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博泽:成熟的人生,是不断做“减法”

盖世汽车综合 2020-02-17 18:48:15

轻装上阵,诚然为人生大智慧。在汽车行业,亦有“轻装”的讲究。博泽凭借在车门模块的丰富经验与创新理念,就车门轻量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一起再来学习一下!

汽车轻量化还值不值得讨论?

轻量化设计已成为汽车行业技术发展的一大趋势,将极大地提升驾乘体验,对于燃油车及电动车均具有重要意义;而车门轻量化蕴藏很大的减重空间。

对于传统燃油车来说,轻量化是减少燃油消耗的重要途径之一;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轻量化则有利于增加续航里程,不仅如此,轻量化还能达到提升操控性能、舒适性等方面的效果。

博泽开发的新型车门模块(采用长纤维增强型热塑性复合材料)与传统钢制车门模块相比,每车减重高达5公斤,且下一步计划是实现更大幅度的减重。可见,车门轻量化既有市场需求,又有优化空间,已是势在必行。

实现车门轻量化有哪些思路?

未来随着汽车的发展,会有更多功能件需要在原有空间中布置,车门模块集成化程度越高轻量化可能性越大

❶ 从功能的角度看,有些结构部件可以通过塑料底板的设计来进行替代,例如玻璃升降器的导轨以及部分紧固件就可以直接替代;

❷ 从装配工艺优化的角度考虑,对于车门上的一些功能件,需要从便于装配的角度考虑设计,减少多个功能件在装配工艺上的复杂程度和步骤,让产品的生产更精益化;

❸ 要考虑到更多新功能的集成。博泽后续将推出的扩展型门模块,尺寸上会更大,覆盖范围可以达到整个内门板面积,一车最多可减重达9公斤。

实现车门轻量化的具体途径?

主要有使用轻量化材料优化结构设计两种途径。

❶ 使用轻量化材料,比如博泽开发的长纤维增强型热塑性复合材料车门模块实现整车减重5公斤即是典型应用。同时,新型材料能够在耐冲击性试验中表现出更好的吸能效果,提升耐碰撞性能。

博泽:成熟的人生,是不断做“减法”

❷ 优化结构设计同样十分关键。博泽从集成和系统的角度考虑,通过系统的集成,减少不必要的零件,如玻璃升降器导轨、紧固件、塑料防水膜等,这其中也包括一些零部件自身的轻量化,例如采用的电机比原来更小更轻,门锁比市场上具有相似功能的锁重量更轻等。

车门模块的轻量化尚有空间,但需要相关厂商进行不断地“挖掘”。博泽运用长纤维增强型热塑性复合材料制成的车门已于2018年量产,接下来计划通过材料、结构以及工艺方面的优化,实现更大幅度的减重。

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需求,特别在哪里?

新能源汽车没有了传统发动机这个声源之后,其他的声音可能会更加显著,因此车内声音的品质提升是轻量化方面考虑的重点。博泽主要通过设计材料方面来改善车内声音品质。

博泽:成熟的人生,是不断做“减法”

❶ 通过有限元仿真指导结构设计,减少或者避免与电机自激振动产生的共振,降低噪音;

❷ 塑料底板提供干湿腔隔离的同时也对声音的隔离起到作用,该材料可以让声音传输损耗更大,减少车外噪音传递到车内;

❸ 塑料结构提供了更多设计灵活性,比如在扬声器后面加上一些塑料结构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让扬声器本身的声学品质有所提升。

未来已来,车门发展新思路?

博泽比较侧重于无人驾驶和电动汽车这两个领域,反映到车门的开发方向上,主要考虑四个维度:更安全更舒适更轻量更智能

博泽:成熟的人生,是不断做“减法”

博泽此前通过一款即将投产的概念车展示了车门和座椅功能之间的智能化互联,极大地提升了驾乘者的舒适性体验。

未来,博泽将继续沿着汽车自动驾驶趋势,加大对软件以及智能硬件的开发力度,实现软硬件领域并行发展。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17I70157302C103.shtml

文章标签: 轻量化 博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