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2月上半月车企大事记丨援产口罩/取消考核/1月销量出炉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20-02-17 06:04:56

2月上半月,国内外车企都有哪些大事儿发生?上汽通用五菱等车企为支援防控疫情,转产口罩;众车企纷纷宣布取消2月目标考核,与经销商共克时艰;上汽、一汽、广汽等陆续公布1月销量;吉利沃尔沃商讨重组事宜……针对2月上半月国内外车企重要事件,盖世汽车进行了梳理和回顾,供行业参考!

抗疫·减压

● 援产口罩 助力打赢“疫情攻坚战”

2月13日晚间,上汽通用五菱通过官方渠道宣布,其自产的第一批口罩已批量出货。据上汽通用五菱透露,“从想法提出到第一批口罩下线,仅用时3天。”

2月上半月车企大事记丨援产口罩/取消考核/1月销量出炉

此前,上汽通用五菱曾发布消息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其得到了广西区、柳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计划联合供应商通过改建生产线的方式转产口罩。按照项目建设计划,无尘车间将在本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共设置14条口罩生产线,其中4条为N95口罩生产线、10条为一般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日生产量预计能够达到170万个以上。

除了上汽通用五菱外,广汽、比亚迪、长安汽车亦纷纷宣布援产口罩助力打赢“疫情攻坚战”。

经多方努力,2月11日,广汽第一台口罩生产设备已开始进行安装和调试。通过与供应商合作,广汽集团计划自制设备30至50台,这些设备中一部分用于广汽自己生产,部分将提供给广州市的其他国企进行口罩生产。

2月上半月车企大事记丨援产口罩/取消考核/1月销量出炉

而比亚迪生产的口罩和消毒液预计将在2月17日前后量产出货(口罩产能本月底可达500万只/天,消毒液产能5万瓶/天),直至疫情缓解和消除。

● 众多车企取消2月目标考核 并为经销商员工发放补贴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4S店的客流量几乎为零。而为了保证春节假期中客户的看车需求,各大车企纷纷尝试开通了线上展厅,通过VR全景看车、线上询价等帮助经销商引流、集客。除了通过线上展厅的方式帮助经销商集客外,在这一特殊时期,为帮助经销商最大程度降低经营压力,各大车企还出台了系列缓解经销商压力的举措,比如对经销商取消单月考核、根据车型向经销商提供适当的库存补贴、鼓励经销商在营销方式上做进一步创新、给予最低利息的单车融资支持等。

据不完全统计,沃尔沃、奥迪、奇瑞捷豹路虎、上汽大众、北京现代等纷纷取消了经销商2月销售考核目标,部分车企还为经销商员工发放相关补贴。此外,福特汽车制定了减免销量考核、降低返利门槛以及库存减息等多项措施。东风悦达起亚取消2月提车及零售目标,一季度取消综合考核等。东风雪铁龙对月度目标、政策、商务行动进行调整。哈弗汽车在疫情期间实施不考核销售、进货、推广等。广汽传祺在考核、金融、销售模式等方面减负,并投入1100万元资金支持特约店进行疫情防范……

吉利率先研发“N95型口罩”过滤标准的车载空调滤芯

2月9日,吉利汽车宣布率先打响国内首个真正N95口罩级标准的车载净化系统研发攻坚战。公司将整合全球研发资源,成立专项攻坚项目组进行技术攻关,研发国内首个真正以“N95型口罩”为过滤标准的车载空调滤芯,打造吉利独有的G-CLEAN:吉利智能生态健康圈。通过开发行业领先的IAPS智能空气净化系统(Intelligent air purification system),实现对细菌和病毒进入车内的有效阻隔和过滤。

1月销量公布(以下为部分车企)

上汽集团:1月销量下滑三成 自主乘用车板块逆势上扬

2月上半月车企大事记丨援产口罩/取消考核/1月销量出炉

日前,上汽集团公布了1月产销快报。快报显示,集团1月累计销量为40万台,同比下滑34.55%。其中,合资板块下滑明显,上汽大众销量为11.3万台,同比下滑40.53%;上汽通用1月销量为12.5万台,同比下滑30.49%;上汽通用五菱1月销量为7.8万台,同比下滑51.1%。由此来看,上汽集团旗下合资板块1月份均呈大幅跌落之势。

不过,可喜的是,上汽集团旗下自主板块1月销量呈现上扬趋势。其中,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1月销量超过了6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提升;而上汽大通1月销量为1.15万台,同比提升11.42%。

● 中国一汽:1月销量35.35万辆 同比增长18.2%

日前,中国一汽官方公布,2020年1月,集团公司共计生产整车254259辆,销售整车353490辆,销售同比增长18.2%,取得新年开门红。

当中红,旗品牌生产整车10186辆,同比增长139.4%;销售整车12630辆,同比增长142.7%。解放品牌生产整车29474辆,同比增长-14.3%;销售整车61846辆,同比增长56.7%。轿车公司生产整车13615辆,同比增长-5.5%;销售整车16966辆,同比增长48.3%。合资合作事业板块生产整车200032辆,销售整车260930辆。其中,一汽-大众生产整车140285辆,销售整车184631辆;一汽丰田生产整车59747辆,销售整车76299辆。

● 长安汽车: 1月销量13.46万辆 长安福特同比增4.2%

2月14日晚,长安汽车官方发布1月产销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1月,长安汽车产量为12.39万辆,同比下降13.7%;销量为13.46万辆,同比下降4.56%。

