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19年度国内微型车投诉排行榜

车质网 2020-02-26 08:29:10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微型车总投诉量为930宗,与2018年相比增加了452宗,上涨94.6%。其中,至少发生过一次车主投诉的微型车有50款,较2018年增加15款车型。榜单前十名依旧全部自主品牌车型。去除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19年国内微型车投诉排名如下:

2019年度国内微型车投诉排行榜

2019年度国内微型车投诉排行榜

2019年度国内微型车投诉排行榜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069.7万辆,同比下跌7.4%,延续了自2018年以来的下滑趋势。对于国内微型车而言,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部分新能源微型车市场销量锐减,从而也导致2019年微型车累计销量较2018年下滑近五成。投诉量方面,从2019年微型车投诉状况及增长率表单中可以看到,微型车整体的投诉量自2014年起持续保持着逐年递增趋势。虽然2019年微型车销量降至历史同期最低水平,但车型投诉量却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较2018年大幅上涨94.6%,质量口碑表现不容乐观。

2019年度国内微型车投诉排行榜

与2018年的榜单相比,投诉量排行前两名并无变化,众泰E200自2016年开始已经连续三年出现在榜首位置。在2019年一度热销的奇瑞eQ1投诉量较2018年大涨1.8倍,排名升至第三位。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19年榜单前十名已经全部被纯电动车型所占据,从中不难看出,纯电动汽车在国内相关政策的引导下仍在持续发展,占据了微型车市场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也暴露出部分入门级纯电动汽车产品的质量口碑持续转差,亟待改进。

数据看点:

1、2018款车型成投诉主体 汽车包修期内故障多发

2019年度国内微型车投诉排行榜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2019年国内微型车投诉中,共有两个年款的车型投诉量突破200宗,其中2018款车型投诉量最高,为226宗,2016款车型紧随其后,为221宗。值得注意的是,2018款车型投诉量大幅提升,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倍,相关投诉主要集中在部分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中。

2019年度国内微型车投诉排行榜

从问题时间段占比来看,对于微型车而言,2019年有76%的投诉出现在车辆购买3年内,即汽车包修期内。其中,购车1-3年发生故障的投诉量最高,相关投诉为362宗,占比提升至39%。此外,购车1年内发生故障的投诉占比较2018年有所降低,但投诉量仍有小幅提升。

2019年度国内微型车投诉排行榜

在2019年微型车首次故障里程数统计中,首次出现故障在10000-20000公里、30000-50000公里以及60000公里以上的车型投诉量占比较2018年均有所提高。其中10000-20000公里车型还成为了投诉量占比最高的车型。此外,首次出现故障在0-3000公里的车型投诉占比与2018年相比出现大幅下降。

从微型车出现问题时间段和首次故障里程统计中不难发现,国内微型车,尤其是微型纯电动车大部分故障问题发生在汽车包修期内,其中购车1年内的新车阶段出现问题的占比虽有所降低,但投诉量依旧呈现出逐年增长趋势,国内纯电动汽车的新车质量依然未出现明显改观。

2、综合问题投诉占比飙升 售后服务质量亟待改善

2019年度国内微型车投诉排行榜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质量问题投诉依旧是2019年微型车投诉的重点,投诉量虽较2018年有所增加,但占比却出现大幅下降。此外,服务问题和综合问题的投诉量以及占比均较2018年都有所增加,其中后者提升最为明显,侧面也表明了当前国内微型车企业及其经销商在售后服务水平方面仍亟待提升。从2019年微型车投诉的典型问题来看,动力电池故障依然是投诉最为集中的点,主要出现在部分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上,包括众泰E200、知豆D2以及奇瑞eQ1等车型均有所涉及。随着纯电动车型销量以及市场份额的提升,部分入门级纯电动车型的产品质量问题也开始逐步显现。

2019年度国内微型车投诉排行榜

从2019年八大系统投诉占比情况来看,发动机问题的投诉故障数占比较2018年有所提升,提高了7.1个百分点,其中“电驱动控制器故障”投诉增长最为明显。车身附件及电器依旧是投诉故障数占比最大的系统,投诉故障数较2018年上涨68.3%,其中“动力电池故障”和“充电故障”问题投诉最为集中,相关投诉均超过百宗。

2019年度国内微型车投诉排行榜

服务问题方面,配件争议问题的投诉量涨幅最大,较2018年增长逾8倍,占比也提高了38.5个百分点,投诉主要出现在“无零配件”问题上。销售欺诈问题占比相较2018年有明显下降,可见无论是车企还是4S店,对于该问题的重视程度都有所提升。从2019年微型车服务问题投诉情况来看,各个问题点的投诉量较2018年均有所增长,侧面也反映出当前购买微型车的消费者对于车辆的服务问题的重视程度有所提升,在针对服务问题的维权过程中诉求也更加明确。

3、自主品牌占比持续增长

2019年度国内微型车投诉排行榜

由于目前国内微型车市场中自主品牌的产品占比较大,因此也成为微型车投诉的主体。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19年自主品牌微型车总投诉量887宗,占微型车总投诉量的95.4%,且自2015年起已连续四年投诉占比保持提升。与自主品牌相反,合资品牌微型车的占比逐渐萎缩,这与该级别市场宗合资品牌的产品投放量及市场表现趋势相吻合。此外,2019年进口品牌微型车投诉占比已降至1.4%。从投诉的典型问题中可以看到,自主品牌微型车的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动力电池故障”以及“充电故障”,侧面反映出自主品牌微型车,尤其是纯电动车型在技术和工艺方面依然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2019年度国内微型车投诉排行榜

细分到国别,自主品牌依旧是国内微型车投诉的主体,投诉占比已超过95%,投诉主要集中在部分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上。此外,日系以及德系品牌的投诉量与2018年相比略有增长,不过总体占比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26I70159358C108.shtml

文章标签: 投诉 自主品牌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