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四维图新王涵:单一技术无法解决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问题

车云网 车云菌 2019-12-02 05:47:20

11月20日-21日,由车云网主办,电动邦协办的“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暨第三届交通安全产业峰会”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本次峰会以“安全出行 智享未来“为主题,下设新能源汽车安全专场、新技术安全专场以及智慧交通安全专场三大分会场。来自产、学、研等和出行安全相关的企业代表齐聚佛山,共同探讨新四化背景下汽车行业产生的安全新问题。峰会期间,四维图新自动驾驶产品总监王涵发表了主题为《自动驾驶的挑战》的演讲。

特斯拉,自动驾驶,四维图新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各位领导、各位行业专家,以及在座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感谢中国产业大会,感谢车云网的邀请,和大家分享一些自动驾驶安全相关的信息。今天准备的一些案例,希望和大家探讨自动驾驶车辆安全的问题。

2004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在莫哈比沙漠组织了一场挑战,在这场挑战中,没有一家车队完成这个挑战,最长自动驾驶路程也没有超过8英里。近十年二十年,世界科技飞速发展,假如我们以第一次2004年作为自动驾驶元年,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化已经有超过15年的历史。

2019年有人继续在旅游景点乘坐马车体验,然而,对于科技和汽车企业,以及一些自动驾驶公司,却都已经开始组建自己的自动驾驶车队。自动驾驶汽车的意义是什么?

据数据统计,中国现在有超过8500多万残疾人口的数量,大家每年会有将近2天时间浪费在交通拥堵上。还有数据显示,大约有94%的交通事故是由人为事故导致。因此,自动驾驶汽车就承担着一定的使命,即提升交通易达性,包括提升用户从A点到B点的出行效率。

如果所有车都进行自动驾驶,是不是就能够把交通拥堵去掉了,这也是自动驾驶的意义。如果所有的车都做到自动驾驶以及网联我们就可以减少交通事故,降低交通事故致亡的事件。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分享两个比较头部企业的自动驾驶成绩。

完全自动驾驶方面,Waymo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用于相关服务,去年10月份,其公开说自己的自动驾驶测试历程已经达到100万英里,今年10月份,Waymo CEO在法兰克福的演讲里面表示,Waymo一年增长了600万英里测试里程,最近几年到了拔高的地步,过去很多年积累了很多测试里程,未来会有指数翻倍增长。

2018年,Waymo自动驾驶在接管方面,按照100英里接管几次换算的话,Waymo基本上一千英里接管0.05次。去年12月,Waymo有了载客的服务,经过一年后的测试和运营,在此前CEO演讲中表示,到2020年,Waymo将会把安全员完全去除掉。

在半自动驾驶或者说是高级辅助驾驶领域,我想要分享的案例则是特斯拉。今年,在特斯拉发布会时,其承诺会给特斯拉做自动驾驶或车辆共享服务,但可能特斯拉的情况相对有点拖延,特斯拉去年所有使用自动驾驶系统的里程已经达到10亿英里,这数字看起来是一个很积极的里程数,但是自动驾驶也存在一些安全性问题,自动驾驶安全问题比较集中爆发的是2017年3月以及2018年3月。2018年3月的两个案例:

如果大家看You Tube会有印象,Uber的车子撞到了推着自行车横穿马路的行人,Uber的自动驾驶系统在当时并没有准确的识别出行人,而是将其识别为其他物体。当时,安全员并没有将注意力完全放在路况和车辆状态上,这是首次出现的由自动驾驶系统导致的其他交通参与者死亡的事件。

没过五天,在加利福尼亚出现另一次自动驾驶致亡事件,是导致司机死亡和其他车辆损伤,这个事件是早晨的时候有一个苹果工程师开着特斯拉,在加州的高速公路上,开起自Autonomous功能,直接撞上之前被损害的中央隔离带,有一个隔离设施。

这是2018年3月发生的事故,2017年3月也出现了一个类似的事故。右边的视频,看到车撞到黄色隔离区域,实际上是车道变少,车道没有的情况,如果大家了解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就知道其是会进行车道保持,并且没有检测出来车道变少了,继续认为那是一个完整的车道,不管什么原因导致,还认为是完整车道,所以没有进行及时提醒,或者提醒车主及时注意,导致撞上了这个交通围栏。

左边的是今年1月发生的有网友分享的情况,问题还是一样的,不管是光线原因,还是说其他的物件,比如说特斯拉的前面三个摄像头,并没有识别出来车道变化,这两个特斯拉的事故原因如果概括一下,则可以认为是车道突然变多,或者车道突然变少,可能对自动驾驶来说,是一个安全上很大的影响。

但是整体来看,谷歌的1600万英里,完全自动驾测试里程,对于产业来说是很积极的。怎样才能做到自动驾驶安全呢?

