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2020电动汽车百人会】Simon Sharpe:汽车产业转型速度取决于政策

盖世汽车 直播君 2020-01-11 11:30:47
核心提示:“2020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1月10-12日,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围绕“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主题,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和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通讯等领域的行业机构和领先企业代表,就行业、企业、政策的转型与创新展开深度研讨。以下是英国内阁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小组政策主题副主任,Simon Sharpe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2020电动汽车百人会】Simon Sharpe:汽车产业转型速度取决于政策

英国内阁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小组政策主题副主任 Simon Sharpe

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活动,也要感谢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办这次年会。

今天上午,我们已经提到了这是百年一遇的产业变革,正是如此。现在我们很多参会的人都在聊相关的变革、相关的发展趋势。零排放交通已经变成了势不可挡的趋势,但是我想要研究一下这个转型,它的进展到底会多快,今年英国其实有一个特殊的角色要扮演,因为我们将会成为联合国气候变化相关谈判的主宾国和主持国,所以我想英国是有一个特殊的角色来谈一谈相关的转型速度。

我觉得转型的速度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政策,法国这边已经谈到了,我们早些时候汽车发展的一些历史。汽车的发展比马车的发展更慢,后续是得益于政府的政策支持还有鼓励,才让汽车得到长足的发展,包括我们建设了非常多的道路,我们加强了社会的接受度,包括对它进行限速,对它进行试驾,这样才让汽车技术成为广为认可、广为接受的一项技术。

现在我们在向新能源汽车转型过程中,我觉得政策依然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早些时候在美国,联邦政府投资新建了非常多州际之间的高速公路,正是因为这样的高速公路系统,让美国的汽车行业得到了巨大的发展。90%建设高速公路的成本都是由联邦政府来投资的,所以我觉得现如今我们要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府的政策依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会给大家来举两个例子,看一下我们在政策方面到底能做些什么。

首先就是激励措施,有力的激励措施能够加速市场的增长。在这边可以看一下虚线部分的线条,它代表的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我这边要特别表扬一下挪威,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方面表现的非常夺人眼球。整个占有率达到了所有汽车保有量的40%,因为在挪威对燃油车进行了重税政策,对新能源车进行了大量补贴政策,这样就让燃油车的销量下降,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大幅度上升。

挪威目前变成了世界上低碳发展最快速的一个国家,在五年的时间内,他们就把三年所有煤炭的发电量全部都用于电动车的充电,也就是说这个国家电动车的发展是非常充足的,用了非常多的电。在过去十年中,我们可以看到欧盟所出台的相关标准比美国的标准要严格得多,尤其是在燃料还有燃料的经济适用性方面。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欧盟过去十年在新能源汽车还有电动车方面的研发投入比过去增长10%,在中国也是一样的。在美国我们看到整个研发投入是下降的,是因为政策不如欧盟那么严格。我们可以看到,政策也会影响到创新和研发的投入,另外转型的速度是超过预期的。如果我们去看一下国际能源机构相关预测,包括像彭博社,他们做的预测是实时的和动态的,一段时间他们会进行调整,每次调整都会发现这个速度是超过之前的预期。尤其是在三年的时间内,也就是2017年到2020年,彭博社所预测的新能源汽车占有率是43%,现在我们看到这个数字已经远超于43%,也就是说这个趋势和转型是远超我们人类预期的。

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对它进行加速。从1979年日内瓦召开第一届气候变化大会以来,我们都在积极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气候变化的速度在不断加快,这也意味着我们的转型也要加速。我们没有另外的十年来完成这件事情了,如果我们十年之后再来考虑这件事情的话,已经是太晚了。我们的海平面已经上升了,气温已经上升了,这就太晚了,所以必须提前将我们温升控制在两度以内,这也是巴黎协定所约定的。如果我们对这些目标都是严肃对待的,我们对所有的行动也应该严肃对待。

在汽车行业,英国希望把我们转型的速度翻倍。我们希望在2040年就实现彭博社的预期,把零排放汽车的目标实现。没有所谓的混合动力汽车,没有所谓的燃油车,我们希望在那个时候实现全部的纯电动车。英国也是世界上十大汽车市场之一,包括挪威、丹麦还有以色列、荷兰、瑞典等等,今天上午西班牙也给我们带来了相关的演讲,也说到希望在2040年实现这一目标,早于欧盟的预期。在英国如果我们只是设定目标的话,是完全不够的,我们需要把具体的行动细节化,把它落地。像在中国,我们已经推动了购置新能源汽车相关的补贴政策,英国也是一样的。我们也在所有新建的住宅区强制性的要求配备充电桩,我们也希望在公共区域增加充电桩的设置,从而在基础设施方面给大家带来更多的便利,也给大家充足的信心,让大家相信新能源汽车是行得通的。

随着这些政府的政策和补贴到位,我们相信消费者会越来越有信心,相信电动汽车的明天会更好,比燃油车更好。电动汽车方面,英国排名是世界第六,销售量增长非常快,去年增长了50%,占所有新车销售6%,这也就是电动汽车在英国的趋势。同时我们的充电基础设施也在不断扩张,而且成本也在逐步下降,这是英国做的事情。

我们不能孤军奋战,需要和别的国家一起来合作,这也是国际合作不争的事实,就是气候变化是不能凭借一己之力完成的,我们必须要和其他国家达成合作伙伴关系。过去我们和很多国家合作,在现在这个融合的时代,我们更需要团结各种可以团结的力量,把技术进一步往前推动。同时我们也要实现标准的统一化,这样才能让有相关政策的国家形成合力,实现政策更好的导向作用。在转型的扩展期,我们可以加强反馈,使小规模行动产生更大的影响,进一步影响政策,影响融资,影响投资走向,最后影响技术的发展。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到底谁需要作出行动呢?我觉得数量较少的一些国家,他们完全能够改变全球的市场,因为这些小国家他们加起来占到全球四分之三的汽车产量,包括像中国、美国,尤其是美国以加利福尼亚州为主,还有欧盟,这些国家都朝着同一个方向在努力。对我来说,十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全部设有能效规则,这也是给了我们充分的信心。

具体来说一下会发生什么呢,我觉得是中国还有欧盟相关激励措施强强联合的作用下,我们在2030年就能看见大量的电动汽车行驶在路上。怎么样来实现机制的作用最大化?怎么样实现合作的最大化来解决共同的机遇和挑战?首先我们需要制度,首先我们需要相互交流。五年前的巴黎协定中,我们实现了一个零排放交通联盟。所有的成员国都在推动相关的最佳实践,强有力的政策加速创新和市场发展、协同国际行动、加速转型。现在美国退出了,但我们还是非常希望中国可以坚定不移地履行相关的承诺,和我们共同努力。我们也在中欧对话会议中做了相关探讨,这也是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所支持的一个会议,会议是在英国举行的,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好的平台,能够支持我们双方做相关的交流。今年年底,我们将会主办COP26也就是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大会,能够更好的协调各国的力量,来实现转型的加速。我在这边传递的重要信息就是政策如果强有力的话,是能够让整个市场发展还有创新加速的。国际行动、国际合作也能够加速转型,我们知道我们要做什么,我们知道我们该怎么做,另外就是需要有一个制度的保障,制度对于合作机遇的最大化也至关重要。

最后,希望大家加入我们,一起为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而努力。谢谢!

敬请关注【盖世直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

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23

提示: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1/11I70150987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