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一文读懂上汽集团整车产业及产能布局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9-11-06 06:09:09
核心提示:2019年,上汽集团整车产业和产能布局又有哪些新调整?

关于上汽集团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集团",股票代码600104)是国内A股市场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总股本达到116.83亿股。

目前,上汽集团主要业务包括整车 (含乘用车、商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正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的商业化,并开展智能驾驶等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探索;零部件(含动力驱动系统、底盘系统、内外饰系统,以及电池、电驱、电力电子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和智能产品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物流、汽车电商、出行服务、节能和充电服务等移动出行服务业务;汽车相关金融、保险和投资业务;海外经营和国际商贸业务;并在产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积极布局。

产能布局,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上汽集团,上汽大众,产能布局

上汽集团所属主要整车企业包括乘用车公司、上汽大通、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南京依维柯、上汽依维柯红岩、上海申沃等。

2018年,上汽集团全年销售整车705.17万辆,同比增长1.75%,成为中国首家年销量突破700万辆大关的汽车集团,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4.1%。2019年7月,上汽集团以上一年度1363.925亿美元的合并销售收入,第十五次入选《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名第39位,在此次上榜的全球汽车企业中名列第7,在中国企业中排名第10。

上汽乘用车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法注册并拥有营业执照的分支机构,主要承担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拥有荣威、MG两大品牌,上海、南京和英国三个技术研发中心,以及上海临港、南京浦口、河南郑州、福建宁德、泰国春武里府五个制造基地。

产能布局,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上汽集团,上汽大众,产能布局

上汽大通

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21日,注册资本37.94亿元人民币。

公司产品包括“上汽MAXUS”品牌的MPV、SUV、房车,宽体轻客、皮卡等乘商并举的产品组合和“上汽跃进”品牌的各类轻、中型货车以及各类特种改装车。

作为上汽集团旗下的国际汽车品牌,上汽MAXUS销量持续快速增长,产品以国宾品质,多次服务于青年奥林匹克、APEC、G20等国际级会议。海外市场方面,产品覆盖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在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销量名列中国汽车品牌首位。

产能布局,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上汽集团,上汽大众,产能布局

上汽大众

成立于1985年的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德合资企业。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安亭,并先后在南京、仪征、乌鲁木齐、宁波、长沙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如今,上汽大众已拥有200万台以上的产销规模。

产能布局,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上汽集团,上汽大众,产能布局

 上汽通用

上汽通用成立于1997年,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而生。目前拥有四大生产基地,共9个整车生产厂、4个动力总成厂。拥有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二十多个系列的产品阵容,覆盖MPV、SUV、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等细分市场。

产能布局,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上汽集团,上汽大众,产能布局

上汽通用五菱

上汽通用五菱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组建的大型中外合资汽车公司,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柳州汽车动力机械厂。公司目前拥有柳州河西总部、柳州宝骏基地、青岛分公司和重庆分公司四大制造基地。2010年,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了乘用车品牌宝骏,为开拓海外市场,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尼设立了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并于2015年8月20日奠基。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经连续9年保持国内单一车企销量冠军,积累了超过1300万用户。

产能布局,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上汽集团,上汽大众,产能布局

南京依维柯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12月,由上汽集团和凯斯纽荷兰工业各自出资50%成立,是中意两国政府之间最大的合资项目,主要生产销售依维柯牌轻型商用车。南京依维柯轻型商用车产品覆盖物流、客货两用、专业改装、通勤商旅和军用五大领域,旗下依维柯品牌包含依维柯欧盛、依维柯褒迪、依维柯新得意三大系列,另有依维柯Ouba、依维柯威尼斯之旅、专用车和新能源车四大车系。

产能布局,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上汽集团,上汽大众,产能布局

上汽依维柯红岩

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是由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与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重型汽车生产企业。

2006年9月18日,在中意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股东方正式签署《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与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型汽车战略合作协议》;2007年6月15日,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揭开了合资公司新的发展篇章。

产能布局,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上汽集团,上汽大众,产能布局

申沃客车

申沃公司厂区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并建设有底盘、车身、涂装、总装生产线和整车检测线,具备整车2000台/年、底盘3000台/年的产能,形成了以新能源客车为主的产品线型谱,能源种类包含燃料电池、纯电动、混合动力及传统柴油车,车型米段涵盖8米至18米,车辆用途包含城市公交客车、团体客车和旅游车。

产能布局,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上汽集团,上汽大众,产能布局

上汽集团海外业务布局

上汽集团目前在泰国、印尼和印度建立了3个海外生产制造基地,在硅谷、特拉维夫和伦敦设立3个创新研发中心,在欧洲、南美、中东、北非、澳新和东盟等地设立了多个区域营销服务中心,建成近500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线,形成泰国、英国、印尼、智利、澳新、中东6个“万辆级”海外市场。

2018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超过27万辆,同比增长62.5%,海外销量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一。在海外业务核心国家,MG、MAXUS和五菱品牌已经进入当地细分市场的主流品牌阵营。

产能布局,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上汽集团,上汽大众,产能布局

注:以上内容是盖世汽车通过多方搜集整理,力求精准,然车企规划和车型布局相对调整较为灵活,如上述文中出现有待商榷之处,还请在下方留言,我们会及时更改修正。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6I70136889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