰赛”中,资金问题得以解决又为蔚来汽车增添一些自保筹码。

未来依然道阻且艰

不可否认,鼠年伊始通过不断努力,李斌又为蔚来汽车筹得“救命钱”,对于蔚来早已倾其所有。但是面对市场寒冬、竞争对手不断强大,蔚来汽车的未来依然道阻且艰、危机重重。

初冬来临,蔚来“续命”

根据Q3财报显示,其当季度净亏损25.54亿元,如此烧钱速度即使拥有“3亿美元”的融资落地,对于蔚来而言“寻得融资”仍是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同时,蔚来在品牌建立之初,除强产品力、高智能化的纯电SUV外,还在以近乎不计成本的高质量服务与其它竞争对手实现差异化。

但是这种营销模式利弊共存,好的方面,蔚来可以通过优质服务迅速拉拢客户,形成自己的核心车主群体,并且进一步提升品牌定位与口碑,巩固豪华纯电品牌的形象。坏的方面则是,在资金并不充裕的情况下,蔚来一直试图以降本、瘦身摆脱困境,所以服务政策的“缩水”或者说微调,导致了老车主与新车主一定程度上的不满。因此怎样权衡成本与服务之间的关系,能让所有车主认可与信服,成为蔚来目前最大的“矛盾”之处。

初冬来临,蔚来“续命”

此外,疫情对于汽车市场的影响,也是其无法规避的痛点。“在中短期里,汽车行业乃至整个宏观经济都会受到疫情的较大影响,车市寒冬还会加剧,挑战难上加难。”这是蔚来总裁秦力洪接受某媒体采访时对于未来做出的预期。的确,怎样规避风险或将风险降至最低,不仅限于蔚来,将会是所有汽车人今年都需探讨的话题。

就在几日之前,特斯拉Q4财报电话会议中,马斯克透露Model Y已于今年1月位于美国的特斯拉工厂正式开始生产制造,交付的时间点定在3月底左右。如果说Model 3与蔚来ES6由于车型定位等因素,或许不是最为匹配的直接竞争对手,那么随着Model Y的到来,ES6甚至之后上市的EC6将会面临巨大的竞争与挑战。

初冬来临,蔚来“续命”

“请允许我们保持一点市场灵活性。”2019蔚来NIO Day上,李斌并为像曾经一样直接公布EC6售价,而是说要等待Model Y的到来。种种举措不能证明蔚来惧怕对手,但足以体现对于后者的重视。至于特斯拉的角色究竟是“鲶鱼”还是“独狼”,其大踏步的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不争事实。

本以为进入庚子鼠年,中国新能源市场能够稍有起色、逐步回暖,未曾想象新年伊始会过的如此艰难。但是我们必须承认,若要问蔚来汽车相比从前最大改变是什么?或许正如李斌所说:“我们被打趴了再站起来,被打趴了再站起来,但是重要的是我们现在还站着。”

入局造车,“坚韧”成为蔚来学会的最大潜质,所以面对如此严峻开端,面对如此繁多挑战,还是想对它说:“无数人注视着你,请不要轻言放弃”。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9I70155231C109.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