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业绩分析|长安汽车困境反转

盖世汽车 熊薇 2020-02-04 09:00:15
核心提示:2020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日前,长安汽车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 2019 全年净亏损约达到 24 至 29 亿元,同比下滑452.56% - 526.01%。长安汽车指出,公司整体业绩下滑主要受销量下滑影响。

业绩分析|长安汽车困境反转

早些时候长安汽车公布2019年销量数据,显示去年长安汽车累计销售新车1,759,971辆,相较于2018年同期的2,074,575辆,下滑15.2%,自主板块和合资板块表现均不甚乐观。尤其是一直被视为长安汽车主要利润贡献者的合资品牌,受2019 年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以及相关品牌车型老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销量下滑明显,致长安汽车2019年业绩亏损显著。

具体来看,2019年长安品牌新车总销量为1,349,961辆,与2018年同期的1,499,747辆相比,下滑10.0%。合资板块,长安福特2019年新车总销量为183,987辆,同比下滑51.3%;长安马自达总销量为133,608辆,同比下滑19.7%。

然尽管销量表现不佳,一个不容忽略的事实是长安汽车整体经营情况其实在逐渐转好。此前长安汽车发布2019年Q3财报时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净亏损26.6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净亏损4.2亿元,而据此次业绩预告测算,2019年Q4长安汽车净利区间或在盈利 2.6 亿元~亏损 2.4 亿元之间,不仅环比改善明显,且单季度业绩有望结束连续 5 个季度的亏损,迎来首个季度盈利。

业绩分析|长安汽车困境反转

下半年自主品牌回暖明显

纵观去年长安汽车整体表现,自主品牌在下半年对整体销量有较明显的拉动作用系回暖主因。去年上半年,长安品牌汽车几经沉浮,3月份销量一度达到了154,246辆,之后逐月下跌,到7月份仅有82,791辆,长安汽车销量也随之降到低位。

8月初,长安汽车旗下备受关注的A+级SUV CS75PLUS正式开启全球预售。新车预售价格区间为12.79万元-15.79万元,共推出两种动力组合、四款车型,并搭载了多项驾驶辅助功能,可实现L2自动驾驶。不仅如此,长安汽车还为预售期订车的客户提供了预售VIP限时万元礼包。受这些因素的刺激,新车开启预售19天,订单便突破了11,729辆,为长安汽车8月销量的回升提供了重要助力。再加上逸动系列、长安CS35系列等的持续热销,推动长安品牌8月份新车总销量达92,075辆,环比增长11.7%,同比增长6.2%,长安汽车整体销量也随之上扬,达到了125,023辆,环比上涨4.5%,并在9月份进一步上扬。

业绩分析|长安汽车困境反转

图片来自:长安汽车

10月,长安汽车锐程CC(睿骋CC的改款车型)上市,该车凭借在空间、智能化配置、动力等方面的出色表现,上市30天销量便突破了5,000辆。11月初,长安汽车在广州车展上又推出了紧凑型SUV CS55PLUS,新车在越级的智能安全配置、9.39万元起的亲民预售价以及“用车无忧”、“购车无忧”的预售政策等的助攻下,上市首月便卖出了10,783辆,助力长安CS55当月销量环比大增51.6%。

12月,上述车型继续保持热销态势,其中长安CS75共计热销28,620辆,同比暴增287.5%,环比增长5.1%;长安CS35 累计销售16,389辆,同比增长20.8%,环比增长2.5%;长安CS55 总销量达11,148辆,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2.0%;长安逸动共计卖出10,325辆新车,同比大增97.9%,环比增长2.2%。长安品牌整体销量也因此达到了150,361辆,同比劲增35%,环比增长11.6%,回升明显。

未来,随着长安自主品牌Plus 系列三款车型产能及核心零部件供应不断爬坡,对应车型销量还有较大上升空间。再加上2020年长安品牌将继续推出逸动 Plus、全新跨界 SUV UNI-T 以及多款新能源车型,进一步完善产品组合,与此同时长安自主品牌单车盈利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有望进一步提振长安汽车销量,驱动盈利大幅提升。

