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复盘2019丨车市十大“爆冷”事件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9-12-31 05:58:02
核心提示:这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关键取决于我们看问题的角度。

倏忽之间,2019即将逝去。

回望今年的车市,苦楚大于欢乐。2018年,乘用车多年来首现负增长,给了汽车行业“大环境不景气”的定论。2019年年初,国家希望在政策层面扶持和拉动汽车行业增长,于是,各大车企纷纷出台“汽车下乡”政策,但接下来持续一年的车市负增长,表明了这一政策对中国车市影响甚微。

2019年的车市之所以蕴含着“凄风苦雨”,与中美贸易战的持续上演和国六排放标准的提前实施有莫大关系。业内认为,这一年,虽然国家在微观层面出台了系列车市利好政策,但进出口关税的反复与国六清库,给行业带来了致命的影响。

与此同时,汽车产业百年一遇的新四化变革依旧在持续上演。面对不断扩大和深入的电气化和智能化进程,各大传统车企只有加大研发投入才能追赶时代的脚步;然而,研发成本的高企,一方面消耗了燃油车时代积累的红利,另一方面,新兴业务的亏损以及燃油车市场红利的散尽,使得多数传统车企在盈亏平衡点上不断挣扎。于是,全球范围内的裁员潮来了,而那些相对弱势的品牌,也在一夜之间,人去楼空,剩下的是经销商、车主以及员工们无休止的维权。

在车市急剧分化、变革下,强势车企奏响了时代最强音。继三大央企抱团结盟后,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在这个寒冷的冬日,宣布联手。同时,大洋彼岸的PSA与FCA已经签署了合并的协议,全球第四大车企集团正呼之欲出。

这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关键取决于我们看问题的角度。

接下来,我们通过今年车市十大“爆冷”事件,来一窥2019年车市的风云变幻。

政策,年终盘点,2019车市爆冷事件,2019汽车销量

1.   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上演 美系车生存艰难

从2018年开始,中美之间围绕进出口商品关税问题的斗争和谈判,经历了一轮又一轮。

从年初中美双方就关税问题达成的“暂停”共识,到5月9日,特朗普政府宣称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关税税率由10%提升到25%,致使中美关税摩擦再度升级。

今年5月1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

8月15日,美国政府又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

8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自2019年12月15日12时01分起,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关税25%、5%关税。

12月,中美双方就关税问题再度加紧协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于12月15日发布公告称,暂不实施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至此,中美贸易战又进入相对缓和阶段。

对于中美贸易战的持续上演,汽车行业危机最深的就是美系车在华的生存。业内认为,今年以来,以福特和通用为首的美系车在华销量占比持续萎缩,与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客观影响有一定相关性。另外,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也是促使特斯拉在华建厂,以加大本土化力度的重要推动力。

2.  国六灰犀牛提前到来 国五价格战惨烈

国五与国六的换防,对今年车市的影响不言而喻。

政策,年终盘点,2019车市爆冷事件,2019汽车销量

随着一纸《轻型汽车污染物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文件的出台,国内13个省市在今年年中拉开了国五切换国六的大幕。一时之间,“挥泪甩卖”的标语成为终端车市的主旋律,这也是大部分国五库存车型所面临的最终命运。更有甚者,通用和大众等车企内部推出了“五折购车”的优惠,“一张员工卡”抵半辆车,已成为车企内部员工购车的专属福利。6月的车市,“降价”成了主旋律。

当“国六”的灰犀牛来临,降价,显然已经构不成刺激消费者购买的有效筹码。国六压境,部分在研发和技术实力上不够强劲的自主品牌,所面临的危机和困境,进一步凸显。

3.  2019新能源补贴“退坡”后,谁在“裸泳”?

3月26日,2019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财政补贴政策正式发布。补贴退坡,成显性特征。

具体调整方面,纯电动乘用车领域,新政由2018年的五档补贴简化成了两档,续航低于250公里的车型不再享受补贴;0≤R<300被并入300≤R<400,共同享受1.8万元的补贴;续航400公里之上的补贴金额则由5万降至2.5万。

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的补贴金额从2.2万降至1万;对于非私人购买或用于营运的新能源乘用车,新政按照相应补贴金额的0.7倍给予补贴。

政策,年终盘点,2019车市爆冷事件,2019汽车销量

与以往相比,2019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财政补贴标准大幅退坡的同时,地方补贴也被取消。面对这一新政,各大车企反映不一,部分财力雄厚的车企表示补贴退坡后,其新能源产品终端售价不会调整;还有一些企业则表示,随着补贴退坡,产品终端售价将适当微调。更有部分依靠政策补贴红利而搭建起来的新能源企业,在补贴退坡后悄然退市。业内分析认为,2019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实施,如一面“照妖镜”般照出了补贴退潮后的“裸泳者”。

4. 众泰、力帆等四家车企“被破产” 弱势车企生存状况引关注

10月上旬,网络上流传一份对猎豹、众泰、华泰、力帆四家自主车企的上下游供应商进行风险排查的通知。这份通知指出,该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

针对此事,四家车企先后出面辟谣。但鉴于车市大环境持续下行,以及包括众泰、力帆、华泰在内的多家车企,财务上面临的亏损压力。业内判断,当前,自主品牌分化趋势加剧,弱势品牌的生存现状令人担忧。

今年下半年以来,先后有北汽银翔遭遇资产重组、君马破产、力帆股权被冻结、长丰猎豹停产、集体降薪等事件被爆出。这些事件的爆发,也从侧面反映出,行业遇冷下,弱势车企生存状况普遍艰难。

