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与光束汽车有关的五个W和一个H

盖世汽车 崔志强 2019-11-30 16:10:02
核心提示:507天,这是距离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就以50:50的合资形式成立光束汽车签订合资经营合同的时间。

凡是在没有人迹的路上奋力前行者,都将有一束光为其照亮前行的路。

507天,这是距离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就以50:50的合资形式成立光束汽车签订合资经营合同的时间。507天里,长城汽车为此经历了许多来自外界关于项目进展缓慢的非难。507天后,光束汽车项目启动仪式终于举行,在一片荒芜的黄土地上,长城与宝马在未来的厂房用地上搭建了一个临时的篷房,简短的启动仪式以及其后的新闻发布会传递的信息并不多,却在字里行间包含着许多关键点。

与光束汽车有关的五个W和一个H

【Why】为什么要有光束?

长城已经有了自己的电动车项目欧拉,旗下混动版车型战略也已经明晰;宝马作为最早发力电动车市场的传统豪门,i3与i8早已成为他人模仿的对象,在国内市场上,于华晨宝马生产的5系混动与X1混动也有着良好的市场表现。为什么双方还要合资成立一个光束汽车?这个问题从一年前开始便成为每一次谈及双方新能源战略时老生常谈的问题,但直到今天,双方才真正意义上给出了正式的回答。

与光束汽车有关的五个W和一个H

即便是面对宝马这样的汽车行业先行者,魏建军也从不会妄自菲薄。在他看来,长城汽车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无论是资本、技术还是品牌实力都在稳步提升,目前已经成为中国SUV和皮卡的领军企业,随着WEY品牌三年30万销量的达成,长城汽车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品牌优势。而未来几年中长城的全球化战略亟需一个在技术与全球化运营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合作伙伴,以合作换时间,借以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实现魏建军几年前提出的做世界第一SUV品牌的目标。他在发布会现场明确谈到:“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的合资,对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是强有力的支撑,是实力派的强强联合。”

与光束汽车有关的五个W和一个H

对于宝马而言,对于中国及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趋势的判断,尤其是对于中国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引领全球市场这一趋势的认可,成为了双方合作的基础。宝马集团研发董事傅乐希(Klaus Fröhlich)表示:“宝马集团作为电动化领域的领导者拥有丰富经验,而长城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领军者,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专长,共同推进新产品的研发与生产。”

在傅乐希这段话的背后,还隐藏着汽车业界对于长城的另一点认可——出色的成本控制能力。在长城近年来的表现中,不但向世界展示了自己设计生产高品质产品的能力,更以其出色的供应链与成本控制能力令包括丰田等豪门为之咂舌。长城汽车目前以蜂巢为代表的零配件集群或许将成为光束汽车最有力的支撑。至少,11月27日,就在一百公里之外的常熟金坛,蜂巢能源的车规级AI智能动力电池工厂正式投产,这个占地800亩、投资超过80亿元的工厂总规划产能18GWh,2025年的全球规划总产能将达100GWh,我觉得这绝不仅仅是一个巧合。

【What】光束是什么?

从数据上来看,光束汽车项目总投资为51亿元人民币,注册资金17亿元人民币,年标准产能16万台,预计员工人数约3000人。根据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的长城宝马光束汽车项目公示显示,项目占地约930亩,产业规划建目标为打造“一基地三中心”,即宝马新能源汽车全球制造基地、宝马新能源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宝马发动机及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生产中心、碳纤维轻量化产业中心。由此可以看出,光束项目不仅仅是长城汽车心心所念,对于宝马集团的新能源战略布局同样有着重要意义。

与光束汽车有关的五个W和一个H

光束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不只是一个新的中外合资企业。与以往合资项目不同,不再是中方仅提供土地与资金、外方提供技术,而是在双方平等、互补的基础上展开的一次全新共赢模式的探索。这种双方占股50:50、前所未有的合资模式不仅仅局限于生产层面,还包括双方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展开的纯电动汽车联合研发,目前可以基本判定未来的纯电动版本MINI以及长城汽车旗下新产品都将在光束工厂投产。光束将立足于股东双方的研发能力与资源,借助宝马在全球市场技术经验与运营实践的支持,实现“联合研发、中国制造、服务全球顾客”的崭新业态模式,所生产的车辆将面向全球市场进行销售,这对于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布局有着重要的意义。

从产品维度来看,光束汽车的产品将采用最新的技术与产品平台,整车的功能、品质、配置、性能都将满足全球市场的法规标准与客户需求,以“安全、智能”为核心,为新一代年轻消费则提供时尚、便利、友好的出行体验。而光束的新工厂也将因此整合宝马与长城的先进生产理念,应用国际最前沿的生产技术与质量管理体系,最终成为真正满足全球法规与市场要求的标杆工厂。

与光束汽车有关的五个W和一个H

光束汽车是中国外资股比限制政策拟放开后成立的首个整车合资企业,也是宝马在全球范围内的首个电动车合资项目,更是长城汽车首个合资整车企业。魏建军对于光束寄予了足够高的期望,他认为光束汽车将成为中国汽车发展历史中质量最好且最具影响力的合资企业。这一点,我们留给时间去验证。

TIPS

有人说光束汽车注册资本17亿元人民币不够看,要知道2003年华晨宝马的注册资本也不过1.5亿欧元,按照当年与人民币1:9.1的汇率计算,也只有20.475亿元人民币。

【When】光束的时间点?

