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交付才是大考的开始 再说理想ONE的核心技术顾虑

车云网 云说 2019-12-24 14:19:45

近日,刚刚交付的理想ONE因为车主的各种问题曝光再次成为焦点。从曝光的问题本身来看,貌似都是没经验的初创企业容易犯的低级错误。这些问题,也不能直接证明理想ONE这款车本身有什么问题。

交付才是大考的开始 再说理想ONE的核心技术顾虑

Tips:热点事件简单回顾

有车主报理想ONE踩下加速踏板无法加速。最后发现是物流模式没有取消。这反映出理想ONE在PDI的流程上有瑕疵,但说明不了车有问题。

有车主反馈排气系统报警。事后证明是三通阀传感器设置过于灵敏所致。这可以算是“理想反被理想误”的又一例证:业界200次波动报警,理想为了“更加严格的监控管理”,设定为2次波动即报警。这就好比防止疫病的体温检测,业界认为37.5℃以上为不正常,到了理想这儿37.01℃即不正常,就得隔离、复查……

不过这些新闻还是给我们提了一个醒:伴随着交付开始,理想ONE的大考才算真正开始。

交付才是大考的开始 再说理想ONE的核心技术顾虑

如车云菌所述,对于理想ONE这么一款基于“理想”打造的车,再加上它特殊的媒体背景,在所谓的试车、测试环节,是很难获得真实反馈的。事实上,如果不是2020款那些“改进”的报道,许多人可能至今都不知道PP3版本的那些问题,不是吗?

交付就不一样了。交付对应的是真正付出三十多万真金白银的车主。即便是理想的忠实粉丝,在瑕疵的包容性上也绝非“媒体老师们”可比。最近曝光的那些车主反馈,很可能只是序曲。真正让车云菌担心的,仍然是理想引以为傲的核心技术——增程式电动。

为什么要用增程式:“理想”的用车逻辑

车云菌把增程式电动,也列为“理想反被理想误”这一大类里。首先我们看它为什么理想,后面再说它怎么可能被“误”了。

在大家的印象中,理想ONE是新能源车,很多人也把它与蔚来ES8去对比。然而理想ONE的产品经李反复多次提到过,他并不是很看好当下的纯电市场——绝对空间太有限,不够他吃的。所以在他眼里,理想ONE的竞争对手是燃油车,而不是纯电动。

交付才是大考的开始 再说理想ONE的核心技术顾虑

从“话里行间”可以感受到,产品经李其实是想打造一款舒适度、豪华程度、性能等等各方面能够匹敌宝马X5、奥迪Q7这样的产品,然后空间实用性上能够与X7这类车媲美,并且价格是对方的一半或三分之一。

这个目标通过纯燃油不可能实现,这一点产品经李还是很清楚的——无论你投多少钱、使多大劲儿都没戏。

然而电驱是可以的,大家不都说“弯道超车”嘛!

电驱与油车的差别车云菌说过多次,就不赘述了。总之在各种你觉得“高级”的层面,包括加速、线性、静谧性等等,再好的燃油都没法跟电驱比。

可惜电驱的问题也显然存在,同时连产品经李也认为现阶段“不合适”。那么解决之道,就是要给电驱加上一个“燃油充电宝”。

这样高级、续航两不误。简直是:“太理想了!”

交付才是大考的开始 再说理想ONE的核心技术顾虑

为什么能用增程式:“理想”的技术逻辑

虽然理想ONE的竞争对手是燃油车,但在驾驶环节,大家都会有意无意地表示:理想ONE开起来就是一款纯电动车。

当然得这样。如果开起来像燃油车,前面的目标也就达不到了。

然而“刚性”的事实是,理想ONE的电池满电只能维持NEDC180公里续航。直观想象,也就是180公里以后,它就变成了一台1.2T的燃油车——驱动这么一台媲美X5、空间比X7还大的奶爸SUV,确实是很违和。

注意,车云菌说是直观想象,因为理想ONE的实际表现并非如此。不少人开理想ONE的结果,是全程都像是纯电动,而从来没有“1.2T纯燃油”的表现。这是为何呢?

这也可以视为理想ONE的技术逻辑——感觉上也很“理想”。

其实做到这一点不难。即程序设定,“让燃油先于电能耗尽”。也就是说,在电池还有电量的情况下,就会强制启动“燃油充电宝”。这个时候的动力输出,正常情况下就只用“充电宝”发的电,富余的,还可以反冲回电池。遇到需要急加速的情况下,电池的储备电量又会释放出来,于是你开起来的感觉仍然很好、“很纯电”。

交付才是大考的开始 再说理想ONE的核心技术顾虑

直观感觉,你会有个疑问:一台1.2T的发动机,还是发电,产生的电量居然能让这么一个“大奶爸SUV”正常行驶?还会有富余的电量反冲电池?没搞错吧?

