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退还是不退?钓鱼台的湖水与芳华苑的掌声

车云网 韩佳 2020-01-14 08:18:44

深冬的钓鱼台国宾馆,湖面结了厚实的一层冰。但在湖中央,却水波翻滚,没有丝毫结冰的迹象。这是湖里的人工活水处理器起到的作用。矗立在湖边的芳华苑1层大厅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每年一度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正在这里召开。台上,工信部部长苗圩一反往常,提前剧透了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的消息。

退还是不退?钓鱼台的湖水与芳华苑的掌声

“大家放心,今年的补贴不会进一步大幅退坡。”

这给台下坐着的各个新能源汽车企业的高管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这是国家高层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所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就像钓鱼台那一湖春水中的人工活水处理器一样,有则活,无则冰。

退还是不退?钓鱼台的湖水与芳华苑的掌声

十字路口

十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不管是产量还是销量均领先于全球。但2019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却走到一个十字路口。补贴大幅退坡后,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五连降,并导致最终全年销量同比下降4%。而在技术路线的发展上,也出现了动摇的声音,认为纯电技术路线是不是走错了?氢燃料电池路线才是最终的彼岸?所以,在2020年的关口,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走向令人十分关注。从补贴政策的具体额度来看,目前最高仅有2.5万元的补贴,对于市场及消费者来说,杯水车薪,退与不退,并不会有太大的差别。但从政策信号的角度,如何稳住市场,重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信心,将至关重要。

在论坛上,来自企业界的代表也大声疾呼,“如果这种下行趋势进一步加剧,不仅是我们会质疑自己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所有行业同仁也会质疑。”

退还是不退?钓鱼台的湖水与芳华苑的掌声

这番话来自大众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此前,大众汽车与合资企业伙伴在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工厂及相应的研发领域共同投入数亿元人民币。今年,大众汽车在安亭和佛山的两座纯电动汽车工厂将正式投产。

市场的下行和激励政策的退出,让冯思翰有些苦恼,他认为,“重新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再次注入活力至关重要。”

退还是不退?钓鱼台的湖水与芳华苑的掌声

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王晓秋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产品的盈利性普遍恶化,但要涨价的话,新能源车相比传统燃油车在全生命周期内的经济性优势略显不足,消费者较难接受;同时,车企也很难在短期内通过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来抵消补贴大幅退坡的影响。”

高层呼吁

面对企业的担忧,不少高层领导也看到了问题所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就在会上提出呼吁,不建议政府再制定中间的补贴政策。

退还是不退?钓鱼台的湖水与芳华苑的掌声

“2019年中央和地方财政退坡已经超过了70%,到2020年底现在也就是一年的时间了,我们觉得不要再制定中间的补贴政策,也不要对补贴的产品、技术指标再做新的调整,要让企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退补以后的产品规划和研发工作,更加满足市场的要求。”

同时,万钢还建议,“2025年之前继续实行新能源汽车的购车免购置税的政策。同时,我们还要优化实施双积分的管理制度,最终还是要归入到碳交易的过程当中,因为新能源汽车的最大贡献就是减少了碳排放。”

退还是不退?钓鱼台的湖水与芳华苑的掌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也发出呼吁,“建议2020年补贴依然按照2019年后半年的执行,别再变了。企业已经亏损了,让大家能够持续一段时间。比如,车购税的政策,赶快告诉大家,比如到2025年全免,2030年减半,告诉大家一个稳定的预期,大家好生产车,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面对高层释放的积极信号,不少企业负责人也给出了积极的回应。

关键钥匙

在市场筑底、长期势能向好的发展转型期,什么样的电动汽车才是市场真正需要的产品?成为企业首要思考的问题。

退还是不退?钓鱼台的湖水与芳华苑的掌声

天际汽车董事长、CEO张海亮博士表示:“要回到用户中去,思考用户需求,是当前所有车企在面向市场时的优先战略定位。除了塑造产品本身,完善充电基础设施、打造用户体验中心、健全客户服务流程、全方位提升客户满意度……都是在以用户为核心促进市场成长升级。”

退还是不退?钓鱼台的湖水与芳华苑的掌声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也拿出蔚来的成绩证明,“整个行业五连降,但我们是五连涨,蔚来还是挺难的,因为一直都是各种负面比较多,但是在我们面临这么多负面的情况下还能五连涨,这个行业肯定还是非常有希望的。”李斌认为他已经找到了普及电动汽车的钥匙,“我们今年会推很重要的一个服务理念——Battery as a service,把电池当成服务来推。”2018年蔚来ES8上市的时候就推出了电池租用方案,后来又推电池升级方案,比如今年从70度电到100度电,每个月付1280元,一天付66元,按需升级。这被认为是一个可以降低电动车用户初始购车成本和优化后期残值管理的一个有效方案。“我们认为这个是给中国的智能电动汽车的体系化创新带来一个非常好的尝试,我们也愿意将来跟大家共享我们的技术、经验,希望我们的创新能够从用户视角给整个智能电动汽车的下一步带来一些启发。”总而言之,行业需要向市场推出更多有吸引力的电动汽车产品,要使消费者在传统燃油车及新能源汽车之间做选择时,轻而易举的选择后者。与此同时,必须尽快让充电焦虑成为过去。充足的充电设施,统一的充电标准,以及便捷可行的相关手续将必不可少。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1/14I70151443C108.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