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无人出租车战局

盖世汽车 兰海霞 2020-02-14 15:00:30

近日,一条关于“特斯拉计划上线拼车应用程序”的消息引爆汽车圈内外人士的朋友圈。早在过去的几年,自动驾驶拼车计划就曾被马斯克多次提及,但由于完全自动驾驶还尚未获得监管机构批准,所以此次推出的APP,车辆中仍需配备人类司机。据悉,特斯拉可适用于完全自动驾驶的版本预计将于今年第二季度推出。这意味着,特斯拉将正式进入无人出租车这一“战场”

众所周知,近年来,随着高端传感器、高端芯片、5G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的脚步已经越来越快,尤其以无人出租车最甚。国外头部自动驾驶企业集中资源将自动驾驶技术投向无人驾驶出租车,在美国、中国、日本、欧洲纷纷启动无人驾驶出租车试点示范项目。国内领先企业也先后在长沙、沧州、广州、上海等地相继部署无人驾驶出租车。由此可见,无人出租车“战场”本已有诸多企业交锋,而如今随着特斯拉的加入,战况将更为激烈

那么,究竟有哪些企业正在紧锣密鼓的布局无人出租车?一起来看看!

在众多落地了无人驾驶出租车的企业中,Waymo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自2018年在美国凤凰城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开始,其运营无人驾驶出租车已经长达一年之久。去年10月底,Waymo首次推出真正意义上的完全无人驾驶的出租车服务已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部分地区上线。车内只限乘客乘坐,没有配备安全员,这可以说是无人驾驶出租车历史上的里程碑。

 

无人出租车战局

图片来源:Waymo官网

在今年的CES展上, Waymo宣布其无人驾驶车队已经在公共道路上行驶了 2000 多万英里(3218万公里),远远领先于其竞争对手。目前已载客超过10万人,且现阶段每个月已经有1500名的稳定用户。这也标志着Waymo在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商业化的竞争中占据了领先地位。

自动驾驶行业的新起之秀——通用汽车旗下新无人驾驶汽车公司Cruise,可谓是实力追赶Waymo了。据悉,今年1月下旬,自动驾驶汽车开发商Cruise在旧金山举行的活动中首次展示了无人驾驶出租车Cruise Origin。Origin作为一款无人驾驶出租车,由Cruise与丰田汽车公司合作开发,它没有方向盘,乘客座椅彼此相对,其在造型上与面包机造型相似。此次展出的样车为白色和橙色,车内空间宽敞,可容纳6个座位,车门像电梯一样滑动打开。同时该车设计有备用传感器,能够进行计算等其他关键功能。新车也预计将在3月份的日内瓦车展与公众见面。Cruise首席执行官丹·阿曼表示,这是一款量产车型,将被应用于自动驾驶共享汽车。

无人出租车战局

图片来源:Cruise

将目光聚焦到国内,在无人驾驶出租车上,国内企业亦布局良久。据悉,国内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toX就已在深圳市中心地段展开超过一年规模化、常态化的自动驾驶测试和试运营,去年9月,AutoX还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正式合作协议,承诺将在上海推出第一批100台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试运营,同时AutoX已经获得上海自动驾驶新规2.0发布以来的唯一牌照。去年年底,AutoX申请了在美国加州测试没有后备司机的无人驾驶汽车。若此次申请通过,AutoX将成为第一家寻求进行无后备司机测试的公司。

无人出租车战局

图片来源:AutoX官网

今年2月份, AutoX更是与底特律三巨头之一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共同宣布,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左右在中国市场部署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此前,在今年的CES上,FCA与AutoX就正式宣布合作并联手推出了无人驾驶出租车。AutoX表示,他们的目标是2020年上半年在深圳、上海等几个中国城市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试点服务。要知道,此前全球唯一可真正实现无人驾驶出租车的来自美国的Waymo,而Waymo推出的全无人车队,采用的正是与FCA合作的Pacifica大捷龙。据称,AutoX与FCA此次深度合作,会将这款车型引进中国,并通过融合独立研发的VCU等自动驾驶相关的软硬件,打造中国首个可真正无人驾驶的出租车。

