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10月德国销量创十年来新高 欧宝却大幅下跌29.6%

每日汽车 文 / 康琴 2019-11-19 16:00:31
核心提示:在德国乘用车市场欣欣向荣的同时,作为德国本土品牌前五的欧宝却在继续走下坡路。

在德国乘用车市场欣欣向荣的同时,作为德国本土品牌前五的欧宝却在继续走下坡路。

正如此前所预料那般,10月的德国汽车乘用车市场再次迎来增长,实现今年内月销量的首次连续增长。德国机动车管理局KBA的数据显示,10月德国乘用车共计售出284,593辆,同比增长12.7%。

和9月一样,10月能有这样的增幅,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去年同期各大汽车制造商还没有为WLTP排放标准做好充分的准备,导致市面上可销售的车辆较少,使得今年的对比基数较低。

销量,欧宝,车型销量

但不同的是,9月的销量没能恢复到WLTP实施之前,而10月不仅超过2017年同期的272,674辆,甚至还创下10年来该月份的最高销量,仅低于2009年的321,120辆。这也让前10个月德国乘用车市场的总销量为3,024,751辆,同比增幅扩大至3.4%。

德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破万

10月之所以会有如此表现,主要归功于混合动力车(含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车的发力。尽管,10月柴油车和汽油车的销量也很不错,分别增长12.7%和9.6%,但是和目前发展迅猛的混合动力及纯电动车相比,还是稍稍有些逊色。

10月混合动力车同比增长138.6%至26,382辆,市场份额达9.3%,其中作为混合动力车销量支柱之一的插电混动车型更为出色。

去年9月之前,在和纯电的较量之中插混一直居于领先地位,但WLTP实施之后插混的销量却开始落于纯电之后,期间曾出现同比连续5个月为负,有时其销量甚至不及后者的一半。不过,10月插混却突然猛增248.0%至6,979辆,刷新了最高销量纪录,还将市场份额扩大至2.4%,同时以近2,000辆的优势超过纯电动车,再次扮演领跑者的角色。

而在插混市场中,表现最出色的是奔驰,10月该品牌共计售出2,355辆插混车,占10月德国插混销量的33.7%,其中奔驰E级就达1,564辆,奔驰C级也卖出748辆。10月,宝马售出1,823辆插混,其中2系旅行车592辆,5系545辆以及3系438辆。

销量,欧宝,车型销量

相比之下,纯电动虽保持增长,但势头不如之前,5月以来三位数的同比增幅没能得到延续,反而收窄至46.9%,销量仅为4,979辆,不及9月的5,880辆。

不过,这并不值得担心。自今年2月特斯拉走量车型MODEL 3在德国开始交付以来,已成为德国纯电市场销量靠前的重要车型之一,特别是每个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其销量总能过千辆,并稳稳坐在当月纯电车型销量冠军的宝座上。

而10月是四季度的第一个月,受运输的影响,MODEL 3销量又再次回到低位,仅为221辆。不过,截止今年10月MODEL 3共计售出7,897辆,在纯电车型中仅次于雷诺Zoe和宝马i3,这让其销量变化会对纯电市场造成较大的影响,因而10月德国纯电的销量略微走低也不足为奇。

而且从新能源汽车(包括插混和纯电)来看,10月其总销量首次突破万辆达11,926辆,不仅再次刷新最高销量纪录,同时其市场份额也增加至4.1%。

喜忧参半的德国本土品牌

正如前文所说,去年同期有不少车企因准备不足导致销量大幅减少,这让其今年10月的销量劲增不少,其中最明显的是保时捷、特斯拉和奥迪。去年10月,这三个品牌分别大幅下跌74.2%、61.5%和64.0%,今年则分别增长497.5%、372.6%和118.2%。

销量,欧宝,车型销量

尽管,10月大众品牌的增幅仅为39.4%,远不及前三者,但由于其对比基数相对较大,因此增量是所有品牌中最大的,多达16,066辆。之所以会如此,除了高尔夫、途观、途安、探歌和Caddy这5款均实现2,000辆左右的增加外,最大的功臣还是去年年底发布的新车型T-cross,其贡献了3,582辆。

今年前10个月,大众T-cross的总销量已达17,478辆。虽与大众品牌旗下其他畅销车型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但作为一款上市不到一年的新车,T-cross就已挤进品牌销量前10车型中,并且前3个月其月销量还不过百,这足以证明该车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或许还将有更加突出的表现,排名可能也会继续得到提升。

当然,10月的德国市场并不只有好消息,仍有11个品牌下跌,并且其中还有德国的本土品牌欧宝和Smart,跌幅分别为29.4%和17.4%。

Smart的负增长还情有可原,毕竟去年同期其销量不降反增,并且增幅达23.8%,导致今年基数较高而出现下跌。欧宝的情况就有些惨烈了。

销量,欧宝,车型销量

近3年来,欧宝在德国市场的表现可以用起起伏伏来形容,一年中总有好几个月的同比为负,今年前10个月中就有6个月同比是下跌的,这也导致今年恐怕会成为其销量连续走跌的第3年。

去年10月欧宝的销量微增1.0%,但今年却下跌29.6%,会有这般境况主要是因为旗下的15款在售车型中,仅Astra和Combo的同比为正,Astra微增0.4%,而Combo虽增长129.7%,但其销量仅为363辆。并且在这些车型中,还有一款今年7月才上市的全新车型Zafira Life,10月只售出177辆,无法扭转欧宝的颓势。

虽然,欧宝的10月销量仍居于德国市场第7,但它是销量前10品牌中唯一一个下跌的,而其前10个月的累计销量位列第6,相较于紧随其后的斯柯达还拥有11,667辆的优势,这足以保证今年其仍能保住年销量第6名的位置。然而不得不提的是,10月13,753辆的成绩是今年内欧宝的最低单月销量,因此如果这一现状得不到有效改善,那么欧宝会逐渐被身后的其他品牌超越。

距离2019年结束仅剩两个月,在全球前五大汽车市场——中国、美国、日本、德国和印度中,前10个月仅日本和德国的总销量还高于去年,但考虑到10月日本消费税增加至10%后其销量已经出现明显的下滑趋势,因此今年德国极可能是销量前五的国家唯一一个能实现正增长的,这也会让今年德国乘用车销量再创新高。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19I70140216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