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领克的妥协

亿欧 方世滔 2019-11-07 07:00:31
核心提示:去年9月,领克03车型还未交付用户,而到了今年9月,领克03的销量达到6528台,占据了领克品牌整体销量的将近一半。

销量,沃尔沃,领克销量

图片来自“特定授权”

“你放心的去询价吧,回来我给你兜底。”

为了留住“客户”,一位领克经销商的销售人员对探店的亿欧汽车作者这样说道。

这是一家位于北京来广营附近的领克4S店,店面不小,人流量却不大。金秋十月,正值上午11点,店内却只有个别办理提车手续的顾客,来看车的几乎没有。店员很热情,却难掩店内的冷清。

“车肯定是没有去年好卖了,但是领克的话,一直还行,”这位销售人员向亿欧汽车介绍道,“目前,优惠2万以内都可以聊,您要是今天想定,我再去给您申请。”

领克的销量是否真的“还行”,我们不做评价。但如此大幅的降价,在这一背靠吉利和沃尔沃的合资高端品牌身上还未曾出现过。就在两个月前,亿欧汽车走访经销商时得到的回复还是:“领克绝不会有优惠,不涨就不错了!”

价格让步背后,是销售人员的业绩压力,和整个品牌的妥协。

今年9月,领克品牌全系车型总销量为13613台,同比下降了8.48%。车市下行,中国汽车销量整体负增长,领克销量的小幅下滑也可以理解。但去年9月,领克03车型还未交付用户,而到了今年9月,领克03的销量达到6528台,占据了领克品牌整体销量的将近一半。

销量,沃尔沃,领克销量

销量,沃尔沃,领克销量

这样看来,领克品牌旗下其他两款车型的销量严重下滑。

这家北京来广营领克4S店单月销量在60台左右。其中,领克01与领克03的销量相当,月销量均突破二十台;领克02的销量相对较差,每月十余台——与领克品牌在全国整体销量情况相类似。

即便是被称作“换壳沃尔沃”的领克,如今也已经放下了身段。

不再坚挺

亿欧汽车通过走访北京的三家领克经销商发现,目前各家都有不同的优惠政策,总体力度基本相当。

具体来看,三家经销商分别给出了全款1.4万元、1.6万元和1.8万元的优惠,并且均表示,优惠幅度还有“申请”的空间。其中给出1.8万元优惠的经销商还提供4000元的置换补贴,但另外两家的补贴金额则高达6000元,实际优惠力度出入不大。

此外,各经销商均表现出更希望消费者选择贷款方式购车的倾向。以售价15.08万元的领克03劲Pro为例,经销商承诺首付4.7万元即可提车,并享受两年免息贷款的金融服务。如果消费者选择贷款购车,还可享受另外4000元的优惠。

然而,“羊毛出在羊身上”,这所谓的4000元优惠实际上只是经销商的套路。

销售人员告诉亿欧汽车,如果选择贷款购车,需要另外支付4000元的“贷款手续费”,实际上这个优惠只是由经销商代付了这笔“手续费”而已——至于这笔类似金融服务费的“手续费”是否合规,还有待商榷。

不过无论是全款还是贷款,经销商给出的优惠幅度都令人意外。就在两个月前,亿欧汽车曾经走访过这些经销商,当时各家给出的优惠都在3000元上下,并且异口同声的表示:“即便是领克03+上市了,领克03也不会有任何优惠。”如今销售人员的口径却大不相同,销售人员甚至表示:“‘双十一’期间或许还有更大力度的优惠。”

也许是年底销售人员的确需要冲业绩,但库存似乎真的给领克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位于五方桥附近的一家领克经销商自称是北京唯一一家领克旗舰店。该店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全系车型都有现车,当天就能提,店内总库存有300台左右。”同时,店内销售人员还透露,该店每月的销量大约为80-100台。该经销商想要消耗完库存,至少需要3-4个月。

此外,该旗舰店销售人员还透露,“每个月都会有二级经销商从这里拿走十几台车。”而当被问到其他4S店是否也存在卖给二级经销商的情况时,这位销售人员十分肯定的回答:“他们肯定也卖!这些车贩子是我们的大客户。”此前,领克品牌一直宣称,对外发布的销量都是交付到用户手中的真实销量。