507过去了,光束未来的厂区还是一片荒土。

与光束汽车有关的五个W和一个H

光束要用多久才能完成工厂的建设并投入使用?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光束汽车董事长赵国庆表示,工厂将于2020年开工建设,2022年建成投产。宝马集团董事彼得博士(Dr. Nicolas Peter)则表示,宝马在2023年将为市场提供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一半为纯电产品。至于哪些产品于何时在光束投产,他没有说,我们可以任意猜想。

关于光束,在过去的507天里受到最多的质疑便是动作过慢,16个月的时间中没有更明确的进展。我们可以回看一下华晨宝马的合资历程,便会不再苛责这样的一个进程,毕竟涉及到宝马集团、长城汽车、光束汽车、地方政府四方的偌此一个合作,怎么会是一朝一夕便能搞定的小事?

•2001年10月,宝马集团原董事长与朱镕基总理商讨宝马与华晨合资的问题;

•2002年6月,中国政府批复项目建设书;

•2002年9月,宝马集团董事会批准该项目;

•2003年3月,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得到通知,双方合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计委书面批准;

•2003年3月27日,华晨宝马合资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2003年9月,华晨宝马投产。

要知道,华晨宝马当时有现成的厂房与技术工人,而光束完全是从零开始,可以预期的是,当从今天之后光束汽车进入“长城速度”,那就是另一种模式了。

与光束汽车有关的五个W和一个H

此外,外界还有一个围绕双方合资项目为期15年的这个时间问题。事实上,这是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只要看一下华晨宝马的先例便会知晓,华晨宝马签署合作协议时合资项目同样为期15年,在2018年10月,华晨宝马成立15周年之际双方将合资协议延长至2040年,这只是产业内通行的做法而已,无需置喙。

【Who】谁来主导光束?

与此相关有两个问题,首先便是与长城合作的宝马公司主体为什么是宝马(荷兰)控股公司?事实上,光束项目并不是很多人臆测中的区域性公司合作项目,宝马(荷兰)控股公司代表了宝马集团履行合资股东身份,华晨宝马合资公司宝马方面的发起人同样是宝马(荷兰)控股公司,这意味着光束项目是中德两大车企之间于集团层面开展的最高级别合作。

与光束汽车有关的五个W和一个H

第二个略显八卦的问题便是:日常管理谁说了算?赵国庆介绍说,在光束项目这种独特的合资模式中,双方股东承担同等责任,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对光束项目做出贡献。在日常工作中,双方采取管理委员会形式,对项目的重大事情做出决策,委员会成员具有平等的建议权与决策权。六位董事会成员包括:

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光束汽车董事长 赵国庆

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光束汽车董事 胡树杰

长城汽车生产副总裁、光束汽车董事 孟祥军

宝马集团高级副总裁、光束汽车副董事长 傅耀博士(Dr. Rainer Feurer)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光束汽车董事 高乐(Jochen Goller)

宝马集团高级副总裁、光束汽车董事 韩磊博士(Dr. Udo Hänle)

而在光束项目的日常管理成员中,则根据双方各自擅长的领域派出了最强班底:首席执行官赵胜广来自长城,首席技术官博涛来自宝马,首席财务官韦德明(Dirk Wiedmann)来自宝马,首席运营官赵兵来自长城。双方将集各自优势资源,打造一个足以代表双方未来的光束汽车。

与光束汽车有关的五个W和一个H

【Where】为什么是张家港?

张家港作为长江沿岸城市,有着极为明显的区位优势。这里交通发达,拥有县域吞吐量最大的码头和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即将成为沿海沿江两大经济带唯一的铁路交通枢纽。这里有着中国技术最为娴熟的汽车产业工人,以及金融、科技等多方面人才。最为关键的,是江浙沪地区有着数量众多的汽车零配件企业,将为光束汽车的产业配套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何况,长城蜂巢的布局也在这一区域逐渐展开。那剩下的问题只有一个,为什么不是张家港?

【How】光束怎么搞?

其实看完前文,对于光束汽车未来怎么搞已经了解得七七八八,我想每个人的结论都会是:光束汽车大有搞头。与此相关的最后一个问题也是此前业界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光束的产品如何卖?

与光束汽车有关的五个W和一个H

对此,傅乐希与魏建军都表示,光束汽车的产品不仅仅针对中国市场,更要走出去,要面向全球。这也是魏建军努力完成长城汽车全球化布局中重要的一步,由于光束汽车生产的产品包括长城旗下的电动车型、MINI纯电版本,赵国庆明确指出:产品销售将通过品牌的不同归属进入双方股东各自的销售渠道与服务网络进行销售,双方将坚定不移地继续与现有销售和服务网络合作伙伴保持成功的合作关系。

用最通俗的说法就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说在最后】

还记得在开篇时的那句话吗?“凡是在没有人迹的路上奋力前行者,都将有一束光为其照亮前行的路。”魏建军在启动仪式上也说了一句类似的话:“我们相信,这道耀眼的光束,注定要照亮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新能源和全球化之路。”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30I70142989C109.shtml

文章标签: 长城汽车 华晨宝马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