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上汽广汽联手/东风与PSA合作延期|12月下半月车企大事一览

盖世汽车 阮嵩 2020-01-02 06:13:02
核心提示:2019年12月下半月,国内外车企有哪些大事儿发生?

国内

1.上汽/广汽达成战略合作

12月23日,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通过官方渠道宣布,两大集团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技术研发、资源协同、投资布局、市场拓展、商业模式创新及国际经营等相关领域开展合作。

传统车企之间,变革与合作同样是主旋律。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汽车龙头企业,两者均有较为强大的汽车产业链整合能力,且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研发和制造体系。所以,两者合作,将带来非常丰富的产业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来源:盖世汽车)

上汽广汽联手/东风与PSA合作延期|12月下半月车企大事一览

2.东风与PSA合作延期,神龙汽车或迎转机

FCA与PSA合并交易完成后,东风汽车在新集团中拥有4.5%的股权,是继第一大股东FCA阿涅利家族(14%左右)和第二大股东PSA和法国政府(6%左右)后的第三大股东。

就在PCA与PSA官宣双方正式签署了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的第二天,东风汽车对外表示,其与PSA达成一致,双方将延长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的合资期限。而这一协议的签订,不仅正面回击了外界关于“神龙公司解体”、“PSA退出中国”等言论的不实,也打消了公众对于PSA在华地位不够稳固的质疑。(来源:盖世汽车)

3.中国一汽与阿里巴巴携手打造智能网联汽车

12月27日,中国一汽与阿里巴巴在长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斑马智行系统为基础,打造面向未来的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中国一汽将建设以云计算、数据智能、中台和移动协同技术为核心的数字化技术基础设施,推动汽车行业迈入云上智能时代。

此次合作,中国一汽与阿里巴巴将携手共建汽车行业面向未来的核心技术能力,推动汽车行业从数字化走向智能化。阿里巴巴将拥抱更广阔的开放生态,与中国一汽打造推动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推动未来从车联网真正走向智慧的车世界。(来源:盖世汽车综合)

上汽广汽联手/东风与PSA合作延期|12月下半月车企大事一览

4.戴姆勒试图将北京奔驰股份增至75%,北汽或增持戴姆勒股份至10%

据路透社报道,有三名知情人士表示,在最初增持股份的尝试失败之后,戴姆勒一直在衡量数种方案以强化对北京奔驰的控制权。其中一种方案是,将其在北京奔驰的股份从目前的49%增加至75%。如果此次戴姆勒在北京奔驰的股份能够增至75%,就将成为第二家由外资企业“控股”的合资车企。

当然,北汽集团也并没有闲着。据路透社等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北汽集团正考虑将其持有的戴姆勒股份增至9.9%,以让戴姆勒集团将其视为在中国市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去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已成功收购戴姆勒9.7%的股份。如果此次北汽能成功将股份增至9.9%,就能超过吉利,成为戴姆勒集团的最大股东。届时,两家中国车企将共持有戴姆勒几近20%的股份。

知情人士指出,北汽集团已经开始在公开市场购买戴姆勒的股票。需要指出的是,吉利和北汽都不太可能将其在戴姆勒的股份增至10%之上,因为如果每位投资者持有超过10%的股份,就需要受到德国监管机构Bafin冗长的审查。(来源:盖世汽车)

上汽广汽联手/东风与PSA合作延期|12月下半月车企大事一览

5.C-IASI正面25%偏置碰撞,帕萨特获“P”

近日,C-IASI(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的一次碰撞测试结果,让叱咤中国车市多年的帕萨特陷入舆论漩涡。数据显示,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测试车2019款帕萨特280TSI商务版拿到了P(较差)评级。不过在此指出的是,正面25%偏置碰撞只是整个测评项目中的一项,该车型在其他分指数项目如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方面均获得G(优秀)成绩。

随着智能互联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目前相关行业标准亦在不断革新和加严。总之,在国内汽车碰撞测试标准不断趋于严格的背景下,依旧能够拿到高分的车企得到了正名,拿到低分的车型也将获得提升的动力与方向。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更加严格的标准,有利于驱动我国汽车行业优化升级,提升整体的竞争力。(来源:盖世汽车)

6.12月30日,首批国产特斯拉Model 3开始交付用户

特斯拉国产的消息一直备受关注,自特斯拉上海工厂于10月23日正式投产,首款国产车型Model 3预计于2020年1季度前交付。就在12月30日,首批国产特斯拉Model 3开始交付用户。

近期,特斯拉在国内利好消息不断。12月27日,特斯拉在上海金桥超级充电站建成国内首座V3超级充电桩,标志着V3超级充电桩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另据路透社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与中国多家银行达成协议,后者将向特斯拉上海工厂提供高达100亿元、五年期的贷款,且其中部分将被用来偿还现有贷款。

