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沈晖:用户的痛点就是威马创新的起点

盖世汽车 崔志强 2019-12-01 16:03:05
核心提示:量产交付一年有余的威马,在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的当下有何心得?我们对威马汽车董事长、CEO沈晖做了采访。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威马汽车的EX6 PLUS成为备受业界关注的新车型之一。量产交付一年有余的威马,在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的当下有何心得?我们对威马汽车董事长、CEO沈晖做了采访,将我们始终关心的几个问题抛给了他们。

威马,电池,沈晖,威马汽车

盖世汽车:请问威马汽车对于全新亮相的EX6 Plus有怎样的市场预期?

沈晖:未来的市场其实不好预期。几年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变化比较大,特别是国五升国六的变化使得预测更是一件难事。但我认为EX5、EX6是两款互补的产品,现在A级、A+级、B级功能都比较齐全,特别是EX6针对的人群,EX6是一款很有竞争力的产品,关键是产品做得要让用户感觉到安全可靠、质量稳定、体验出色、成本合理。从EX6 的角度来看,在广州车展上我们限量首发了600辆创始人版,后面我们将会开始大批量交付。

威马,电池,沈晖,威马汽车

盖世汽车:EX6 Plus延续了电池终生质保政策,威马为什么会做这样的一个决策?  

沈晖:这是我们智能汽车头号实力派的实力表现之一,也是我们将用户的痛点视为创新的起点的最好体现。因为威马在生产制造、电池包技术以及供应链管理等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敢全世界第一个搞电池终身质保。

新造车势力中,我们是唯一的自有工厂生产的,也是唯一的自己做电池包的。电芯的供应商一共就那几家,但是如何管理电芯的工作,让它的始终保持在最佳的工作状态,包括安全性、效率,电芯怎么串、怎么并,在制造当中的质量掌控决定了这个电池包在车内的表现以及整车的安全性以及效率,以及用户的体验。因为我们这一块都是我们自己掌控的,所以我们敢于对用户提供电池包终身质保的服务。

威马,电池,沈晖,威马汽车

盖世汽车:威马曾经公布过轿车产品的假想图,威马的SUV、轿车以及其他车型整个产品的布局有没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计划?

沈晖:产品规划是一家汽车公司的核心,如果产品规划错了,那么一切都错了。我们现在对外公布的是我们将发布不止一款轿车,希望做一款全世界首个能挑战传统燃油车的智能电动轿车。我们现在主流的产品NEDC综合工况是500公里,明年很快到600公里,在2021年轿车上市的时候预计将超过700公里。在续航里程上,这已经基本相当于燃油车了。所以我们的轿车产品发布以后,就可以直面传统燃油车的竞争。

盖世汽车:请问威马现在资金的使用效率情况是怎么样的?您认为达到什么样的规模可以实现收支平衡?

沈晖:威马的目标就是成为全世界第一个盈利的造车新势力。我们刚创业的时候,大部分投资对于我们从0到1的能力是怀疑的,总觉得我们没有创过业的肯定不如创过几次的“老司机”。其实“0到1”难,但“1到1000”更难。有着20几年职业经理人生涯的我,在美国和欧洲的五百强公司天天琢磨的就是怎么盈利:怎么降成本、怎么增加收入、怎么增加营收、怎么带动团队一起努力,最后实现盈利。所以到现在,威马相较其他造车新势力的优势相当明显。

所以你会发现一开始我们是倒着来的,平常人说“人多好办事”,我们说“人少好办事”,我们的人力资源更多投入在研发能力、软件开发、硬件开发等核心部门。作为管理公司、作为一个有经验的管理者来说,首先要考虑现金流的健康,其次毛利率要变正,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净利润为正,有这几个步骤公司才会有持续经营的能力。

在汽车这个行业,用户也希望我们能持续发展,所以我们内部都有一系列的财务目标。这才是对用户真正的负责任,让他们放心,真正将用户的痛点视为创新的起点,不断的迭代技术和产品,和我们一起持续的发展。

盖世汽车:从整个资本市场来看,补贴取消带来了资本的犹豫,您觉得未来会出现拐点吗?

沈晖:我个人认为,没有补贴反而对威马来说是一个利好。以前的补贴环境里,用户购买电动汽车都冲着补贴,而并不是在产品本身的。但大家会注意到,不仅仅在发放补贴的城市,威马在全国市场里的表现都很好。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全世界竞争最激烈最充分、政策最规范化的一个市场,大浪淘沙下,现在能发布的产品一定是具备其独特优势的。所以说如果取消了补贴,市场将会更聚焦产品本身:用户体验如何,智能化如何,对比其他产品是否有突破性的升级。威马将用户的痛点视为创新的起点,必将在深耕智能纯电SUV市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盖世汽车:威马在移动出行方面目前的现状和未来的规划是怎样的?