美国还有一个完全自动驾驶公司叫ZOOX,发了一个安全报告《Safety innovation》 ,ZOOX把之前美国交通部门的前工作人员、前领导,邀请到了自己的公司来去指导自动驾驶安全,提出了两个概念,我觉得很有意思,跟大家分享一下。

其中,一个是要求ZOOX汽车进行自动驾驶的时候一定要有两个安全员,相对于Waymo想把安全员移除,ZOOX要求一定有两个人在车上。自动驾驶安全应该是预先检测到,可能自动驾驶会对整个汽车行业安全带来概念上的变化,其实对于我们的车来说,保证的都是车在开的时候以及一旦车出现事故,怎么去确保车内乘客,包括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在事故发生前几秒可以预先判断出来这个事故,采取积极措施,这就是自动驾驶对于整个汽车产业来说推进的一个作用。

怎么才能做到完全的安全?欧洲汽车生产商协会(ACEA)认为,做到道路完全安全,需要三个关键因素:一是完全安全的汽车;二是完全安全的驾驶员,三是完全安全的路况。

完全安全的汽车,包括主动安全、被动安全,还有碰撞安全,以及自动驾驶可能会赋能的预防安全,这个是汽车未安全的一个发展。

安全驾驶员,怎么做到安全的驾驶员,首先懂交通规则,熟识道路的情况,实时保持注意力,我们开车过程中,都会出现疲劳、分神的情况,有可能做自动驾驶系统,ZOOX可能是最好驾驶员最好选择之一。

还有安全路况,特斯拉那起高速的情况,隔离设施没有及时更新,导致装上了隔离区,导致事故,也就是说静态交通安全性,对于交通安全来说是很重要的因素。

是不是说我们汽车产业安全或者交通产业安全,在未来就是一个很积极的发展,包括发展可能会是朝着哪个方向?网联汽车、还有V2X是很好的选择,车辆做到自身碰撞安全、功能安全或者自动驾驶预防安全,车和车之间进行互联,并且车的驾驶员一直在不停的工作,计算能力超过人很多倍,系统进行工作的时候,车和这些静态交通信息、动态交通信息进行实时互联,形成智慧城市或者车联网的状态,这可能是未来我们最期待、最想达到的完全安全的状态。

在这个架构里面,也在进行发展,我们可以提供自动驾驶的地图,比如说刚才车道变换的情况,现在的地图里没有办法完全反映出来隔离设施具体的长度,是不是高精度地图可以做到?如果我已经详细标注出来隔离设施的强度,假设说5米,是不是车就完全识别那个5米区域,就可以避免那个事故。这是高精度地图在自动驾驶方向扮演重要的角色。

车辆互联,这件事情大家现在也都开始做,但是在这儿也抛出一个问题,我最近在思考一件事,为什么我们对于车联网这件事情做的很上心,大家都在做,为什么像Waymo、ZOOX这样的公司,在车联网方向的信息没有那么多?这个可能也是接下来我们大家需要去探索的一件事。

一个是欧洲汽车制造商联盟给出的统计,在过去的30年,欧洲的交通变得更加拥挤,欧洲车联网数量更多了,因为事故导致的死亡的情况,实际上是在下降的,这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交通设施更好了,二是人的素质得到普及,得到法律的监管。但是车辆自身安全性能的提升,也是减少交通事故之亡的很重要的因素。

麦肯锡的分析,2014年的时候,具有互联能力存量汽车的比例8%左右,2020年的时候会有将近3倍、4倍的翻转,首先车要具有互联能力,才可能实现车联网、V2X的潜力。

最后节选了一个乔布斯当时的语录,说的是苹果的精神,前面一句话很对,就是单纯技术本身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或者单一的技术方向没有办法解决所有的问题,真正怎么实现完全的安全,要靠所有产业人员的努力,大家一起合作,让这个产业变得越来越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2I70143093C601.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