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盖世周报】北汽或增持戴姆勒股份至10%;PSA与FCA签署合并协议

盖世汽车 钟琳 2019-12-22 06:39:16
核心提示:过去的一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热点新闻值得关注?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热点新闻值得关注?北汽或增持戴姆勒股份至10%,超越吉利成第一大股东;戴姆勒试图将北京奔驰股份增至75%;PSA与FCA签署合并协议,双方50:50持股;北汽麦格纳合资议案通过;国轩高科预计2020年实现向博世批量供货……盖世汽车现将相关要点梳理如下。

一、北汽或增持戴姆勒股份至10% 超越吉利成第一大股东

据彭博社、路透社等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北汽集团正考虑将其持有的戴姆勒股份增至9.9%,以让戴姆勒集团将其视为在中国市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去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已成功收购戴姆勒9.7%的股份。如果此次北汽能成功将股份增至9.9%,就能超过吉利,成为戴姆勒集团的最大股东。届时,两家中国车企将共持有戴姆勒几近20%的股份。

【盖世周报】北汽或增持戴姆勒股份至10%;PSA与FCA签署合并协议

图片来源:戴姆勒集团

今年7月,北汽集团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投资戴姆勒并持有戴姆勒5%的股份,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此外,北汽集团还将寻求在戴姆勒董事会获得一个席位,而目前吉利没有成功进入董事会。

二、戴姆勒试图将北京奔驰股份增至75%

据路透社报道,有三名知情人士表示,在最初增持股份的尝试失败之后,戴姆勒一直在衡量数种方案以强化对北京奔驰的控制权。其中一种方案是,将其在北京奔驰的股份从目前的49%增加至75%。

知情人士表示,戴姆勒的这一意图在北汽内部遭到了反对。一直以来,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在华销量表现比较突出,带来了高额的利润,也帮助北汽在其它领域的发展带来了资金和资源。

三、PSA与FCA签署合并协议 双方50:50持股

12月18日,菲亚特克莱斯勒发布公告称,其与标致汽车公司(PSA)签署了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规定双方业务以50:50的比例合并,以创造全球销量第四、收入排名第三的汽车集团。

【盖世周报】北汽或增持戴姆勒股份至10%;PSA与FCA签署合并协议

(图片来源:PSA官网)

合并后,新集团将优化利用车型平台、发动机,以及新技术,这些技术、产品和平台节省的相关费用预计将占总额为37亿欧元年度运行率协同效应的约40%;另外40%主要来源于由规模带来的采购价格优化;剩余20%将在市场营销、管理费用以及物流成本等领域优化解决。按此预计,合并后第一年起,协同效应将为新集团带来正的净现金流,到第四年,将实现约80%的协同效应。

四、PSA和东风将延长神龙汽车合资期限 或引入欧宝品牌

随着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与标致雪铁龙汽车(PSA)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东风集团原本持有PSA的约12.2%股权也被缩减。在交易结束前,东风集团将出售3,070万股股票给PSA,且这部分股票将被注销;东风集团对于PSA的剩余持股将被锁定,直至交易完成。交易完成后,东风集团将对新集团拥有4.5%的所有权。

随后,外界对于两大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未来猜测纷纷,更有甚者称神龙将解体。然而,根据路透社的报道,12月19日,东风汽车表示,已与PSA达成一致,双方将延长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的合资期限。截至目前,PSA尚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五、产能15万辆北汽麦格纳合资议案通过

12月18日,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审议通过《关于子公司投资北汽麦格纳制造合资公司项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简称《议案》),即旗下子公司卫蓝投资将出资3.12亿元获得镇江汽车公司共51%股权,与麦格纳组成高端制造合资公司。

本月初,北汽蓝谷曾发布公告称,卫蓝投资以2.2亿元现金受让北汽集团所持有的北汽(镇江)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镇江”)的36%股权,并以0.92亿元现金受让镇江市汽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北汽镇江15%股权。