业绩分析|长安汽车困境反转

合资板块小幅上扬

合资品牌方面,长安福特2019年销量虽继续保持低位运行,但整体销量跌幅较2018年有所收窄。

去年,长安福特开启了新一轮的产品投放,先后推出了全新福克斯Active、锐界ST/ST-Line、金牛座三款新车,这三款车型均搭载了8AT变速箱、以百度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开发的福特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以及达到L2级别自动驾驶辅助水平的Co-Pilot360TM系统,让福特品牌车型智能科技含量得到显著提升,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加强,长安福特的销量也因此有所改善。到9月份,长安福特单月销量达到了20,905辆,相较于8月环比大涨41.6%,创2019年单月销量新高。

12月份,长安福特又推出了锐际Escape,据悉该车上市仅 10 天就收到 3000 多辆订单,可谓给长安福特的“复苏”之路打了一剂强心针。

而除了从产品层面着手,2019年长安福特同时也在持续深化品牌战略,强化精准营销,因地制宜拉动终端购车。多举措并行之下,长安福特的销量在第四季度有了明显的改观,达到55,081辆,环比增长 2.5%。其中12月份,长安福特共计销售新车17,909辆,同比微增0.7%,为2017 年 6 月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业绩分析|长安汽车困境反转

图片来自:长安福特

2020年,随着锐际Escape等车型销量的持续释放,探险者、撼路者等多款新车的陆续上市,再加上林肯国产带来的销量和盈利上的提升,以及长安福特在营销层面的持续优化,有望进一步推动品牌整体销量和业绩回升。目前林肯首款国产车型——全新林肯冒险家Corsair已于2019年12月底开启预售,将于2020年3月正式上市。最终据相关机构预测,2020年多款新车型的助力下,长安福特有望实现30万辆的销量,增幅超60%。

长安马自达去年上半年销量波动亦较明显,特别是第一季度,单月一度卖出了14,223辆,但很快又跌至了万辆以下。最终第二季度长安马自达总销量仅为27,763辆,同比大幅下降 37.1%。分析原因,与主销车型昂克赛拉产品生命力减弱有很大的关系,另一方面也与CX-8的产品价值未能及时传达给终端消费者有关。

从7月份开始,长安马自达销量逐步回升,并在随后几个月保持稳定。其中2019年Q3长安马自达新车总销量达到了34,684辆,Q4总销量为37,763辆。分析原因,全新一代马自达 3 昂克赛拉的上市对整体销量有较明显的拉动作用。

2020年,长安马自达将国产全新车型CX-30,新车定位CX-3和CX-5之间的小型SUV,并将搭载最新的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作为长安马自达2020年的全新重磅车型,上市后有望进一步提振长安马自达整体销量。

业绩分析|长安汽车困境反转

图片来自:长安PSA

至于长安PSA,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 年 1-9 月累计仅销售 0.2 万辆新车,实现营业收入 8.12 亿元,累计亏损 22.33 亿元。

为彻底解决长安 PSA 生存问题,剥离亏损资产,长安汽车与 PSA 共同决定向第三方转让长安 PSA 的全部股权。最终长安汽车确认宝能汽车资金实力强、从事汽车行业意愿强烈,有利于快速解决长安 PSA 问题,并且愿意作为本次交易收购方,遂以16.3 亿元的转让价格将长安PSA 50%股权全部转让给前海锐致,后者是是宝能汽车有限公司100%全资控股的子公司。

除此之外,为优化公司资源配置,改善业绩,2019年长安汽车还分别完成了江铃控股“混改”,为长安新能源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一边在亏损业务上做“减法”,一边在重点业务上做“加法”。正是这样从产品、市场、整体结构等多个层面着手,最终使长安汽车的市场表现在下半年有了持续的改善,并有望将这一良好的回暖势头延续到2020年。不过另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的影响,让2020汽车市场整体不确定性因素有所增加,长安汽车面临的挑战亦不容忽视,“复苏”之路依旧道阻且艰。

2020,长安汽车加油!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4I70154224C1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