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神龙公司或借引入欧宝重振销量

财经网 闫祺 2020-01-05 15:47:23

欧宝或“借道”神龙汽车公司,再次进入中国市场。

神龙公司或借引入欧宝重振销量

欧宝目前属于PSA旗下品牌。但是在12月18日,PSA和FCA正式宣布合并,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根据合并协议,东风集团(神龙汽车大股东之一)同意在交易前向PSA出售3070万股股票,对PSA的持股比例从12.23%降至9.14%。随后,东风集团表示已与PSA达成协议,延长双方合资企业神龙汽车的期限10年至2037年。

东风汽车方面介绍,在PSA与FCA日前签署合并协议前,东风集团已与PSA签署了新的战略联盟协议,约定东风作为PSA的股东和在华合资伙伴,对于PSA旗下品牌享有在华合作的优先权。

东风汽车方面对财经网表示:“对于欧宝品牌,这一次东风与PSA的合作实际上从协议本身,在对PSA品牌原则上都授予东风的神龙公司独占权,所以欧宝品牌必然也属于其中。欧宝如进入中国第一个权限是授予了神龙公司,但是大家实际上都关注当前这样一个市场适不适合新品牌的导入,这个还在我们统一的安排之中。目前尚无时间表。”

但从销量层面看,神龙引入欧宝符合逻辑。

神龙公司连年亏损

 之前PSA与东风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旗下拥有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

但由于汽车市场大环境以及神龙公司自身处在不断变革阶段的原因,两个品牌近年来表现不尽如人意。

从2016年开始,神龙销量连续三年大幅下滑,幅度在15%到37%之间。

2018年,神龙汽车销量只有25.3万辆。

神龙公司或借引入欧宝重振销量

进入2019年,神龙汽车的局势依旧没有好转。根据东风汽车集团发布的销量数据,神龙汽车11月总销量为7276辆,同比下降53.7%,1-11月累计销量105013辆,累计同比下降56.03%。

神龙公司今年稳住销量(不超过30%下跌)的目标很难达成。

销量难以达标,神龙汽车的业绩表现也因此亏损。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神龙营收减至70.53亿元,同比下跌60%,亏损25.3亿元。在过去18个月里,神龙汽车已经累计亏损62亿元。

在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都深陷泥淖的情况下,引入全新品牌或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纾解困境。

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告诉财经网:“东风为促进PSA和FCA和合并主动减持股份,做为回报,PSA为东风引入欧宝品牌也是合理的。”

东风欲借欧宝重振销量

公开资料显示,欧宝早在1993年就已经进入过中国市场,当时也包括高端车型。当时欧宝因是进口车的身份,所以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另外彼时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潜力还未充分释放,所以欧宝并没留下太深刻的影响力,并于2015年退出了中国市场。

2017年PSA成功从通用手中收购欧宝品牌,不到一年的时间,PSA就将欧宝连续亏损十年的状况扭转过来,甚至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盈利。

有数据显示, 2018年,PSA公布欧宝品牌合计全球销量约为100万辆,其中欧洲占88.4万辆。

按照PSA规划,到2022年,欧宝要进入到20个全新的市场,中国和巴西市场均在考虑范围之内。

前述分析师表示:“国内豪华品牌销量逐渐走高,欧宝是准豪华品牌,在无法引入雷克萨斯、讴歌等日系豪华品牌的情况下,东风能引入欧宝弥补豪华品牌缺失也是不错的选择。”

欧宝回归应虑市场定和渠道

欧宝第一次退出中国是因为通用公司不想其与别克发生“内斗”。

2009年,通用实施“欧美技术、全球平台”战略转型,及时引进欧宝的平台,并对旗下车型进行升级换代,这也直接导致欧宝产品与上海通用产品间的产品重合问题。君威与Insignia、英朗XT与欧宝雅特等,虽然一个是进口一个是国产,但是产品雷同。

直到现在,欧宝依然用的是通用的平台和技术。

但目前随着整个汽车市场趋于节能减排,通用汽车在国内销量增长乏力。日系车赢得了更多的销量。

所以对于欧宝来说,回归中国市场仍需要审时度势。

任万付称:“关于欧宝在国内的前景,要看欧宝在国内是投放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如果是传统燃油车,个人并不看好其前景;如果是新能源车,或许会有一战之力,短期内(进入)二线豪华品牌的阵营就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另一方面,欧宝回归在经销商渠道方面也要看如何选择。

据统计,神龙汽车经销商数量已由近千家缩减至约700家。

随着一二线城市经销商减少,为盘活现有经销商,神龙汽车推进并网销售模式,以降低渠道运营成本。对此部分神龙汽车旗下经销商表现出顾虑。

“虽然并网销售可以增加消费者到店可选车型,在财力、人力投入增加不多的情况下扩大市场容量,但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同属法系品牌,旗下部分车型在定位上还有重叠,在同一店内销售,很可能出现抢客源的情况,销售竞争将更加直接与激烈。”一位雪铁龙经销商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

汽车行业观察员张志良对财经网表示:“欧宝如果进入中国,在经销商渠道上一定要重新梳理,一定要独立,不能与之前的品牌同店销售,那样会造成进一步的内耗,并且对欧宝品牌的树立也非常不利。”

总结:东风汽车已经拿到了运营欧宝进入中国的授权,但还需要掌握一个最好的时机,同时在进入中国前要考虑好今后的定位以及销售渠道的问题。这对于东风汽车来说,确实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当然同时也是挑战。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1/5I70149511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