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四川现代被韩方100%独资,商用车的多米诺骨牌也开始倒下!

每日汽车 郑文 2020-02-05 13:31:39
核心提示:四川现代汽车成为了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100%持股公司,公司性质为外商独资,现代汽车中国是独资法人。

韩国现代100%控股四川现代,是在谋求一场即将来临的腥风血雨行业大调整排位赛中的最终胜利。

年后的第一周工作日,启信宝的信息就已经显示,四川现代已经完成股份变更。通过内资股转,四川现代汽车成为了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100%持股公司,公司性质为外商独资,现代汽车中国是独资法人。

自此四川现代成为我国首家外商独资的商用车企业。事实上,早在2019年9月下旬的一场新品发布会上,四川现代就已经透露2020年初韩国现代将完成对中方南骏所有股权的收购。从政策的时间节点来看,可见现代方已经迫不及待在第一时间完成独资的股份收购。

四川现代被韩方100%独资,商用车的多米诺骨牌也开始倒下!

今天这一独资行为的完成首先就有赖于政策的放松,我们来回顾一下政策里放开的时间节点,2018年4月17日,国家发改委提出汽车行业将按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里面关于商用车的部分写着: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

目前,现代商用车在华拥有资阳卡车工厂和成都客车工厂两大生产基地,形成的产量规模是重、中、轻型卡车年产16万辆,大、中、轻型客车1万辆,以及重型发动机两万台。

事实上,现代商用车在华的历史并不久,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由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韩国现代汽车各持股50%合资成立。2013年1月才开始正式运营,经营范围为商用车、发动机及其配件的生产、销售、服务及研究开发。

如今,现代汽车急迫地想要100%控股四川现代的背后,或许是想快速在中国市场改变现状。

困境求生?

四川现代总经理林坰泽在去年底的发布会上坦言,四川现代过去两年“非正常时期”经营相当困难,“今年生产、销售数字说出来惭愧。”

四川现代被韩方100%独资,商用车的多米诺骨牌也开始倒下!

现代汽车1969年开始销售卡车、客车,在全球130多个国家拥有忠实客户,可就是这样的现代商用车却没能玩转中国商用车市场。

当时,四川现代借由韩国现代技术引进高端重卡创虎以及高端客车康恩迪,凭借优良的设计以及卓越的外观,也算是在高端市场开辟了局面。而在低端市场,则由在西南地区有一定市场的南骏集团维持。

但我国高端商用车市场的份额占比并不大,创虎和康恩迪虽然在高端市场站住脚跟,但四川现代的整体销量却并不乐观,这对企业发展来说无疑非常痛苦。在认清中国的市场形势之后,四川现代调整了产品布局,推出了经济型的“致道”。

四川现代被韩方100%独资,商用车的多米诺骨牌也开始倒下!

不过市场的表现一路来并没有多少好转,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现代实现销量3.96万辆,同比增长33.7%。2017年,四川现代将销量目标增加至4.5万辆,但由于销量不佳,2018年四川现代将销量目标下调至3万辆。从现代定下的2020年的3万辆销售目标来看,2019年应该也是3万辆都不到的表现。

一个与我们熟悉的乘用车不太类似的现状是,当前的国内商用车领域,正处于由中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过渡的市场阶段,无论是卡车市场还是客车市场,自主品牌都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而想在中国商用车市场有所成的合资品牌,目前为止依旧无计可施,占据着少量的份额。举个例子,从2003年沃尔沃卡车与中国重汽集团合资组建国内第一个重型汽车合资项目华沃算起,重卡合资经历了三轮的市场探索,至今也没能找到合适的道路。

四川现代被韩方100%独资,商用车的多米诺骨牌也开始倒下!

尽管如此,掌握完全主动权的现代商用车也依旧在中国定下了宏大的目标,那就是往第一阵营进军。

为此,现代商用车以扩大市场占有率为目标,布局了车型矩阵,并且希望的是通过扩展新能源车型来提高在中国商用车的地位。刚刚发布的全新泓图系列也算在列。

据悉到2021年,四川现代计划开发8种柴油车型、2种环保车型等共计10种车型,将持续通过研发,来强化商品竞争力。其中包括,盛图自动变速器、盛图氢燃料电池车、泓图500载货、创虎将推出全新LNG牵引车,以及重型氢燃料电池车等新产品的研发推出。

氢能源或许率先被施行

那么,在这场股权收购中,另一方又得到什么而让他们最终放弃了50%股份?

四川现代被韩方100%独资,商用车的多米诺骨牌也开始倒下!

可以在另一位主角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的官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该集团与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利用四川能投在新能源锂电池产业链和电力、LNG、氢能等新能源产业上的优势,优先恢复四川现代正常运营及实现盈利,共同整合四川省新能源汽车产业。”

虽然韩国现代的商用车板块起步较晚,但是韩国现代在高端商用车领域以及新能源技术特别是氢燃料车方面一直有不错的积累。“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可以说全球第一阵营,已经实现量产,计划在2025年前向瑞士出口16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的退步,换来了双方在新能源产业上的战略合作。

四川现代被韩方100%独资,商用车的多米诺骨牌也开始倒下!

可以看到,不管是现代泓图电动车为开端,2021年盛图氢燃料电池车、2023年重型氢燃料电池车的分阶段量产,还是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都将重心放在了新能源(纯电、氢燃料)上进行布局。

这所有的表现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商用车市场正在迎来一场巨大的变革,市场发展中心正在从内燃机转向新能源,而且未来还会进一步加速。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在变化的中心,未来几年中国商用车行业很可能以新能源车为基础重新调整。

四川现代被韩方100%独资,商用车的多米诺骨牌也开始倒下!

商用车市场这样的调整完全有可能比乘用车市场来得更快更猛,竞争也不会比乘用车市场更逊哪怕一分。

而至于老生常谈的外资股比限制放开这件事本身来说,想要真正在汽车行业实现真正的产业追赶,那么就不能永远躲在高墙内寻求保护,毕竟从腥风血雨中走出来的人才能浴火重生。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5I70154471C109.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