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仅完成84.3% 马自达2020年加码新车

每日汽车 杨晶 2020-01-04 06:33:18

马自达在华2019年全年的累计销量为227,750辆。

马自达中国董事长渡部宣彦先生在6月份发布销售报告时曾表示:“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表现低迷,又恰逢产品的交替周期,导致马自达品牌销量情况非常严峻。但是下半年,马自达将通过投放搭载全新一代技术的‘次世代’车型产品,进一步强化产品力、品牌力以及销售方面的整体实力,并借助6月份销量回暖的良好势头,努力保持销量的持续提升。”

但从那之后,他再也没有在每月销量公布时表过态了,很大可能是因为马自达在华销量同比始终在下降。年初马自达为2019年制定的在华销量目标是27万辆,经计算仅完成了84.3%。

仅完成84.3% 马自达2020年加码新车

马自达中国今天发布了2019年12月及全年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零售)。2019年12月的销量为24,492辆。两大渠道12月销量情况分别为:一汽马自达销量为10,418辆,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4,074辆。

此外,2019年全年的累计销量为227,750辆。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91,416辆,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36,334辆。

《汽车公社》曾经分析过马自达到底为什么在一度气势如虹之后,这两年成绩不佳?显而易见,马自达车型的产品力在中国一直被广泛认可,魂动设计赋予其车型出色的颜值,创驰蓝天带来的动力优势深入人心,在节油、耐用等日系车传统标签上亦不落人后。但恰恰是这种曾经的优势给了马自达过分的信心和骄傲。

以马自达的产品阵容和在华新车投放力度来看,这样的产品线规格偏小,并不适合分网销售,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和马自达中国未能进一步有所作为,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分散了战线,加之管理模式的疏漏,自然渐露疲态。

仅完成84.3% 马自达2020年加码新车

产品力和车型投放层面,马自达虽然凭借魂动和创驰蓝天在拥趸中间收获了上佳口碑,但却因动力传输、气动和轻量化等方面的需求,长期以来噪声振动NVH表现落下风。诚然,到了新一代阿特兹针对NVH短板进行大幅改进,但外观内饰设计过于“内秀”,和上一代车型差异不大,动力总成也是沿用之前配置,甚至被一部分观点认为“用中期大改冒充换代产品”。殊不知,参加过新一代阿特兹的媒体已经口干舌燥对消费者反复解释“GVC PLUS如何升级”、“安全性能已经堪称换代”,都无法彻底消除那种观点。

新车投放特别讲究节奏和契合时代节拍,很长时间里马自达在华依赖旧有车型,等CX-8等新车匆匆赶来,此时丰田、本田、日产已经充分享受了红利期,而马自达在对手们“先占优势”面前更加难以破局。

此外,马自达的小众定位和产品力优势使其决意品牌上攻。原本坚守“价值营销”、减少折扣的确有利于维护品牌溢价、经销商利润,但价格和品牌定位应当与市场份额之间形成平衡,过分强调其中任意一端导致失衡,都不是最佳策略。

与各种强调自己是某某“领导者”的品牌不太相同,马自达全球设计负责人前田育男曾经毫不避讳地称马自达是一个“小而精”的品牌。而在马自达车主手册中也有这样一段引导语,“Zoom-Zoom,所有孩子生来就知道它。只有少数人长大后还记得它。唯独有家汽车公司从未忘记它······而我们每一天都在实践它。因此,我们才能造出此时此刻呈现在你眼前的这种汽车······”

仅完成84.3% 马自达2020年加码新车

其实无论于谁,这都能令人很清晰地看见,马自达的故事就是由一群爱车如痴的人叙写的。在这个市场主导的时代,可能就是因为有这么一群固执己见坚持自我的人,才让马自达有着类似性格与追求的人看到了希望,进而产生了“物以类聚”的涟漪效应。

而另一方面,正是SKYACTIV技术与魂动设计理念才赋予了马自达更加鲜明的性格,以至于旗下每一款新车都兼具动感活力与智能科技的实力。与此同时,接下来除去阿特兹、昂克赛拉、CX-4、CX-5、CX-8以外,长安马自达副总裁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及川尚人已多次坦言,马自达CX-30也将于2020年正式落户中国。

早在2019日内瓦车展上,马自达发布全新SUV车型CX-30时,其就凭借惹眼的造型设计和先进的动力技术成为全场的焦点。而在全新设计语言辅助下,CX-30的精致感明显提升。尽管马自达CX-30定位介于CX-3与CX-5之间,但作为马自达“次世代”产品系列中的第二款车型,相信新车或将有着不错的实力。

不过纵观整个2019年,在整体车市各大车企纷纷抢占细分市场,不断丰富产品阵线布局的趋势下,产品线较短的马自达面对的挑战也愈发艰巨。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马自达理应做得更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1/4I70149349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