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BBA三家车企为何裁员超25000人?竟涉及发动机等核心领域……

中国新闻周刊 刘珊珊 2019-12-11 06:01:18
核心提示:​曾经,时间很慢,一个岗位可以做一辈子。 如今,时代飞速变化,即便身居某个领域的“核心岗位”,短短几年时间也可能被时代抛弃。

曾经,时间很慢,一个岗位可以做一辈子。 如今,时代飞速变化,即便身居某个领域的“核心岗位”,短短几年时间也可能被时代抛弃。

我们乐于见证过去,但又能否精准的预测未来?

胶片霸主百年柯达大概未曾料到,自己的倒下仅仅在短短数年时间。而加速这一剧变的,是数码相机对胶片的替代。

如今汽车业由内燃机向电动化转型,正经历撕裂、重构的历程。众多车企们显然不愿成为下一个倒下的“柯达”,面对电动化的转型,他们甚至自己在“革自己的命”。

BBA三家车企为何裁员超25000人?竟涉及发动机等核心领域……

在现代汽车的发祥地德国,三大豪华品牌奥迪、奔驰、宝马纷纷宣布全球范围近万人的裁员计划。消息显示,奥迪变速箱、发动机等部门或面临高达30%左右的裁员幅度。此外,奥迪部分车型的生产也将大幅缩减。

BBA三家车企为何裁员超25000人?竟涉及发动机等核心领域……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奥迪MQ!创新峰会上,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回应了媒体对于奥迪裁员的疑问。她表示,这是人才转型的需要,目前受影响的9000名员工部分已经接近退休年龄,同时在创新领域还会增加岗位。她特别强调,人员调整仅限于德国两个工厂,不涉及中国市场。

奥迪并非个案,全球大多数车企都在规划未来电动化的转型。曾经在内燃机上居于核心位置的发动机,在电动车型上,再无价值。 

转型阵痛

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声招呼都不打。

即便身在奥迪、奔驰、宝马这样的世界汽车制造业巨头工作,如果没能把握好时代车轮的前进方向,也难免遭遇职业生涯的“危机”。

根据近期BBA三家公布的裁员计划粗略计算,预计将有25000人被裁。

11月26日,奥迪官方发表声明称,将在2025年前裁员9500人,约占全球员工总数的10%,将节省下来大约60亿欧元成本以支持企业向电气化和数字化的快速转型。

在早前的财报上,奥迪就已经宣布计划未来几年将缩减170亿美元的成本支出,裁减10%的管理职位,用以加大对电气化领域发展的投资力度。

奥迪的转型并非个案。日前,戴姆勒官方正式宣布,计划将到2022年底前全球范围裁员至少10000人,集团希望通过裁员达到削减成本,应对低迷的市场环境,以提振并加大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的投资比例。

戴姆勒CEO康松林在第三季度财报会议上表示,到2022年底将减少14亿欧元的人事支出,其中奔驰品牌的人事支出将减少10亿欧元,以大幅降低成本,持续增强现金流。据戴姆勒人事主管珀斯表示,截止至2019年第三季度,戴姆勒全球的员工总数约为30万人,预计本次裁员幅度将为1万人,超全球员工总数3.3%,其中包括10%的管理职能岗位。

而宝马在裁员的同时却在大规模的招聘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等领域的专业化人才。据德国媒体报道,宝马计划到2022年裁员5000至6000人,其中大部分裁员将在德国慕尼黑总部进行。宝马官方表示,争取在2022年之前节省超过1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28亿元)的成本,以应对电气化转型和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成本支出。

按照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预测:2020年,德国汽车销量将下降4%,至343万辆;欧洲汽车销量将下降2%,至1530万辆;美国汽车销量将下滑3%,至1650万辆,而中国汽车销量预计将下滑2%,至2050万辆。
VDA还警告称,2020年全球汽车工业将迎来更为惨烈的裁员潮。VDA主席伯恩哈德·马特斯表示:“汽车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阻力越来越大。工厂产能利用率下降了,有限期限的雇佣合同没有续签,聘用短期人员的手段又重新得到使用。这意味着汽车工厂的固定员工数量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在这些裁员运动中,电动化转型是诱因,扑面而来的运营压力则成为催化剂。

BBA三家车企为何裁员超25000人?竟涉及发动机等核心领域……

从“加油”到“加电”还有多远?

据欧盟官网2019年4月15日消息,欧盟理事会当日通过欧盟汽车和货车二氧化碳排放新标准。按照新标准,从2030年开始,欧盟境内新型汽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21年水平减少37.5%,货车同期减少31%。在2025-2029年期间,汽车和货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应减少15%。届时,企业若无法达到标准将面临巨额罚款。
事实上,对于德国汽车巨头们来说,传统发动机+变速箱节油方案已经做到接近极限,唯一出路似乎只有转型电动化了。从政策层面来看,德国政府宣布电动汽车补贴提升50%并延长至2025年底。在中国,按照工信部规划,未来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5%,静态来看至少还有15%以上的替代市场空间。在如此政策导向之下,BBA全面向新能源汽车转型,这也成为裁员的宏观背景。

BBA三家车企为何裁员超25000人?竟涉及发动机等核心领域……

事实上,目前德系三强对于电动化的布局均已有所进展。宝马起步最早,奔驰与奥迪则后来居上。奔驰EQ、奥迪e-tron以及宝马i系列三个品牌的新能源代表已经先后发布,并在中国市场投产。其中,宝马已宣布在华晨宝马投产的iX3车型未来还将以出口的身份,远销海外。

在奥迪MQ!创新峰会上,中美清洁能源合作组织(JUCCCE)创始人兼主席刘佩琪表示:“到2020年,中国将有30多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完全实现电动化。”

从“加油”到“加电”,究竟还有多远?未来,我们孩子的孩子们,会不会不太理解“加油”本来的意思,在他们看来,“加电”的说法或许将更为准确。就像我们依稀明白“马路”曾经是走马车的路,但我们再也没有见过马车。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11I70144849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