而此次麦格纳则通过产权交易所摘牌方式受让北汽集团所持北汽镇江49%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北汽镇江拟更名为北汽蓝谷麦格纳汽车有限公司(暂定名)。且双方将以现金按持股比例向合资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后,制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10亿元,双方股比不变。

合资公司规划一期产能为15万辆/年,计划于2020年底前实现高端新车型首车下线。

六、国轩高科:预计2020年实现向博世批量供货

国轩高科(002074)12月19日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表示,公司正在加快跟博世的战略合作进程,目前双方已有两款产品进入技术定型和产线建设阶段,2020年实现批量供货。

【盖世周报】北汽或增持戴姆勒股份至10%;PSA与FCA签署合并协议

图片来源:博世

国轩高科主要业务包括新能源动力电池和输配电设备两大板块,其中合肥国轩以新能源动力电池业务为主,东源电器以输配电设备业务为主。在其今年半年报提到,国轩高科与华为、博世、印度Tata等世界一流企业开展深入合作。

七、交通运输部:全国ETC客户累计达1.92亿

12月20日,中国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其中透露,今年新增ETC发布任务11017.88万,而截至12月18日,我国已累计完成11155.76万,超额完成任务。

同时,通报内容显示,我国现有ETC客户累计达到19223.44万,完成发行总目标19085.56万的100.72%。其中,按照本籍车累计进度排名,前3名的省份是:江西(115.82%)、广东(106.89%)和江苏(106.61%);后3名的省份是:黑龙江(82.09%)、吉林(83.86%)和广西(84.39%)。

八、收购德国PiNTeam电装加快ECU基础软件研发

据外媒报道,全球第二大零部件供应商电装近日宣布,已经收购德国公司PiNTeam Holding GmbH的股份(以下简称“PiNTeam”),以加快研发车载电控单元(ECU)的基础软件,打造性能、效率和安全性都更好的现代化汽车。

据了解,总部位于慕尼黑的PiNTeam成立于2013年,公司为汽车嵌入式软件项目提供开发和集成支持。此次合作中,电装将结合自身在车载电子系统控制相关的技术,以及在大规模量产的经验,与能够满足欧洲标准的PiNTeam嵌入式解决方案相结合,使两家公司能够从全球的角度研发基础软件,提高效率。

九、福特将向底特律两座工厂投资14.5亿美元 推动电动车/自动驾驶汽车发展

当地时间12月17日,福特汽车宣布计划向密歇根东南部的两座生产工厂投资超过14.5亿美元,并增加3,000份就业岗位,以进一步巩固其在卡车和SUV市场的领导地位,同时也将促进其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发展。

【盖世周报】北汽或增持戴姆勒股份至10%;PSA与FCA签署合并协议

图片来源:福特汽车

未来三年,福特将向密歇根伟恩工厂投资7.5亿美元,并增加2,700份新的岗位。此外,福特将为该工厂安装新的设备,以支持全新福特Bronco和Ranger车型的生产,同时也会组建一个新的修装中心。

十、沃尔沃集团23亿美元向五十铃出售日本UD卡车业务

据外媒报道,沃尔沃集团透露或以约23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日本UD卡车业务出售给五十铃汽车。鉴于卡车高科技兴起,竞争加剧,沃尔沃集团希望此举能够退出低利润率的业务,帮助增加其现金流。

【盖世周报】北汽或增持戴姆勒股份至10%;PSA与FCA签署合并协议

图片来源:沃尔沃集团

作为广泛合作的一部分,沃尔沃集团及五十铃汽车星期三公布了此次交易的信息,未来双方将共享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卡车技术,并借助合作效应来降低研发成本。沃尔沃集团表示,此次交易将使其营业收入增加约20亿克朗,净现金流增加约220亿克朗。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22I70146900C103.shtml

文章标签: 并购合作 投资扩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