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精工株式会社研发第三代轮毂电机 具备边行驶边无线充电功能

盖世汽车 余秋云 2019-11-21 09:30:48
核心提示:电动汽车虽然是一个非常低排放的工具,但是充电不便也让人很烦。不过,日本精工株式会社合作研发了第三代轮毂电机,具备动态充电功能……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由日本精工株式会社(NSK Ltd.)、东京大学前沿科学研究院藤本实验室(Fujimoto Laboratory of the Graduate School of Frontier Sciences at the University of Tokyo)、普利司通公司、罗姆公司、东洋电机组成的研究小组成功研发并测试了第三代无线轮毂电机(W-IWM),该电机在汽车行驶中可以利用嵌入到路面上的线圈进行充电。

精工株式会社研发第三代轮毂电机 具备边行驶边无线充电功能

研发背景

为了创造低碳社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是全球范围内面临的挑战,因此减少汽车排放也是非常迫切的要求。有鉴于此,全球各地的汽车制造商都在推动汽车电气化的发展和普及,电动汽车(EV)既不配备内燃机,也不排放二氧化碳,被视为特别有效的手段,能够解决排放问题。

但是,人们担忧电动汽车充电不便利、生产大量电池所需的资源不足。为了让电动汽车可持续性地普及,电池汽车需要以最少的电池量实现高效运行。因此,让电动汽车在行驶中进行无线充电一直是实现电动汽车电池小型化的研究热点。全球各地都在进行大量的研究,以让边开车边充电(动态充电)成为现实。

日本精工株式会社多年来一直与东京大学小组合作研发,并在2017年成功演示了具备动态充电功能的第二代W-IWM。最近,该项目由日本科技厅Mirai项目提供支持,其他公司也参与了该工业-学术项目团队。

该联合研究团队研发的第三代W-IWM极大地改善了动态充电的能力、电机性能以及提高了安装的便利性,将实际应用所需的功能结合在一起。

特点

1、  综合轮式设计

联合研究小组研发了新款W-IWM装置,可以让轮式无线功率接收电路以及电动汽车的驱动装置(由电机和逆变器组成)完全安装在车轮内。在电机性能方面,与2017年为轻型车(充电功率为12kW/每轮)研发的第二代W-IWM相比,第三代W-IWM专为大型乘用车(充电功率为25kW/每轮)。

到目前为止,精工株式会社一直在利用研发IWM所获得的知识来设计和打造该装置的机械组件。

2、  摆脱固定充电系统

第二代W-IWM动态充电的充电功率为10kW/每轮,与之相比,联合研究小组将第三代W-IWM的动态充电性能提升至20 kW/每轮。如果智能城市成为现实,道路上安装了无线充电系统,即使只在交通信号灯处安装了该系统,电动汽车司机就可以不再担心充电的问题,极大地增加了便利性。

精工株式会社正在通过分析公共道路交通数据,进行模拟,来研究如何安装动态充电基础设施。

3、  工业-学术开放创新

该项目通过工业-学术合作方式进行,由东京大学领头,许多公司都参与其中。为了利用开放式创新的优势,加快让联合研究小组推出的动态无线充电系统得到实际应用,该小组同意开放与本项目相关的基础专利。

精工株式会社研发第三代轮毂电机 具备边行驶边无线充电功能

未来的发展

目前,联合研究小组正在测试和评估第三代W-IWM,而且迫切地推出融合新概念的下一代W-IWM原型。该小组不仅整合了现有项目成员的专业知识,还整合了其他组织和公司所拥有的各个领域内的知识,目标是在2025年让该装置进入验证试验阶段,让动态无线充电系统在真实世界中接受测试。

通过在本项目中进行联合研究,精工会社希望为实现一个可持续的社会做出贡献,专注于在汽车行业内引起新的风潮,在发展中取得进步。(文中图片均来自精工株式会社)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21I70135443L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