5.  奇瑞增资扩股尘埃落定

12月4日,长江股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增资扩股项目均已成交,投资方为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对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投资金额分别为75.86亿元和68.63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30.99%和18.5185%。

政策,年终盘点,2019车市爆冷事件,2019汽车销量

奇瑞混改,进行了将近两年,期间还经历了“流拍”的尴尬局面。业内分析认为,奇瑞之所以坚决进行混改,首先是为了募集资金,其次是通过混改,弱化背后的国资监管体制,以更好地进行市场化。此次奇瑞引入的新股东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背后虽然仍有青岛市即墨区政府的背景,但北京五道口对汽车行业、金融资源和市场资源均有一定了解和把控,这些资源将对奇瑞未来的IPO带来助益。

混改落定后,青岛五道口在奇瑞控股、奇瑞股份的持股占比将达到51%,完成控股。北京五道口董事长周建民带领团队入驻奇瑞,并计划帮助奇瑞实现“2025战略”。

6.  FCA联姻PSA 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呼之欲出

FCA与PSA的合作,自今年下半年开始,偶有消息爆出。10月30日,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分别发表声明,表示双方正在商讨合并一事。12月18日,菲亚特克莱斯勒发布公告称,其与标致汽车公司(PSA)签署了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

协议规定,双方以50:50的比例合并,合并后的新集团将成为行业翘楚,有望创造全球销量第四、收入排名第三的汽车集团。

对于此次合作,业内的普遍看法是,汽车行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四化,传统车企开始抱团取暖,以节约成本,优化现金流,顺利完成过渡。从新集团未来开拓的方向来看,其正优化资源致力于在新能源、移动出行、自动驾驶、车联网方面取得新突破。所以,面向未来,新公司带来的协同效应,将有助于其顺利完成向新四化方向的过渡。

7.  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2月23日,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通过官方渠道宣布,两大集团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技术研发、资源协同、投资布局、市场拓展、商业模式创新及国际经营等相关领域开展合作。

政策,年终盘点,2019车市爆冷事件,2019汽车销量

国内巨头车企的合并,向来是引发行业震荡的开始。此次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两大地方国企牵手,是继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央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的又一巨头车企合作案例。

对于此次合作,双方表示,该协议的签订,有利于双方实现从产品研发、生产制造、海外市场拓展、商业模式、产业生态等全产业领域的资源共享,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协同效益,有助于共同面对汽车行业的深刻变革。

毫无疑问,在产业变革的当下,强势车企也以“抱团”的姿态,来应为未来高昂的研发成本和诸多不确定因素,从而加强企业的抗击打能力。

8.大众福特“联姻” 共同应对新四化带来的高昂成本

今年年初,大众汽车集团和福特公司联合发布声明,称双方将组建一个业务范围广泛的战略联盟,专注于商用货车和皮卡的合作生产,同时双方还在探索扩大电动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联合开发,旨在帮助双方节省数十亿美元的研发成本。

年中,大众与福特官宣,双方将进一步强化双方的全球战略联盟关系,将合作领域扩展至电动汽车领域,同时加强与Argo AI的合作,将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共同引入美国和欧洲市场。

两家公司表示,大众将向福特的自动驾驶汽车合资企业Argo AI投资26亿美元,福特将利用大众的MEB电动汽车平台,并计划在2023年在欧洲市场推出一款规模量产的纯电动汽车。

在这个充满变革和焦虑的时代,即使巨头车企也无力再“单打独斗”。事实再次证明,未来的诸多不确定性,是其寻求合作的主要推动力。

9.  东风汽车将延长与PSA合作 神龙汽车或迎转机

随着FCA与PSA合作协议的签订,东风集团持有的PSA股权也被缩减,未来,东风集团将对新集团拥有4.5%的所有权。

政策,年终盘点,2019车市爆冷事件,2019汽车销量

12月19日,据路透社报道,东风汽车表示,已与PSA达成一致,双方将延长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的合资期限。同时,东风汽车计划在中国市场引入欧宝品牌。如果该项提议达成,神龙汽车将获得该品牌汽车的专卖权,并且从PSA进口的零部件也可享受更低的价格。此外,合资公司还将受益于新技术和知识产权。

不过,今年由于法系车在华销量不佳,神龙汽车工厂产能利用率仅为20%左右,为了优化闲置产能,神龙汽车准备通过“代工”、“出租”等模式进行解决。然而,今年早些时候,外媒曾报道,东风和PSA计划对神龙汽车员工进行裁员。

随着法系车在华的持续低迷,以及PSA与FCA合并带来的不确定因素,神龙汽车未来的命运也将变得格外复杂。

10. 三大央企联手互联网巨头组建出行公司

2018年7月,一汽、东风、长安正式签署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确定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合资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而新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三大央企T3出行项目正式落地。

政策,年终盘点,2019车市爆冷事件,2019汽车销量

今年3月,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其联手一汽、东风、阿里、腾讯、苏宁等共同投资设立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作企业。对于投资方向,长安汽车在公告中称,“拟投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组建出行公司,本合伙企业仅投资出行公司,不从事其他业务。”

由此开始,由三大车企联合阿里、腾讯、苏宁等巨头共同出资的“T3出行”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最近两年,产业变革带来了投资出行的热潮,目前,包括上汽、吉利、长城等主流车企在内的多家整车厂在出行领域均有涉及。车企热衷投资出行,一方面是资本的追逐,另一方面也是产业变革的势在必行。

业内认为,在群雄逐鹿的共享出行领域,如何从技术和服务的角度促进汽车产业发展,是出行公司在盈利之外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31I70148128C108.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