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混改“花”落四家,长安新能源让出控股权

每日汽车 王小西 2019-12-05 11:22:52
核心提示:与其被动变革,不如主动求变。

12月3日,长安汽车(000625)发布晚间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新能源”)拟引入南京润科、长新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四方股东分别拟增资10亿元、10亿元、7.4亿元、1亿元。

长安汽车,电池,长安新能源

同时,长安新能源的官微也发布消息,称增资签约活动成功举行。据了解,长安新能源本次融资于2019年11月已经完成。至此,一直盛传的长安新能源混改的消息终于在长安新能源CS15 E-Pro12月10日上市前夕落下帷幕。

从四家股东背景来看,南京润科为南京溧水经开区地方国资背景,长新股权基金和两江基金则为重庆两江新区地方国资背景,南方工业基金则兼具央企、地方国资和民营资本混合属性。简而言之,就是要确保新股东进入混改企业后,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增资后,长安汽车持有的新能源科技公司股权比例将由100%稀释到48.95%。也就是说,增资完成后,这四家国资背景的股东实现控股,而长安新能源将由长安汽车的全资子公司变为联营公司。预计放弃权利事项对公司合并报表产生的影响,为增加净利润22.91亿元。

混改落槌

此前的10月2日,长安新能源的增资项目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线上挂牌公示。公示期内至少要征集到2家符合资格条件、接受全部增资条件并经增资人确认的最终投资人(其中,单个投资人投资金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才能签订增资协议。

为什么要引入战略投资者?长安汽车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成为国内外整车企业必争之地,市场竞争激烈,新能源科技公司单独依靠长安汽车来发展新能源业务难度会持续加大。

长安汽车,电池,长安新能源

而且,作为入围国家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的央企,同时也是国内第一家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汽车央企,在国家非常明确的政策方向下,混改势所必然。就在5月,第四批共160家混改试点企业名单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要在前三批混改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数量、扩展领域,启动开展第四批混改试点工作。

所以,长安新能源总经理杨大勇表示,“非常感谢中央和地方对公司在本轮改革中的大力支持,也十分感谢投资商对长安新能源的信任。本次融资的顺利完成,是对长安新能源团队长久努力的认可,公司的高质量产品得到了投资商、市场以及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同时,为提振员工信心,我们还在积极推进员工持股的进程。”

巧合的是,就在今日,奇瑞汽车也发布了混改消息。传闻中的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成为奇瑞汽车和奇瑞控股的控股方,控股比例均为51%,这也是汽车行业内混改进程实质性的突破之一。而长安新能源的混改作为央企混改第一家,与奇瑞混改几乎同时,也表明行业越来越开放,混改的攻坚战也在股比全面放开的前夕吹响集结号。可谓:与其被动变革,不如主动求变。

还有一个因素是,长安汽车2017年10月启动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布局以来,出于巨大的研发投入压力,也一直在寻求引入战略合作伙伴。而作为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的重要支撑,长安新能源财务亏损压力很大。据长安汽车公告显示,截止今年10月31日,长安新能源的资产总额为26.83亿元,而负债总额为22.5亿元,净利润亏损5.79亿。对于资金的需求,也是相当强烈。

长安汽车,电池,长安新能源

混改签约后,除了股权的变更,更重要的是,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法人治理机制、经营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才能进一步增强新能源科技公司核心竞争力,助推长安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发展。这个任务还是相当考验新进入的控股方的。

此外,如何增强长安新能源的发展活力,提高其运营效率,加速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资源,并不断拓展产业链发展空间,实现顺利转型,也是新股东入股后要进一步深化的。

创新和产品才是根本

其实新能源领域的发展,自今年6月25日新能源补贴退坡后,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四连降”,降幅也越来越大,对于新能源车企的考验也越来越严峻,对于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产品方面,长安也加快了进入市场的节奏。比如,10月27日,通过一场“长安集体婚礼”活动,长安新能源CS15 E-Pro正式开始预售,补贴后预售价格为11.99万元。这个预售价,明确对标小型纯电SUV领域中的大哥比亚迪元EV。

长安汽车,电池,长安新能源

而且,自2018年5月28日注册以来,长安新能源陆续上市了多款产品,包括CS75 PHEV、逸动EV系列、奔奔EV系列、CS15 EV系列、逸动ET等等。在新能源领域很普遍的大客户的开拓方面,长安新能源也不遗余力,逸动EV进入了重庆市企业单位、温州市政府等单位的采购订单,包括出行平台国家队——T3出行。

但是,我们也看到长安的新能源销售数据并不亮眼。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1~10月,长安逸动EV累计销量为19750辆,算是不错,但CS15 BEV不过1590辆。而PHEV车型,基本上没有数据。所以,长安在新能源领域的突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除了主力逸动EV,12月10日即将上市的CS15 E-Pro,广州车展全球首发的E-Rock,以及刚刚公布无伪谍照的E-Star,都将陆续导入市场。据悉,这三款产品将和另一款尚未公布的旗舰产品E-Life组成E家族。E家族系列产品,是长安新能源基于长安燃油版车型开发的电动车型,并且进行了重新命名。

而长安的新能源专用平台,将于2020年才能推出,这三个平台的内部代号为EPA0小平台、EPA1中平台、EPA2大平台。其中,EPA0小平台将只开发轿车。

长安汽车,电池,长安新能源

长安新能源的强项在电池安全方面,通过攻克电池安全、寿命管理及大数据采集分析等关键技术,提出了系统性解决方案—“电池管家”。据估计,随着电池管家计划的实施,长安新能源将让电池使用寿命延长20%。

对外,长安新能源将为用户提供电池管家一体化服务,服务包括电芯终身质保(不限首位车主)+车电分离销售+优惠用电福利+官方二手车服务,目的在于,减轻用户买车压力、提升用车体验、让换车更省心。

另外,去年9月,长安新能源还与国网电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充电生态系统方面,双发将联合研发下一代大功率充电系统。简单来说,联合研发下一代大功率充电系统电动好处在于,使用大功率充电系统将节省充电的时间和成本,今后车主们会有更快更方便的充电体验。

其实,签署协议后,国网电动配合长安新能源为用户提供充电解决方案和车辆租赁、销售方案等,除了为用户带来更经济、更便捷的用车体验,这也是构建产业生态圈的常规合作做法。毕竟我们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车企和基础设施建设公司共同探索是必然的,长安新能源汽车平台与充电平台数据互通和共享也是可以想见的。此外,将来还能共享共同开发市场所获取的产品、客户信息等公共关系资源,好处显而易见。

长安汽车,电池,长安新能源

但是,相比广汽新能源的第二代电动车专用平台GEP2.0,长安应该明显感到了压力。因为基于GEP2.0打造的Aion LX,搭载前后双“三合一”电驱系统,NEDC续航里程650公里,百公里加速3.9s。并且搭载ADiGO(智驾互联)系统,支持L3级别自动驾驶。广汽新能源还宣称,平台技术领先对手整整两代。

所以,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长安新能源只有做好技术创新,推出更有实力的产品,才能不落人后。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研发步伐,已经是长安新能源的当务之急。

据了解,长安新能源计划在未来三年,累计投入100亿元,加快推进新能源专属平台的打造以及新能源与智能化的融合。这次,长安新能源总经理杨大勇信心满满,表示完成融资后,长安新能源将立志成为国内一流的“新一代电动汽车专家”,以用户为本,为用户提供舒适、便捷、经济的智慧出行解决方案。但在激烈的竞争下,仅靠引入战略投资者,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创新和产品才是王道。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5I70143948C109.shtml

文章标签: 长安汽车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