当然提到国内自动驾驶,百度必不可少。作为国内无人驾驶领域的先锋探索者,百度已率先在湖南长沙展开无人驾驶出租车示范运营。在2019年第二届国际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大会上,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技术总监陶吉就提到有关无人驾驶出租车成本的问题。目前,根据百度无人驾驶车队运营情况估算,无人驾驶出租车每公里的成本在20元左右,其中车辆本身成本和运营成本各占一半。

无人出租车战局

图片来源:百度阿波罗官微

当下,百度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尚处于小规模试运营阶段,而未来,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百度将会要覆盖更多的车队规模、更多的天气状况和更多的道路条件,而在成本上也会进一步降低价格,让无人驾驶出租车落地到更多的城市。

更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河北沧州经济开发区启动了首批载人测试体验活动。这就意味着已获得30张沧州市政府颁发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的百度,即将在沧州对无人驾驶出租车车队展开规模化载人测试。据悉,百度无人驾驶车队可在沧州经济开发区内所有的测试路段内进行载人测试,可用于路测的道路里程共计超过100公里。此次测试,势必将进一步加速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快速落地。

今日,文远知行WeRide携旗下合资公司文远粤行发布了中国首份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的试运营报告。文远粤行试运营首月,即2019年12月01日至31日,共完成8,396个出行订单,零安全事故,日均出行服务270.8次,单天最多订单达到438单,服务订单总里程达41,140公里,共服务4,683名用户。

无人出租车战局

图片来源:文远知行

据悉,文远粤行于2019年8月7日,由自动驾驶公司文远知行与广州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组建,并于同年11月,开始在黄埔区和广州开发区载客试运行。运营范围覆盖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中心区144.65平方公里的城市开放道路,是迄今为止中国唯一对公众全开放的Robo-Taxi服务。

作为一家专注于L4级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初创公司,文远知行已在广州、安庆和加州3个城市开展路测,总路测里程超过56万公里。而后,其将利用L4级自动驾驶技术,降低人力和设备的总成本,直到实现完全无人驾驶,同时提高车辆运营效率,并实现最终盈利。文远知行方表示,计划在2020年对自动驾驶出租车项目进行落地运营。

2019年10月25日,国内的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小马智行Pony.ai)发布官方微博,表示其将携手韩国最大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在美国加州尔湾市(Irvine)上线免费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按期计划,该无人驾驶车租车服务将会在11月4日起向公众正式开放。其在打车模式上,乘客可通过手机,在由Via开发的BotRide同名版APP上下单。之后搭载了小马智行L4级自动驾驶系统的现代Kona电动SUV便会前来接驾。

无人出租车战局

图片来源:小马智行官微

除去自动驾驶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车企及零部件企业也加快了其无人驾驶出租车的步伐。去年,长安汽车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就已经落地。

众所周知,近些年,长安汽车一直致力于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早在2016年,长安汽车就完成了从重庆到北京长达2000公里的自动驾驶测试。2018年8月,搭载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长安CS55首度穿越了可可西里无人区。据悉,长安汽车计划将于2020年推出具备L3级自动驾驶能力的车型。

去年7月26日,长安汽车与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大唐移动、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以及重庆仙桃数据谷公司签署了五方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宣布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暨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正式启用。长安汽车作为首家入驻重庆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的车企,标志着其L4级自动驾驶首次在开放道路场景下的运营。

长安汽车表示,此次入驻将在重庆持续运营两年,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全新的智慧出行体验,包括全自动泊车、网约自动驾驶车等一系列全新技术。

无人出租车战局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官网

全球知名供应商博世也在去年12月初宣布,其和奔驰合作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试运营在美国圣何塞地区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又一传统车企加入了无人驾驶出租车阵营。双方表示,该试点项目将使用搭载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奔驰S级轿车,在项目初期阶段特定用户群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即可呼叫叫车服务。

盖世小结:无人驾驶出租车作为2019年自动驾驶行业的关键词之一,尽管受到技术、成本等客观条件制约,尚未能达到预期效果,但未来,随着企业的积极布局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逐步完善,势必将迎来蓬勃的春天。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14I70156536C601.shtml

文章标签: 长安汽车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