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蔚来融资再上头条 浅析“10亿美元”乌龙背后

盖世汽车 张小莎 2020-01-17 15:48:40

1月16日,广汽集团发布的一则澄清公告再次把蔚来汽车推上“头条”,也因此,蔚来的融资问题再次被放至舆论风口。

来看下事件的具体经过,1月15日,业内有消息透露广汽计划入股投资蔚来汽车10亿美元。一天后(1月16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此事不属实,不过却没有否认在蔚来的融资计划方面已有所探讨,并表示即使参与融资,总金额不会超过1.5亿美元。从传闻中的“10亿美元”,到澄清公告中的“不超过1.5亿美元”,两天时间,“乌托邦”式的传言直接给蔚来资本市场带来了较大波动。信息爆出当天,蔚来股价最终以14%涨幅收盘,而澄清公告发出之后,16日晚间蔚来汽车开盘下跌接近7%。

蔚来融资再上头条  浅析“10亿美元”乌龙背后
                                              

对于包括蔚来汽车在内的新造车企业而言,资本问题直接决定其生存发展,备受行业关注。尽管蔚来汽车在此方面依然面临较大挑战,但从该司2019年三季度财报来看,随着新车交付量增多,以及内部开源节流举措的开展,亏损正在逐步收窄。借此事件,不妨来具体看下蔚来目前的资金及相关运营情况。

亏损继续 但已收窄

数据显示:2018年度蔚来汽车净亏损96.39亿元人民币。2019年第一季度净亏损26.23亿元;第二季度亏损32.85亿元;第三季度亏损25.54亿元。第三季度的亏损已经同比收窄超过了70%。由此来看,尽管亏损依然存在,但已经呈现好转状态。

蔚来融资再上头条  浅析“10亿美元”乌龙背后

而接下来,随着新车投放密度、交付量的增多,蔚来汽车的亏损或将能进一步收窄。目前,蔚来汽车已经发布了第三款量产车型电动轿跑SUV EC6,预计在7月公布价格和配置,9月份可实现新车交付。此外,全新的ES8也将在4月份实现交付。新车型的投放,将带动蔚来汽车2020年的销量。

此外,值得提出的是,做到市场保有量超过3万辆,蔚来汽车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如此来看,蔚来汽车的盈利时刻,还是值得期待的。最新数据显示:蔚来汽车2019全年累计交付20565辆。其中,ES8交付9132辆,ES6交付11433辆。而截至2019年底,蔚来全品牌累计交付量达到了31913辆,其中ES8 20480辆,ES6 11433辆。

蔚来融资再上头条  浅析“10亿美元”乌龙背后

“开源节流”效应明显

对于长期亏损的蔚来汽车而言,开源节流显得十分重要。当中,提升新车销量是开源方面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从蔚来汽车2019年第三季度的总收构成来看,汽车销售的收入占总收入的90%以上(总收入为18亿元;汽车销售收入为17亿元)。蔚来汽车的年销量已经做到了2万辆级别,随着新车型的投放,销量爬坡速度值得期待。

而在节流方面,蔚来汽车在2019年也采取了一系列降本措施。如在全球减少工作岗位、优化渠道布局,此外随着研发能力的提升,研发费用成本也在逐渐降低,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蔚来汽车的研发费用环比减少超过20%。

蔚来融资再上头条  浅析“10亿美元”乌龙背后

尽管如此,对于当下的蔚来,资金仍是最大问题。蔚来汽车的创始人李斌在日前的一次沟通会就明确表示,最近蔚来汽车整个公司仍在积极融资,当中包括一些独立运营部门的独立融资项目。

也正如李斌在新年第一天的员工内部信中所写的那样,蔚来汽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一家求生存的创业公司。2020年,蔚来汽车将要进入到高能效模式。低成本、高效率的研发和服务是2020年的运营和管理主导思想。

总结:蔚来汽车把2019年挺过来了,尽管很艰难。好在,造车新势力企业区别于传统车企的文化,他们有年轻人能够做到的自嘲但不自卑的心态,所以总能乐观面对一切麻烦。

中国的汽车产业在进步,新能源造车势力是这个汽车时代的推动者。尽管困难重重,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在2020年,向阳而生。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1/17I70152327C109.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