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研究人员制高效催化剂 燃料电池至少稳定运行180小时

盖世汽车 Elisha 2019-11-21 10:35:01
核心提示:国际研究小组合成具有铂皮结构的一维串状铂镍合金纳米笼,用作燃料电池中氧还原反应的催化剂。在这种催化剂的支持下,燃料电池在0.6V电压下的电流密度达1.5A/cm2,并能稳定运行至少180小时。

电池,铂镍合金纳米笼,燃料电池催化剂,

(图源:greencarcongress)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国际研究小组合成具有铂皮结构的一维串状铂镍合金纳米笼,用作燃料电池中氧还原反应的催化剂。这种纳米笼催化剂的质量活性高达每毫克铂3.52安培,比活性也很高,达到每平方厘米铂5.16安培,几乎分别是商用铂碳催化剂的17倍和14倍。

该催化剂经过5万次循环后,表现出高稳定性,几乎没有任何活性衰减。实验结果和理论计算表明,应变和配体效应导致的强键合铂氧位点较少。在这种催化剂的支持下,燃料电池在0.6V电压下的电流密度达1.5A/cm2,并能稳定运行至少180小时。

在燃料电池和金属空气电池中,铂是最活跃的氧还原反应电催化剂,具有良好的稳定性。然而,从成本和大规模商业应用方面考虑,哪怕是目前最先进的铂催化剂,其活性和稳定性仍然不足。利用纳米铂合金的近表面结构,来提高铂基电催化剂的电催化性能,这种方法非常有前景,可以最大限度地发现具有最佳性能的高活性位点。研究人员称:“加入其他过渡金属,通过配体和应变效应,调整铂-氧中间体的结合强度,可以提高催化剂性能。引入中空和多孔纳米颗粒等开放纳米结构,如纳米笼和纳米框架结构,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并提升质量传递。”

为了制备纳米笼,研究小组首先通过一锅溶剂热法,按不同比例减少铂和镍前驱体,制备一维串状的铂-镍合金纳米笼(BNSs)。在酸性条件下进行处理,有选择性地去除镍种,留下由铂皮和残留的铂镍合金组成的超薄壁1D Pt-Ni BNCs。

研究人员表示:“本项研究提供合理设计铂合金纳米结构的有效策略,有助于为催化剂在能源转化等领域的实际应用提供指导。”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21I70140481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