沈晖:我们汽车公司在战略上还是分三步:第一步,我们要有一定的用户基数,用户的痛点就是我们创新的起点;第二步,我们要有足够的数据作为智能软硬件迭代的基础;第三步,我们要成为重要的出行服务提供商。目前聚焦的重点是第一步,第二步和第三步同时也在布局。现在,威马拥有近2万的产品在路上行驶,这个数据帮助威马不断迭代产品,当然这个数量还将稳步攀升。第三步的移动出行暂时还不是我们的重点,我们只是做一个小的尝试,了解到一些怎么把针对to B的网约车、自驾车的用户习惯和场景反应到我们的场景规划上来。

盖世汽车:之前威马提出过年销10万台的目标,这个数字对新势力造车来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盈亏平衡点,请问这个目标在未来会有变化吗?

沈晖:销量目标在每家车企中的定位都不一样,比如销量对于豪华品牌和主流品牌的意义就完全不一样。在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中又更不一样。对于威马来说,我们更注重发展的可持续性,如何管理资金链,实现成本与利润的合理化分配才是威马目前关注的焦点。对于销量,威马内部也制定了相应的目标,但相比这个目标,我们更关注产品规划的节奏,平衡新产品发布、数量、盈利之间的关系。

盖世汽车:当下对新势力造车现在及未来最重要的是什么?威马下一步的融资计划又是怎样的呢?

沈晖:如何在“双重寒冬”中活下去的核心其实就是“精细化运营”。这也是威马的强项。团队目标是否一致、财务状况是否健康、产品体验是否优异,这才是威马持续发展的核心。

对于融资,威马一直有节奏地在进行。合理平衡投资人的利益与企业发展的节点,这个节奏需要掌握得很好,威马在这方面还是很有信心的。

盖世汽车:伴随新车发布,威马在充换电服务体验方面有没有新的布局?

沈晖:充电方面,中国最大的充电运营商都是我们的紧密合作伙伴,我们最近跟国网建立了战略合作协议,单是国网在中国就有数量庞大的充电桩,加上与我们合作的其他几大头部运营商加起来就是二十几万根桩,链接到各类型充电平台,让用户买我们的服务,我们送充电桩。现在国网现在也在开发“双向充电技术”,也就是说威马很快不仅是可以从网上续电,也可以反哺到网上,成为一个“移动充电宝”,可以车辆互充等等,未来将有有很多很好玩的场景。换电方面威马暂时没有考虑,各项条件也不成熟。

盖世汽车:今年我们看到BBA等传统豪门的纯电产品纷纷入局,您如何看待下一阶段国家新能源行业大概的趋势和变化?

沈晖: 从2018年开始,小鹏、未来、特斯拉等友商开始产品布局,与威马一道,将用户对于新能源产品的关注点从补贴引导至产品体验,这是市场层面的利好。

在行业层面,国内汽车的能源方向一定是电能,这与国家政策是相吻合的。从社会角度,纯电动车的排放也远低于燃油车汽油车的,在环保上具备巨大优势。 在技术层面,汽车本身就是一个复杂软硬件相结合的智能产品,很难以想象这么一个复杂的产品是通过发动机作为能源驱动的,这就是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层面的趋势。所以从以上几个层面来说,新能源一定是未来的趋势,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越来越大,这毫无疑问。但这么大的市场,做不到赢者通吃。传统汽车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目前一年的销量过亿,但赢家也只能占到十分之一的份额。另一方面,与交互相关的智能产品,本地化企业在洞察用户体验方面相较全球企业更具优势。互联网已经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

盖世汽车:在BBA都进入新能源汽车这个赛道之后,威马打算如何迎接这些合资品牌比较有竞争力的产品?

沈晖:从正反两方面来说,优势是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新能源产业,这对于供应链条的成本降低有一个助推的作用。但另一方面,传统车企在固有印记上,相较新势力还是有一定的劣势,比如一想到传统车企,我们更容易联想到的是他们卖得很好的汽油车产品,而不会联想到新能源车产品,这种印记是很难短时间抹掉的。其次,传统车企在渠道上相较新势力并没有优势。新能源车辆相较传统燃油车在服务、交付、销售等模式上并不一样,传统车企很难利用现有渠道直接进行新能源产品的销售。换个角度说,如果传统车企重新做一个新能源品牌、重新建立渠道也不具备优势。最后,在人才储备方面,其实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是站在同一起跑线的。毕竟新能源行业发展的时间较短,传统车企的技术人员在技术的传承与时间上和我们相比并没有优势。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1I70143097C109.shtml

文章标签: 威马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