国产Model 3具备特斯拉独特的品牌效应以及智能化优势,在一、二线城市为主的消费市场中,将对中国传统豪华车格局发起冲击,也要面对国内高端新能源车型的竞争。随着本土化的深入,产能被释放的特斯拉在价格上恐怕还有更多下探空间,配合不断完善的配套设施,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前景还是被更多看好。(来源:盖世汽车)

7.新宝骏RC-6成为首款搭载华为HUAWEI HiCar量产车

12月29日,新宝骏正式对外发布首款搭载HUAWEI HiCar的量产汽车—新宝骏RC-6,并宣布自2020年3月起,新宝骏全系产品将搭载HUAWEI HiCar智慧互联解决方案。

据悉,新宝骏RC-6搭载了HUAWEI HiCar智慧互联解决方案后,可以与多达1.3亿的华为智能终端与智能设备完全打通,让汽车和手机、PC及其他IOT等硬件设备之间实现全互联。基于分布式技术,新宝骏RC-6可实现多项黑科技,包括手机与车机的极简连接、日程卡片一键导航、手势控制、视频通话、车内一键远程控制家居、车内摄像头疲劳检测、Android应用生态共享等,真正打通车主全场景下的信息,实现人-车-家的互联互通、无感连接和服务的无缝流转。

而除了宝骏,据悉HUAWEI HiCar正在积极构建产业联盟,和各大生态伙伴及汽车主机厂紧密合作。截至当前,HUAWEI HiCar已经与沃尔沃、奥迪、上汽、长安、长城等数十家主流车企达成了合作,并在积极推进手机车机互联行业标准的制定和统一,促进车载应用市场整体的快速发展,真正重新定义车主的互联生活。(来源:盖世汽车)

上汽广汽联手/东风与PSA合作延期|12月下半月车企大事一览

8.蔚来三季度报:营收同比增长25%,亏损环比收窄

12月30日晚,蔚来汽车发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蔚来汽车营收为人民币18.368亿元(约合2.570亿美元),环比增长21.8%,同比增长25%;净亏损为人民币25.217亿元(约合3.528亿美元),环比收窄23.3%。在营收增长的同时,蔚来汽车第三季度的销售成本同样也在上涨。财报显示,蔚来汽车第三季度销售成本为人民币20.584亿元(约合2.880亿美元),较第二季度增长2.3%,较去年同期增长29.8%。而研发支出方面与去年同期持平,第三季度为人民币10.232亿元(约合1.432亿美元)。

蔚来汽车第三季度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5.536亿元(约合3.573亿美元),环比二季度减少22.9%,同比减少73.8%。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蔚来汽车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4.513亿元(约合3.429亿美元)。与此同时,公司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2.1%,较上季度的-33.4%提升明显。

由以上财报指标判断,第三季度,蔚来汽车虽然依旧延续亏损的主旋律,但得益于ES6的规模交付,其营收和毛利率有明显改善。另外,随着ES8召回带来的成本压力缩减,其净亏损幅度也在持续收窄,整体财务指标回暖明显。(来源:盖世汽车)

9.锐际入市,长安福特打响反攻战

12月19日,福特锐际Escape正式入市。面对车市寒冬和美系车惨遭“滑铁卢”现状,长安福特和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一款足够“给力”的产品,能在2019年年末、2020年年初,支撑起福特在华的自尊与颜面。

存量市场到来的,不仅仅只有市场的下行,还有行业的创新与变革。而在产业面临新的变革面前,传统车企依旧有后发优势。不过,当下,对于长安福特来说,到了通过锐际打响这场反攻战的时候了。(来源:盖世汽车)

上汽广汽联手/东风与PSA合作延期|12月下半月车企大事一览

10.全球独角兽500强,汽车交通领域37家上榜

12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与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BIHU)联合发布了《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在汽车交通领域,此次登上全球独角兽500强的企业共有37家,总估值为1571.57亿美元。

从企业区域分布来看,汽车交通领域中,中国独角兽企业全球最多,有26家,总估值为1149.17亿美元。这与中国车市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自2009年开始,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庞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力吸引越来越多的新兴造车者进入。(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

11.PSA与FCA签署合并协议,双方50:50持股

12月18日,菲亚特克莱斯勒发布公告称,其与标致汽车公司(PSA)签署了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协议规定,双方以50:50的比例合并,合并后的新集团将成为行业翘楚,有望创造全球销量第四、收入排名第三的汽车集团。

上汽广汽联手/东风与PSA合作延期|12月下半月车企大事一览

从10月底的“官宣”,到此次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PSA和FCA的合并在按照双方既定的步伐和目标前行。此次合作,无论是在企业规模体量还是在品牌影响力上,都足以对汽车行业的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对于此次合作,业内的普遍看法是,汽车行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四化,传统车企开始抱团取暖,以节约成本,优化现金流,顺利完成过渡。从新集团未来开拓的方向来看,其正优化资源致力于在新能源、移动出行、自动驾驶、车联网方面取得新突破。所以,面向未来,新公司带来的协同效应,将有助于其顺利完成向新四化方向的过渡。(来源:盖世汽车)

