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野心尽显,特斯拉在华超充站300+达成

每日汽车 崔力文 2019-12-24 09:05:07
核心提示:当有一天充电站与加油站数量相当,并伴随充电技术的进一步提升,里程焦虑将不是问题。

当有一天充电站与加油站数量相当,并伴随充电技术的进一步提升,里程焦虑将不是问题。

2019年即将进入末尾,伴随新能源市场连续5月出现的销量下滑,人们对于纯电动汽车的批判与质疑愈发激烈。其中,关于充电便利性与续航里程焦虑的讨论成为重点。的确,以现阶段的动力电池技术与充电技术而言,电动车的实际使用状况相较燃油车并无优势。

野心尽显,特斯拉在华超充站300+达成

尤其进入冬季以后,因为其电池的物理特性原因,不少新能源品牌的纯电车型续航均出现不同程度衰减,这就对无论公共充电设施普及还是主机厂自营超充站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或许当有一天,充电站与加油站数量相当,并伴随充电技术的进一步提升,里程焦虑将不是问题。

正是带着如此需求,为解决车主充电“痛点”,近日特斯拉官方宣布,截至2019年12月19日,已在中国市场落成超级充电站超过300+,一天之后,其宣布局中国市场的超级充电桩数量已达到15,000个,并且其全球超级充电站累计建设已到达1,604座。对于特斯拉而言,能够取得如今销量成绩,除了因为在售车型的成熟度与产品力外,相关充电配套的快速普及,或许也成为新能源车主选择它的另一原因。

野心尽显,特斯拉在华超充站300+达成

但是特斯拉并不满足,过去几年之中不止一次宣布将继续扩大超充站规模,即使其目前全球范围充电桩已拥有超过15,000个,但是仍未达到埃隆·马斯克预期,未来将会继续扩充。

2019年3月,据外媒 The Verge 的报道,特斯拉已于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总部举行的活动中推出了第三代超级快充充电站。新款“V3”超级快充能够以 250kw 的功率为在售特斯拉车型充电,并能在5分钟充电时间里将续航增加75英里,也就是120km左右。相比第二代快充桩,随着第三代快充桩的“落地”,特斯拉的充电与续航优势将更加明显。

同时,伴随国产版本Model 3已正式在特斯拉上海自建工厂实现量产,它也将成为第一款真正意义上享受中国新能源补贴的车型。在工信部不久前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 年第 11 批)中,国产版本Model 3位赫然在列,也意味其交付后将享受最高 2.475万元补贴。

野心尽显,特斯拉在华超充站300+达成

价格进一步下探,充电设施进一步普及,特斯拉入华野心尽显。同样身为新势力造车的蔚来、小鹏深深感受到威胁存在,随着国产版本Model 3售价正式进入30-35万区间,将与蔚来ES6、小鹏P7正式开启正面竞争,排除价格因素干扰后,三者产品的竞争将真正进入白热化。

除产品力之外,蔚来、小鹏也于早前正式宣布,双方就充电业务展开互联互通合作。蔚来超充正式接入小鹏汽车APP,小鹏车主可以通过小鹏汽车APP扫码启动蔚来NIO Power超充桩充电,而且通过小鹏汽车APP还可以查看蔚来超充桩位置、状态,并充电、支付。

身处车市寒冬之下,国内新势力车企不仅要应对传统车企的直面竞争,还要应对新势力“元老”特斯拉的咄咄逼人,所以此刻选择“报团取暖”,对于蔚来、小鹏而言不妨一条捷径。

野心尽显,特斯拉在华超充站300+达成

从小鹏汽车APP了解到,小鹏汽车全国共有充电站89个,充电桩300余根,蔚来汽车则拥有356个充电站以及共1070个充电桩。此外,蔚来还拥有123个换电站。蔚来、小鹏充电领域合作达成后,无论产品层面还是充电领域,都将与特斯拉实现“良性竞争”。

我们总在讨论特斯拉入华对于中国新能源市场究竟是好是坏?对于这个问题还要分为几方面来看。作为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特斯拉的带来一定程度上使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产品认知相对提高,必将淘汰一批技术水平低下的末端车企,加剧洗牌,改变中国新能源市场“劣币逐良币”的行业现状。

野心尽显,特斯拉在华超充站300+达成

对于头部新能源或新势力车企而言,特斯拉带来的国产Model 3甚至2020年即将量产的Model Y,以及超充站与充电桩建设运营模式,都是一种范例样本。相比中国大多新势力的努力求存,特斯拉早已实现市值超越通用,股价升至每股405美元。或许它还拥有许多“槽点”总被诟病,但是“扭亏为盈”销量不断创下新高的特斯拉仍然值得学习。

“独狼入华,谁是绵羊”,这是特斯拉不断扩张入华版图下的反问与思考,至于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24I70147227C501.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