醉翁之意

面对暴跌的销量,降价绝非长久之计,领克没有选择坐以待毙,它正希望突破困境。领克03+这款车的推出背后,便是它的醉翁之意。

领克03+是一款基于领克03打造的性能车,并非走量车型。这款车的推出,实际上是为了弥补国内性能车市场的空缺。一位领克店销售人员告诉亿欧汽车:“领克其实是希望通过领克03+来提升品牌知名度,从而带动其他车型,尤其是领克03的销量。”

销量,沃尔沃,领克销量

领克03+只支持订单销售,并没有库存。领克官方每个月会放出一定指标给到经销商。截止目前,该品牌已经发放了三批指标,共计806台,目前第一批已经完成交付,第二批正在交付中。当被询问现在预订多久能够提车时,销售人员回复:“最快也要过年前,并且只有中配车型。”

销售人员透露,目前03+正处于产能不足的状态,由于“很多配件都需要进口,受到关税政策的影响,目前还没有办法大批量生产。”但这种类似饥饿营销的策略,如果产品有竞争力,或许也能提高一定的品牌溢价。

领克03+与领克03的外观基本一致。不止一家经销商的销售人员透露,有很多年轻人购买领克03后加装了领克03+的套件,从外观上看很难区分。而这个改装成本仅需要2万元左右,远比购买一台03+要便宜的多。

销量,沃尔沃,领克销量

按照经销商的说法,未来领克还将陆续推出TCR和WTCR等高性能车型,进一步扩大品牌的影响力,为现有常规车型引流。

从产品策略上看,结合去年初曝光的领克新车谍照可推断出,未来推出的领克04将会是一款5门紧凑型掀背轿车。领克似乎希望通过该车与领克03形成互补,合力攻打合资紧凑型轿车阵地。根据工信部发布的信息,领克05将是领克旗下基于CMA架构打造的一款全新轿跑性SUV,可视为领克01的COUPE版本或吉利星越的高阶车型,据了解,这款SUV车型将于明年上半年上市。

受挫之后,领克不再固执,并且正在根据市场环境做出积极的调整,从价格、营销策略、产品规划等多个线路最大化的扩大受益。

能否突围

领克是吉利与沃尔沃共同组建的合资品牌,但由于沃尔沃早已被吉利收购,该品牌被部分人调侃为“假混血”。

不过也正是由于其独特的中国“血统”,领克品牌实际上肩负着吉利汽车高端化的使命。这也是其价格一直坚挺的根本原因。

领克品牌刚刚推出时,因其年轻化的造型和高于同价位同级别车型的品质和配置,加之与沃尔沃旗下车型产自同一平台,拥有沃尔沃的“背书”,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追捧。

首款SUV车型领克01上市首月就完成了6012台的销量,单月最高销量接近1万台。随后,领克又趁势推出了新能源车型领克01PHEV、小型SUV领克02以及首款轿车领克03,进一步完善了产品布局。2018年,领克全系车型累计售出12万台,一时风光无限。

好景不长。进入2019年,伴随着中国车市下行的进一步加剧,领克的销量也随之下滑。今年2月至7月,领克品牌全系月销量一直未能过万。由于未赶上好时候,曾经的行业“大热”无奈落到了四处“求关注”的地步。

这样的业绩表现,不仅意味着吉利探索“高端”道路遇挫,也是中国自主品牌向高端化发展的阶段性失利的缩影。与领克一同陷入高端化困境的,还有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WEY。今年前三季度,在售车型更多的情况下,WEY品牌累计销量仅为6.98万台,不足去年同期的七成。

从当下中国车市的发展情况来看,距离回暖还为时尚早。如今,领克已经选择了降价妥协,但有得必有失,在销量向上的同时,领克的品牌力却可能有所向下。如何同时保住高端身份和市场份额,将成为领克品牌未来一段时间最大的课题。

编辑:张宇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7I70137554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沃尔沃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