12.2020沃德十佳出炉

2020年“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正式更名为“沃德十佳发动机与动力系统”评选。今年的榜单同样含有4款非传统燃油动力,分别是2款带48V轻混系统的汽油发动机、1款汽油强混动系统,以及1款纯电驱动系统。燃油发动机方面,美国市场青睐的大排量8缸只剩一席,倒是有3台燃油发动机都选择了直6结构,看来美国市场也顺应潮流“节能减排”。

2020沃德十佳:

宝马3.0升涡轮增压直列6缸汽油发动机

戴姆勒3.0升涡轮增压直列6缸汽油发动机+48V轻混系统

通用3.0升涡轮增压直列6缸柴油发动机

通用6.2升自然吸气V8汽油发动机(顶置气门)

FCA 3.6升自然吸气V6发动机+48V轻混系统

福特2.3升涡轮增压直列4缸汽油发动机

日产2.0升可变压缩比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

本田2.0升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直列四缸发动机+i-MMD混动系统

现代1.6升涡轮增压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

现代150kW纯电动系统。(来源:盖世汽车)

13.特斯拉股价连创新高,收盘价超400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股价自今年6月创下较低水平之后,于12月19日首次超过400美元。当天,特斯拉股价高达406.85美元(当天的收盘价为404美元),而其6月的股价低点为178.97美元。12月20日,该司股价再次创下新高,当日收盘价为405.59美元,最高价达413美元,离马斯克去年提出的420美元“退市”价格仅7美元之差。

根据特斯拉10月份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该公司上个季度归属于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1.43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86美元,实现盈利。此外,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开启试生产,并计划于明年1月份开始交付,以及Cybertruck皮卡的发布,这些都推动了股价的上涨。(来源:盖世汽车)

14.传戈恩或“逃离”日本,现身黎巴嫩

综合外媒报道,本应在日本等待审判的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已离开日本,前往黎巴嫩。2018年11月份,戈恩因涉嫌金融不当行为在日本被捕。随后,戈恩被关押了一段时间,最终被保释,但被要求必须留在日本。

在戈恩被捕之后的一年多里,大致出现了两种说法:日产和日本检方指控其挪用公司资源为个人的奢侈生活买单,而戈恩的部分盟友则认为是日产高管的阴谋,以阻止戈恩深化日产和雷诺之间的联盟关系。(来源:盖世汽车)

15.日产汽车11月全球销量下滑10.3%,向欧洲出口销量暴涨

根据日产汽车近日公布的销量数据,11月份,该公司共售出417,913辆新车,较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0.3%。就累计销量来看,截至11月底,日产汽车今年已经售出 4,719,675辆新车,同比跌幅为8%。

出口销量或许是日产11月销量报告中最亮眼的部分。11月份,日产从日本共出口47,089辆新车,连续两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日产上个月向欧洲国家出口了3,667辆新车,同比暴增984%。(来源:盖世汽车)

上汽广汽联手/东风与PSA合作延期|12月下半月车企大事一览

16.美国国会或调整电动车补贴政策,特斯拉、通用或迎新“契机”

据外媒报道,美国联邦政府颁布的草案当中包含了新的电动车税收抵免政策,而这对于电动车行业来说或将是新的契机。在现有的积分已经被用光的情况下,该草案对于特斯拉、通用等车企来说无疑是新的惊喜。

美国国会2010年通过了电动车消费者税收抵免政策,消费者购买一辆新电动车之后依据规定将获得一次性7,500美元的税务补贴。然而,根据补贴政策,但如果车企在美国售出200,000辆电动车,那么随后的四个季度将补贴将会逐渐退坡。特斯拉在2018年第三季度的销量已经超过20万辆,而通用也紧随其后,在2018年第四季度超过这一指标。这也就意味着,特斯拉消费者从2019年12月31日之后将无法获得相应补贴,而通用的消费者则在2020年3月30日之后无法获得补贴。

新草案将200,000电动车销量门槛提高到600,000辆;特斯拉及通用汽车2019年出售的电动车仅享受的是退坡后的补贴,因此不能计入在600,000辆当中;将补贴金额从目前的7500美元降低到7000美元。(来源:盖世汽车)

17.沃尔沃集团23亿美元向五十铃出售日本UD卡车业务

据外媒报道,沃尔沃集团透露或以约23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日本UD卡车业务出售给五十铃汽车。鉴于卡车高科技兴起,竞争加剧,沃尔沃集团希望此举能够退出低利润率的业务,帮助增加其现金流。

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和其他新技术的发展革新了汽车行业,为提升竞争力,很多汽车制造商选题合作应对调整。沃尔沃集团及五十铃也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宣布达成合作。沃尔沃集团表示,此次交易将使其营业收入增加约20亿克朗,净现金流增加约220亿克朗。(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1/2I70148766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特斯拉 阿里巴巴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