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1月欧洲车市下跌7.4% 混动助力丰田成最大赢家

每日汽车 康琴 2020-02-25 14:35:54

未来,在欧洲市场,低排放车型才是车企致胜的法宝。

在12月大幅增长21.4%后,2019年欧盟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员国的乘用车总销量实现了1.2%的增长,但今年1月却再次迎来负增长。

日前,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这30个汽车市场的乘用车总销量为1,235,116辆,同比下跌7.4%,其中有20个国家的同比为负数。

1月会有这么多国家的销量下滑,一方面是因为2020年欧盟开始实施更为严格的排放规定和税收政策的压力之下,2019年年底经销商和车企都在大力促销,去年年底才会出现连续四个月的增长,提前透支了部分购买力,导致今年1月市场需求下降;另一方面是2020年全球经济状况继续维持疲软的状态和英国脱离欧盟引起的不确定性。而且在这两者中,前者是最主要的原因。

1月欧洲车市下跌7.4%  混动助力丰田成最大赢家

这一点从1月同比跌幅最大的瑞典的销量数据中就可窥见一斑。今年1月,瑞典的电动车(含插混和纯电)同比增长100.8%至5,382辆,市场份额攀升至30.3%。

之所以电动车的销量会出现翻番,主要因为2020年1月起,在瑞典,二氧化碳排放量不超过70 g / km的车辆可享受最高5700欧元的优惠,而排放量超过95 g / km的车辆每年需缴纳额外税款。例如,排放量为122克/公里(该国2018年的平均值)的柴油车,每年的税费约为425欧元,排放量为225 g / km的跑车(如保时捷911)每年约需花费1250欧元。

在电动车销量激增的同时,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对较高的汽油车和柴油车销量却在大幅减少,其中汽油车销量同比下跌25.7%至6,557辆,柴油车更是同比暴跌52.7%至3,840辆。

1月欧洲车市下跌7.4%  混动助力丰田成最大赢家

不过,即便如此传统燃料车依旧在市场中占有较大的份额,电动车的销量虽大幅增长,却由于对比基数较小,暂时仍无法成为最大市场份额的拥有者,因此瑞典的整体市场销量仍处于负增长状态。这也是1月这大多数欧洲汽车市场共有的一个特征。

不仅仅消费者,生产二氧化碳排放量较高的车企也将被处于高额罚款。按照欧盟二氧化碳排放的规定,到2020年欧洲汽车制造商生产的95%新车排放量不得不得超过95 g / km,至2021年100%必须达标。

市场调研机构PA Consulting的最新报告显示,因难以达到新排放标准,2020年多家欧洲车企将受到监管机构高达约340亿欧元的罚款,其中欧洲13家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将面临超过145亿欧元的罚款。可见,当前各家车企在低排放产品上的部署还是不够充分。

混合动力助丰田成增幅最大车企

从各大车企的表现看,的确如前文所说,1月大多数车企都为负增长,且有7家的跌幅都超过两位数,其中马自达的跌幅最大为29.3%。

1月欧洲车市下跌7.4%  混动助力丰田成最大赢家

其实,马自达出现如此大的跌幅也在情理之中。2019年1月,马自达在售车型都是柴油车和汽油车,没有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车,2019年9月开始CX-30、马自达3和马自达2才相继推出拥有M-Hybrid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因此为了尽量消化其原有的CO2排放量较高的车型,2019年最后四个月马自达的销量分别实现12.0%、27.0%、27.9%和74.0%的增长,这使得其成为去年欧洲各大汽车集团中增幅最大的车企。

目前为止,马自达依旧没有推出电动车,同时还在继续销售少量的柴油车,因而销量才会减少近三分之一。而且如果没有2019年上市的混动车型,马自达的跌幅可能还远远不止于此。

跌幅仅次于马自达的本田也存在电动车产品布局缺失的问题。虽然,2017年本田就在欧洲市场开售销售混合动力和纯电车型,但是销量一直不佳,直到2019年初推出走量车CR-V的混动车型后,其混动车的销量才逐渐开始走上轨道。只是,除了CR-V,当前本田的销量仍主要以汽油车为主,所以才会导致销量1月下跌19.5%。

1月欧洲车市下跌7.4%  混动助力丰田成最大赢家

同样是日系车企,一边是马自达和本田的大幅走跌,另一边却是丰田集团10.1%的增幅。其实,和本田一样,2017年丰田汽车就开始布局混合动力车,从那时起丰田品牌的Yaris、C-HR、RAV4、AURIS和PRUIS等车型以及雷克萨斯的NX、IS和CT等车型均提供混合动力版本。不过,和本田的不同的是,那时无论是丰田品牌还是雷克萨斯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且此后也一直保持不错的增长态势。

再加上,1月丰田品牌的旗下的Corolla、Camry以及雷克萨斯旗下的UX三款上市都还不足一年,且目前丰田Corolla和雷克萨斯UX基本上是各自品牌中的走量车型,特别是UX上市以来均是雷克萨斯最畅销车型,提供了巨大的增长优势,是以1月丰田汽车才能实现连续第5个月的增长,也首次将自己在车企中的名次提高至第6。

混合动力车的充分布局,不仅帮丰田获得销量上的增长,而且得益于该车型相对较低的碳排放,PA Consulting认为丰田是最接近实现2021年碳排放目标的车企。不过,丰田也有自己的问题,因为目前其依旧没有纯电动车。

1月欧洲车市下跌7.4%  混动助力丰田成最大赢家

从单一品牌来看,增幅最大的应当是保时捷的67.5%,但与其说保时捷是增长,倒不如说是恢复。

2018年9月WLTP排放标准实施之后,保时捷在这30个欧洲国家的销量基本都处于下跌状态(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期间,仅2019年4月增长4.5%),直至2019年3月销量才开始渐渐回到正常水平。2019年1月,保时捷的销量下跌49.9%,也正是因为同期处于销量的低谷期,所以今年才能拥有如此大的增幅,实际上5,553辆的销量仍低于2018年同期的6,682辆。

对这30个欧洲国家来说,现阶段就相当于2018年9月WLTP刚刚开始实施时,为了应对新的排放标准各大车企的产能和市场需求都处在缓冲期,接下来的数月后欧洲车市还将继续负增长,唯有像丰田一样把握住了时间和机遇才能在低迷的车市中逆势增长。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25I70159149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