没搞错,这恰恰是理想ONE技术上“鸡贼”的地方。其实我们日常用车,绝大多数情况下只用到了发动机动力很小的一部分。例如你天天开一台2.0T的帕萨特,也就是急速起步、高速超车加速等工况下,稍稍用到了2.0T的动力储备。常规情况下,你只用到了它动力的很小一部分。如果只是匀速巡航,哪怕一台1.0L自然吸气发动机也够了。

也就是说,我们日常追求大排量、大马力发动机,其实也就是要个“动力储备”而已。90%以上的人,90%以上的工况,都用不到发动机动力的一半。

现在理想ONE等于用它的电池作为动力储备。1.2T的发动机,在你巡航、缓慢加速等等工况时,产生的能量甚至是会有富余的。而这些工况我们开车的时候并不会察觉。于是系统就“悄无声息”地利用发动机的电能。当你忽然要加速时,电池里储备的能量又会随时释放。整个过程,你根本感觉不出来,就“如同开纯电一样”。

这不是很“理想”吗?车云菌到底想说啥呢?或许你已经憋不住想问了。

交付才是大考的开始 再说理想ONE的核心技术顾虑

这么“理想”的技术,为什么被全球放弃?

感觉很理想与实际很理想是两码事。如果这套逻辑如此理想,此项技术应该在全球大面积普及、应用才对。

然而事实上,与产品经李“想到一块儿”的人大有人在,而且比产品经李早得多得多。首创此类技术的鼻祖很多人都知道,VOLT,也就是沃蓝达——2007年就发布了概念车。这也意味着基于这一原理的技术十多年前就有了。

VOLT在推出之时,所有人都如同前面描述的那样,觉得这是一项极其“理想”的技术。很多人甚至认为,通用汽车能否凤凰涅槃,就全靠VOLT了。当时的那种感觉,丝毫不亚于现在的特斯拉。

然而残酷的事实是,这款车停产了,此项技术也被通用彻底放弃了。

VOLT并非孤例。在增程式电动领域“前仆后继”的还有很多。大家比较熟的,还有宝马i3。它的创意比VOLT更独特,配备了一个更较小的“燃油充电宝”,而最后的结果同样是:停产。

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里面的道理很简单:高速能效低。这是增程式电动的死穴。无论你用什么样的技术,都是解决不了的。包括理想ONE。

大家都知道,电机与燃油发动机相反,它的高速能效是偏低的。这个时候,用“燃油充电宝”发电,本身就有一个折损。然后把这部分发出的电,让“低效工况下”的电机去驱动车辆,相当于“扬短避长”。此时,燃油直接驱动的效能会高得多。

这也是为什么几乎所有厂商,都把重心转向插电式混动的原因。

车云菌说过,增程式电动与插电式混动有非常多的相似之处。它们之间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前者没有燃油直驱,而后者有。

理想ONE在特定情况下可能的表现

具体到理想ONE,为什么说增程式电动将面临真正的大考,是因为车主的使用需求是多方面的。

按照产品经李宣传的优点,买理想ONE而进行长途旅行的车主,肯定不会是少数。这些车主中,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循规蹈矩”地匀速行驶(否则要那么好的动力干毛?)。当他们开始“HAPPY”的时候,1.2T发动机捉襟见肘的问题就会显现出来了。

持续高速行驶,发动机产生的电能肯定扛不住。那么此时要么就是限制输出,让车主感觉“高速无力”,要么就得让电池“反哺”,导致储备电能下降,在加速时难以释放。

其实很多试驾过理想ONE的人已经感觉到了,当电池电量低的时候,理想ONE的性能要比满电的时候弱,尽管此时燃油还有。

此时多数人感觉这种“弱”还能接受。这是因为此时你的驾驶还不够“HAPPY ”。也就是无论理想ONE的能量分配程序如何设置、如何智能,在碰到这种“HAPPY”驾驶的车主时,“只有1.2T”的事实肯定会显露出来。而且,持续高速的能耗,也会让这些车主“大吃一斤”的!

这也是为何理想总在强调理想ONE的目标车主是“奶爸奶妈”的主要原因——它希望车主就带着孩子稳稳当当地开,别动不动想“HAPPY”。这样,大家发现问题的概率也会大大降低。

其实理想ONE要规避这个问题并不难——让动力直通,然后发动机再大一点,变成插电式混动即可。

只是,这对于理想ONE的研发团队而言,难度提升了可能不止一倍——对于新势力而言,一个燃油直通(关键是要保证“X5品质感”的前提下)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交付才是大考的开始 再说理想ONE的核心技术顾虑

车云小结

大家体验理想ONE的感觉不差,并没有感觉到增程式电动的问题,更多是因为增程式电动对于多数人、多数工况下,确实是合适的。而且它的结构简单、可以实现技术上的“弯道超车”,确实不失为特定群体、特定需求的“理想”解决之道。

然而一款车,并不是只适用于多数人、多数工况即可。否则绝大部分的车,把时速设计为能到120公里/小时就好,百公里提速20秒以内足以,不是吗?

理想ONE也不例外。理想ONE的销售也不可能选择车主并告诉车主不要进行哪类工况的驾驶。既如此,它这个最核心的增程式电动将面临的“大考”就不可避免。

它能考过吗?拭目以待吧!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24I70147342C109.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理想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