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特斯拉加速国产 “慌”的是谁?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20-01-07 22:16:50
核心提示:汽车产业的变革,从未来得如此磅礴而急切。

2020年1月7日,特斯拉国产Model 3正式交付首批社会车主,与此同时,Model Y项目宣布启动。现场,特斯拉创始人兼CEO马斯克表现得异常激动,即兴来了一段舞蹈秀,并亲自将钥匙交付到车主手中。

时间拨回到一年前,2019年1月7日,特斯拉在上海临港新片区的工厂正式开建。接下来一年的时间,特斯拉实现了工厂封顶,Model 3投产,以及首批10名社会车主交付。

特斯拉加速国产 “慌”的是谁?

作为外资企业在华的首个如此大规模的项目,特斯拉以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的速度,创造了汽车制造业罕见的效率。如今,无论是国产Model 3的上市销售,还是Model Y的投产,对整个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都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其实,从特斯拉与上海临港政府握手的那一刻起,行业内便有人高呼“狼来了”。是的,在轰轰烈烈的电气化面前,相对于传统车企小打小闹的“油改电”路线,特斯拉无论在技术路径还是产品力上均可以称得上是颠覆者。

特斯拉加速国产 “慌”的是谁?

自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特斯拉在国内已走过了六个年头。从Model S到Model X,再到Model 3,随着产品的丰富和交付量的增加,特斯拉在中国积累了大批粉丝。

很多中国用户之所以青睐特斯拉, 有的是出于对环保的责任感,有的是出于对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喜爱与钦佩,还有的是被特斯拉产品诸多炫酷的智能配置所吸引。然而,受成本限制,特斯拉产品高昂的售价,又注定了其只能让小部分用户受益。因此,成本和售价,成为特斯拉规模化普及的主要阻力。

特斯拉加速国产 “慌”的是谁?

Model 3国产后,人们对其售价分外关注。两天前,特斯拉官方宣布下调国产Model 3售价。国产Model 3基础版车型售价从35.58万元下调到32.28万元,而补贴后的售价则不足30万。

国产Model 3售价的下调,显然释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那就是马斯克所一再宣称的要做“平民化的特斯拉”。在Model Y项目投产的启动仪式上,马斯克再次强调,“Model Y的国产,就是要做消费者能负担得起的纯电SUV”

根据去年3月发布的消息,Model Y的其售价为3.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3.5万元。如今,Model Y的预售价为人民币44.4-53.5万元。而率先进入国产的豪华纯电动SUV奔驰EQC的起售价为人民币57.98万元。所以,两者相比,国产后的Model Y在售价上或更优优势。

其实,无论是已经开启交付的Model 3还是即将投产的Model Y,特斯拉的国产,不仅将当前代表纯电动汽车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带到了国内,且极有可能在整个豪华车市场掀起一股价格风暴。

特斯拉加速国产 “慌”的是谁?

当前,30万以内的Model 3,以更具优势的价格和性能,已经威胁到了传统豪华B级车市场诸如宝马3系、奔驰C级和奥迪A4的地位。Model Y国产上市后,将与传统豪华品牌的电气化车型如奔驰EQC,以及奥迪e-tron等展开竞争。

最为重要的是,正在全力向电气化领域迈进的传统豪华车企,现阶段所拿出的产品,是否有足够的优势与特斯拉匹敌。

以奔驰EQC为例,与Model Y相比,两者在百公里加速成绩保持一致的情况下,前者在续航方面存在明显短板。另外,特斯拉在智能化方面还有一个加分项是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而奔驰EQC在智能驾驶方面明显偏弱。

特斯拉加速国产 “慌”的是谁?

所以,现阶段来看,面对加速国产的特斯拉,传统豪华品牌显然准备得还不是特别充分。而对于新势力车企来说,国产特斯拉的到来,为其带来的并非只有压力。

目前,国内新势力车企中,与特斯拉有着相似定位的只有蔚来。

2019年,蔚来遭遇了大部分新势力车企都会遭遇的坎坷,且其中的部分经历与特斯拉极为相似,比如由自燃而导致的公众对其安全性的质疑。但历经坎坷之后,蔚来2019年的交付量依旧超过了2万台,且ES6的销量还有释放的潜力。

虽然新势力车企在前进中会遭受质疑和压力,但整体走势依然上扬。而国产特斯拉的到来,依托其强大的品牌知名度,或许会加速公众对电动汽车的认知,进而推动整个产业快速迭代。

产业的迭代,电气化的加速到来,无疑是新势力车企所乐于见到的。

面对电气化带来的巨变,传统车企开始慌了。2019年车市的下行,并不能掩盖因产业变革而带来的暗流涌动。这一年,大众与福特携手,以共同推进电气化进程;而PSA与FCA签署的一纸协定,主要出发点也是应对电气化带来的高昂研发成本;国内,两大地方国企巨头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的“抱团”,不能不说与电气化无关。

变革,在看似平静的表象下悄然前行。特斯拉的加速国产,则将这一变革进程推行得格外急促与迫切。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1/7I70150016C501.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