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2020电动汽车百人会】王晓秋:用“蓄势、融创、竞合”三点倡议应对后补贴挑战

盖世汽车 直播君 2020-01-11 22:36:44
核心提示:“2020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1月10-12日,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围绕“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主题,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和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通讯等领域的行业机构和领先企业代表,就行业、企业、政策的转型与创新展开深度研讨。以下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王晓秋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2020电动汽车百人会】王晓秋:用“蓄势、融创、竞合”三点倡议应对后补贴挑战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王晓秋

尊敬的各位领导,行业同仁,朋友们,大家下午好!2019年中国新能源车应该是冰火两重天,从6月份退坡以后,整个新能源汽车基本上是两位数的下跌,这说明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已正式进入到后补贴时代。后补贴时代的到来,让本已在寒冬的中国车市更加显得寒冷。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车市总体低迷及燃油车消费替代的影响。新能源车消费者中“经济代步族”占据较大比例,在经济下行背景下,新能源购车补贴原本是重要的消费驱动因素,而补贴退坡无疑会大大影响购车意愿,特别是A00级等低续航车型受补贴退坡的影响更为显著。与此同时,去年车市低迷导致国五国六切换的时候,传统燃油车出现大幅促销,一些地方政府也放宽了限购政策,补贴退坡后,新能源车相对于大幅促销的传统燃油车,其性价比优势明显下降。

二是补贴退坡后新能源车价格相对于用户价值出现较大背离。一方面,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产品的盈利性普遍恶化,但要涨价的话,新能源车相比传统燃油车在全生命周期内的经济性优势略显不足,消费者较难接受;同时,车企也很难在短期内通过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来抵消补贴大幅退坡的影响。另一方面,目前对于大多数新能源产品而言,同样是融合智能网联技术,尚未让用户强烈感知到相比传统燃油车的差异化体验价值,新能源产品目前还无法通过显著的差异化优势,来对抗补贴退坡带来的经济性下降。

三是新能源产品自身在技术成熟度以及用户焦虑解决上仍有不足。一方面就目前而言,新能源产品在续航里程、充电的时长、电池安全等用户焦虑事项上还未得到根本的解决。尤其是随着产销量的快速增长,车辆的一些安全事故也有增加,大家特别关心新能源车,新能源车一旦有问题,整个社会都会非常关注,但关注度增加也让问题影响被进一步放大,进而影响到新能源车的口碑,并加深了消费者对新技术的顾虑。另一方面,虽然补贴政策在产业初期对培育用户市场,吸引投资者进入,推动技术进步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导致企业在产品规划设计时过多地关注于如何有效满足补贴标准,反而忽视了用户体验和用户的价值。随着补贴退坡,行业快速发展带来的问题开始显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用户对新能源产品和服务的担忧。

针对即将进入到后补贴时代,将面临四大挑战:

一是如何对用户价值再挖掘和重新定义。根据“Gartner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随着新能源车市增长逻辑开始由过去的“补贴刺激驱动”向“市场需求驱动”转变,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进入阶段调整期,而尽快走出调整、重新引爆需求的关键,就在于能够聚焦用户体验,实现对新能源车用户价值的再挖掘和重新定义。

二是如何应对双积分政策带来的供给竞争升级。今年双积分考核就将正式实施,产品供给会大大增加,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未来几年,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的逐年快速提升,以及外资和合资车企、新兴车企的加快入局,国内新能源车市的现有竞争格局可能将会被改写。

三是如何把握非限购限行城市及私人用户的增量机遇。对网约、出租等运营用户而言,性价比等经济性因素以及牌照、路权等政策性因素是保证需求的关键;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尤其在非限购限行城市的私人用户,是出于彰显身份个性和崇尚创新科技而购买新能源车,这类需求是未来重要的潜在增量,但这也对新能源产品、品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是如何消化跨界技术风险及经营成本压力。新能源产品只有加大智能网联等跨界技术的应用,才能提升相对于传统燃油车的差异化体验优势,但过程中也必须面对跨界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风险;同时,补贴退出将加大企业的经营压力,并给技术升级所需的持续资金投入带来挑战。

为应对这些挑战,我们提出“蓄势、融创、竞合”三点倡议:

第一,“蓄势”就是希望政府能够积蓄各方力量,保持住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弱冠”之年,现在国家已明确在购车补贴完全退出后,将转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方面的支持。因此我们建议:一是加大扶持,在继续保持新能源牌照、路权以及购置税减免优惠的同时,可参考国外经验,对购买新能源车用户给予一定的个税抵扣额度;并在减免停车费和路桥通行费、开辟新能源车专用道、加大充电桩和加氢站建设等使用环节给予进一步支持。二是加强引导,目前新能源车的电池电芯以及“三电”中的核心器件占据了成本的较大比重,希望国家能引导更多国内外资本投资相关领域,以推动成本下降。据证券公司研究结果来看,矿山、电池等行业的利润率十分可观,鼓励更多的资本进入到这些行业领域,将有助于新能源产业链上游成本的下降,同时也有利于减轻新能源车企的经营压力。三是加紧完善,希望政府能尽快完善新能源产业政策体系、安全性标准、充电和加氢站配套设施的建设规划、新能源二手车交易、电池梯度利用与回收、新能源产品出口鼓励政策等,创造更为有利的政策环境,让好政策能落地、快落地、见成效。

第二,“融创”就是企业要加快融合创新步伐,提升用户价值体验。一是要聚焦用户当前最为关切的新能源里程焦虑、充电焦虑、安全焦虑,通过技术进步来提高产品的质量性能和安全水平。二是要加大跨界技术融合,努力打造具有“颠覆性”的出行新物种。不仅要从造型设计语言上,将新能源产品同传统燃油车显著区别开来;而且要从科技功能上,通过融合运用智能网联等前瞻技术,有效解决用户场景化的出行痛点,提升用户的产品体验。三是要加强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的融合创新,充分利用金融工具链和数据业务链,打通新能源购车、保险、租赁、保养、维修、二手车、残值回收等全业务链,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方案,增强用户的服务价值体验。

第三,“竞合”就是产业要加强竞争者间的开放合作,通过合作竞争实现合作共赢。后补贴时代将迎来更加开放的全球竞争,中国汽车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也必然是开放合作之路,因为面向未来的资金投入,规模巨大、周期漫长,而且还需要很多跨界技术的支持,车企很难完全靠单打独斗来找到出路。现在全球汽车企业都在有意识地抱团取暖,尤其是在“新四化”领域,更需要共享资源、合作共赢。上汽未来也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同国内外车企以及创新型科技公司建立各种形式的战略合作,积极对接优势资源,共同分摊面向未来的投入,大家各展所长,共同推动新的产业生态圈建设,实现共赢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朋友们,后补贴时代的到来,我们坚信唯有蓄势、融创、竞合,才能有效应对新的形势变化,尽快走出阶段性调整,实现新的发展突破。上汽希望不断拓展“朋友圈”,和大家一起共建共享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生态,共同在建设世界汽车强国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谱写新的发展篇章!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直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

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23

提示: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1/11I70151083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