2月上半月车企大事记丨援产口罩/取消考核/1月销量出炉
尽管挑战重重,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依然交出了103899辆的成绩。当中,乘用车销量79708辆,逆势增长1.8%。具体到产品,CS75、CS35、CS55三大明星车型依旧表现亮眼,其中CS35系列单月销售10253辆,CS55系列单月销售10952辆。而长安CS75系列更是取得了单月销售25773辆、同比增长56%的强势表现。合资品牌方面,此次长安福特亦取得不错表现,整体销售15358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2%。

● 长城汽车:1月销8.03万辆,同比降28.16%

2月12日,长城汽车发布1月份产销快报。具体数据显示,长城汽车1月份的产销量分别达到了7.65万辆、8.0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79%、28.16%。不过, 1月长城汽车出口呈现增长,共出口汽车4442辆,同比增长18.36%。

吉利汽车:1月销量同比下滑29%,但市占率再增高

2月13日,吉利汽车公布其2020年1月销量数据。数据显示,吉利汽车1月销量达111,838辆,较去年同期减少约29%,环比去年12月份减少约14%,已完成吉利汽车2020年销量目标141万辆的8%。

具体来看,吉利汽车SUV、轿车、MPV等全品类车型均有稳定表现,其中 SUV产品1月共销售68,765辆,在当月总销量中占比62%,而博越、帝豪、帝豪GS、缤越4款车依然保持月销万辆的市场表现;轿车方面,轿车产品1月共销售41,901辆,占当月总销量37%;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则共销售4762辆;另,对外出口2,265辆,同比去年同期下滑67.7%。

● 广汽集团:1月销量17.63万辆,同期减少15.94%

2月13日,广汽集团公布最新产销数据。2020年1月,集团实现汽车产量13.8万辆,同比下降24.3%;实现汽车销量17.63万辆,比去年同期减少15.94%。从合资企业看,2020年1月,广汽本田销售6.2万辆,同比减少16.1%;广汽丰田销售6.8万辆,同比下降15.2%;广汽菲克销售0.9万辆,同比下降77.6%;广汽三菱销售1.2万辆,同比下降31.6%。

2月上半月车企大事记丨援产口罩/取消考核/1月销量出炉
● 日产1月在华销量11.81万辆,同比下降11.8%

日前,日产汽车中国区宣布,由于受到中国传统春节假期提前和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其包含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在内的 1 月销量为 118,143 台,同 比下降 11.8%。

当中,东风汽车有限旗下乘用车事业板块(包括东风日产和东风启辰)1 月的销量为 101,300 台,同比下降 10.9%。东风日产销量为 92,158 台,同比下降 8.1%。日产轩 逸、第七代天籁 ALTIMA、奇骏、逍客、Kicks 劲客和 SUV 系列车型以及启辰 D60,启辰 T60,启辰 T90 和启辰 T70 为日产中国本月销量的核心车型。东风英菲尼迪销量为 3,103 台,同比增长 4.3%。

国内部分车企1月新能源销量一览 过半下滑超50%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在1月受到疫情和春节假期的影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产销预计分别完成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滑55.4%和54.4%,与此同时,各家车企也在近日陆续公布了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具体如下:

2月上半月车企大事记丨援产口罩/取消考核/1月销量出炉

综合要闻

吉利与沃尔沃筹划重组 为整体IPO做准备

2月10日晚间,沃尔沃汽车发布消息称,其正与吉利汽车筹划将双方的业务进行整合,从而组建一个更加强大的全球企业集团。沃尔沃汽车通过官方渠道宣称:“此次强强联手,旨在促进双方深化合作,在技术研发、成本控制和财务上更加有效协同。”

另据透露,整合后的新集团将继续保持旗下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领克汽车、极星等品牌的独特定位。重组后,新业务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来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下一步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对于此次合并,吉利控股集团在致员工的内部沟通信中透露,“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做出决定,也没有制定明确的时间表。

戴姆勒加大成本削减力度 裁员人数或达1.5万人

德国媒体援引戴姆勒公司消息人士报道,该公司正在加大其成本削减措施的力度,计划最多裁员1.5万人。去年11月,戴姆勒公司宣布,将在2022年之前至少裁员1万人,将人力成本降低大约14亿欧元(约15亿美元)。德国媒体最新的报道称,该公司实际裁员人数和成本削减数额将大大超过此前的计划。

福特汽车宣布高层管理团队调整

2月8日,吉姆·法利(Jim Farley)被任命为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在此职位上,法利先生将带领福特汽车继续执行“共创明天”的战略计划,并向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 Hackett)汇报。福特汽车同时宣布,现任汽车业务总裁韩瑞麒(Joe Hinrichs)在为福特汽车服务19年之后正式退休。

此次管理团队调整,将进一步加速公司借助智能网联汽车与服务的业务契机,全面向高增长、高利润的业务领域快速转型

蔚来汽车再获1亿美元可转债融资 投资方为两家亚洲投资基金

2月6日晚,蔚来在官网发布了一则最新信息,宣布其与一家与其无关联关系的亚洲投资基金签订了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

2月上半月车企大事记丨援产口罩/取消考核/1月销量出炉

图:蔚来官方声明

根据协议,蔚来将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购买方发行和出售本金总额7000万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可转换债券的发行将依据公司与纽约梅隆银行伦敦分行作为受托人签订的合同进行。交易的配售需要满足惯例成交条件,预计约于2020年2月10日完成。同时,蔚来已于2020年1月以类似条款向另一家与其无关联关系的亚洲投资基金完成了另一笔非公开发行的可转换债券。上述两笔可转换债券本金总额约为1亿美元,且在2021年2月4日到期。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17I70157032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